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吝嗇幫助他人,但要創造商業變現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身邊都有一種朋友
聽說你做設計的,可以幫我做個免費LOGO嗎?聽說你文案寫得很好,可以幫我想個標題嗎?聽說你做網站很強,可以幫我做一下嗎?我電腦壞了,你不是會修,幫我修一下。你不是認那個識誰誰誰,你幫我介紹一下,我想請他幫忙。
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沒人聽說我很會吃飯,要請我吃飯的。我也很會花錢,可以提供信用卡、現金讓我來大展長才。
不瞞你說,其實我也很會開車,可以考慮贊助一下,我會在車門貼上某某某敬贈,順道幫你附上QRCODE ID 任何宣傳方式都不會錯過,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放心,我不會將你的大頭照貼在車頭,那會看起來不太吉利。接下來,正開始規劃學習開飛機、開遊艇的新技能解鎖,人生總是要不斷的成長、自我提升,剩下的硬體設施就靠各位贊助了。
垃圾話說完了,你的腦中是不是浮現了某些人的面孔,那是你的錯覺,其實他們都是你的貴人,在職場路上的必經路程送你一堂寶貴的課程,我們打從心裡感謝這些歷練,因為有你,我們成長的速度更快了。
在社會職場打滾後,在於他人的請求協助,其實我們很快就可以判斷眼前的這個人是因為貪小便宜,還是真的認同我們的專業領域來討教,對話過程中不出幾句話,就可以決定後續合作的可能性。合作的對談,不僅只是侷限在對價關係,尤其產業不同的論點相互交流非常可貴,當對方請求我們的協助,大多會將自身產業的KNOW HOW與優勢、差異化等提供資訊,讓我們去做綜合評估後提供不足的專業缺口。在這個階段是合作關係上最有價值的時刻,而我們可以選擇口頭上給予方向與建議,也可以實際操作初期的稿件以供參考,這些回饋都是在建立未來商業變現的可能,如若一開始就拒他人之外,這些機會就不曾來過。
在這個職場上,誰沒有吃過虧,誰沒有做過白工,但這都不要緊,重要的是有沒有體驗到其中的價值,展現自己專業的能力,建立未來任何可能的方向。或許我們都曾經被一些經驗高深、手段高明的前輩刻意訓練過,被某些同事做過無理的要求,但這無損我們的身價,反倒提前訓練了一身太極好功夫。
雙方合作與否,後續關係為何,決定權在於自己,只要有任何價值的可能,都值得我們去協助、去提供專業能力,未來,對方也很有可能是我們職場上的貴人,彼此經營專業人脈。
現在的市場環境,能埋下商業變現的種子是最珍貴的,我們不求當下就有回饋,當你走完市場一遭,相信你會再回頭,只因為我們夠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嘛,就是一個賺錢生活的地方,沒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我們該怎麼做,決定要怎麼做的只有自己。 老闆的思維在我們身上不一定有效,誰說每個人都嚮往當著大老闆的生活,其實你的日子通常比這些人更精采,我們,只是不想炫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1牛排--原來幫助別人不需要擁有很多才可以牛排 鄉下少年台北居,猶如姥姥逛觀園; 請客牛排關懷心,黯淡人生曙光現。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立陶宛牽手護台灣,熱愛民主自由的人民要互相幫助立陶宛政府宣布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說,熱愛民主自由的人民要互相幫助。其實,2004年的228牽手護台灣,就是從立陶宛獨立建國運動中得到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06-23
書評 |《社群假象:不要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更多文章歡迎關注【SeiferTalks 個人議見】 《社群假象》的作者是Jessica Abo作為新聞與媒體人,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採訪各領域或美國各地的成功者,並以激勵千禧年世代。本書其實並非全部在談社群平台對人生的負面影響,更多的是在倡導如何「善用」社群網路而不受其制約、拿回生活的主導權。
Thumbnail
avatar
SeiferTalks
2020-11-23
媒體獵奇「謝和弦」,他需要的是幫助,不是被當怪人 不知道今天寫這篇文章,大家會有什麼反應。 但白櫻這幾天真的覺得很不解,媒體一直在追他,跟拍他。 甚至用直播轉播他的行為,然後底下便有許多網友謾罵他。 他的行為很明顯可以看出是需要幫助的狀態,但為何卻被一直獵奇。 白櫻不是替他說話,他對妻子的言論,和對莉婭的言論,都不符合社會規範。 但不該是大家圍觀
Thumbnail
avatar
勇者鬥惡龍Walk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