書本生活 - 不靠自制力 靠「減法」打造好習慣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看到朋友分享一句話「好習慣靠自制」,仔細思考,發現我似乎不是個自制的人,因為我的好習慣,靠的都不是自制力;換句話說,只靠自制力的好習慣都以失敗收尾。

對我來說,與其透過自制力,不如透過「減法」來打造好習慣,也就是減去環境中的誘惑。


想要維持一項好習慣,你「必須」很輕鬆。

無論是靈光一閃,還是受到外界影響,日常生活中,我們不時會突然對某些「正面行為」充滿嚮往,進而想將其培養成好習慣。

如何將好習慣身體力行,進而長期堅持,我一直認為相當不易,直到看了《原子習慣》,發現要養成好習慣並不困難,甚至「必須」很輕鬆,才容易成功。


首先,要開始執行一項好習慣,不讓自己只是「三分鐘熱度」,我們就是知道「為何而做」:

  • 追求均衡飲食,是想維持健康人生,可以和家人長期相處。
  • 追求規律運動,是想擁有良好體態,展現陽光、堅持不懈的個性。
  • 維持房間整潔,是想證明自己對伴侶的愛,同時展現自己有條理的個性。


當心中知道為何而做,就不是只是人云亦云,也不再只有三分鐘熱度,而這也正是養成好習慣的核心思想:身分認同。

書本生活 - 改變習慣的關鍵核心 首推「身份認同」

多數人的自制力都很差


當具備了為何而做的信念,我們便可以踏上好習慣之路,但此時,我們得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我們的自制力很差

我們時常將習慣無法堅持歸咎於自制力,指責別人,懊惱自己,然而,這有點追究錯方向。

人是個追求輕鬆的生物,這來自演化過程:在古老的弱肉強食環境中,人類得盡可能節省能量,好因應未知的危機。然而,現在環境卻從從處處危機,變成處處誘惑。

  • 想要健康飲食,高熱量美食卻隨處可見。
  • 想維持房間整潔,手機遊戲影片卻滑不停。
  • 下班想去運動,一到家卻只想攤在沙發上。

  

生活中,處處充滿著靠自制力(意志力)維持習慣卻失敗的經驗,我們必須順應人性,以最輕鬆的「減法」方式來維持好習慣。

靠「減法」打造好習慣


首先,我們要先找出阻礙好習慣的原因,進而想出因應之道。 

以我為例,如果下班先回家換裝,再出門運動,失敗率很高,因為回家後就得對抗沙發的誘惑,出門運動是件需要自制力的事。

當需要動用到自制力,就有可能失敗,於是我做出調整,將運動衣物帶身上,從靠近健身房捷運站下車,先運動再回家,如此一來,不再需要對抗沙發的誘惑,也提升了運動頻率。

其次,我想要維持健康飲食,卻常常去自助餐店,認為自己可以堅持選擇些「健康的食物」,結果就是無法抗拒炸物的誘惑。

經過檢視,我發現一旦那些高油、高熱量食物出現在我眼前,我就得動用到自制力抵抗,這可不是個好消息,於是我改去專賣健康料理的便當店,不須用到自制力,隨便選都健康。

自制人生的秘密


透過環境改造、減去誘惑,這是為什麼「越自制的人,越不需要用到自制力」,因為他們讓好習慣執行起來輕鬆又容易,至於自制力,他們會到關鍵時刻才拿出這個秘密武器。

減去外在誘惑,平時盡可能不動用到自制力,是維持好習慣的重要方程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