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帶給我的三份禮物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學會四十不惑真的很不容易,其實四十歲沒有不懂的道理,只有能否記得實踐、區分「要的東西」和「不要的東西」。四十歲前拼命吸收學習,求的是增加戰技,四十歲後依舊熱衷學習,注重的是實踐心法,寫作正是醞釀實踐的重要推手,「寫作」會督促自己深度思考、吸收、處理、輸出知識,還帶來哪些意想不到禮物呢?
Lukas Blazek on Unsplash

第1份禮物:重啟覺察力

在生活或工作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各種的不順利,寫作能幫助我們靜下心,梳理問題的癥結和脈絡,有些不順利是可以用學習來克服,有些事可以用智慧來超越,其實就是自己對自己生命的選擇,透過寫作自我對話的「靈魂拷問」,閉上眼問自己「希望自己的生命有什麼樣貌?」釐清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不受外界或社會價值觀影響,遇到任何問題或困境,重啟原本具有的感知和覺察,找出我們「真正想要的」以及「需要的東西」。

第2份禮物:訓練思考力

職場工作者常埋首工作場景,如同GPS導航模式,搜尋最近的直線距離,慣性回應各式情境題,很容易產生疲乏與麻痺感,若能在追求高效的同時,「習慣性追問事件的本質」開啟通往深度思考的那道門,面對萬事萬物保持好奇心,探究這些問題背後的意義,相信能為工作帶來更多突破與新意,提高生產力與成就感。
同樣的,當我寫作遇到瓶頸時,「探究本質」是常用的破解方式,從表層看不到實際樣貌,我持續往下深挖,不經意會出現新觀點或迸發新靈感,有時候更像是玩拼圖,看似雜亂無章的資訊或紊亂思緒,從中提取異同或發現關聯性,在寫作旅程中我發現「訓練自己習慣建立知識連結」極為關鍵,將過去自己腦袋裡散落的知識點織成一張知識網,每一個知識和其他知識有著千絲萬縷的鏈結,遇見「Aha moment」時刻,這是一種突然明白、豁然開朗的頓悟時刻,從輸入過程不斷代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場景,同時帶有批判思維和開放心態,總會發現相較以往不同的風景。

第3份禮物:強化覆盤力

文字表達力成為數位時代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之一,想要創造生生不息的運轉動能,我們必須「習慣性應用所學知識」,透過持續寫作確保自己能有效吸收活用,每天有沒有動筆,寫得好不好,正是檢驗是否進步、成長的重要標準,就像我用公開寫作建立回饋系統導入「數據思維」定期覆盤,從週期性、整體性看這些數據,包含閱讀總量、點擊、收藏和留言等互動數據,比如說以月來看,閱讀量最高的五篇文章是哪些?互動數最高又是哪些?哪些登上即時精選(表示讀者點擊多)?哪些題材是平台收錄編輯精選?我會逐一分析原因,後續營運揚長補短,期盼自己寫作越來得心應手,持續產出並自我精進。
Feedback Is A Valuable Gift. 回饋是極有價值的禮物

寫作新手的實踐反思

剛開始寫作時常有內心戲上演,例如寫這個有人看嗎?文筆好像卡卡的...等等,後來轉換心念,人終其一生追尋的是和自己相處,每個人所處的時區不同,有些人走得快,有些人走得慢,各有各的人生課題,大家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體,由你自己定義想要的成功,當然也要有市場生存的能力,然後要做的就是假設>驗證>實踐>覆盤>再假設>再驗證>再實踐....勇敢轉動屬於你自己的成長飛輪。
謝謝寫作帶來三份禮物,讓我變得活在當下,感受生活點滴與人的互動,珍惜每個生命時刻的相遇,我會一直持續寫下自己的實踐故事。你有創作的習慣嗎?無論是文字、圖畫、影音的創作經驗,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想法唷!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