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助跨部門的老前輩,試試這麼攻心為上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克是我的老同事,目前在一家知名的科技公司擔任製程工程師。
說到與阿克的相識也算是有趣。當年,我報到新公司的第一天,資深的同仁臨時請假,第二天接著無預警離職,所以我從入職的第一天起就是由阿克帶著,形成一種新人帶新人的罕見情景(阿克早我四個月)。
幸好兩個都爭氣有撐住,我負責生產線製程,阿克負責生產線機台的程式撰寫,工作上並沒有太多的交集,直到我調任其他部門,製程一職交接給阿克,又形成另外一種學長接棒學弟的特殊情景。
一天,帶著客戶到產線參觀完,遠遠的就看到阿克像隻蒼蠅跑進跑出,本想逗問他出了什麼包,沒想到阿克居然告訴我:「我等等應該會跟高阿伯拚了。」
高阿伯,年齡55至60歲間,年資超過20年,品保單位,負責異常品的檢驗與分析,現職工程師裡頭應該包含了很多故事,請自行補上),高阿伯很看FU,反正那一間檢驗室他最大,偏偏製程分析又一定要跟他合作。
「看你以前跟高阿伯沒什麼問題,有什麼絕招教一下」阿克問道。
「我的招很強是很強,不過你不一定做得來」我直白了當。
圖片取自GOOGLE

招式你我都會,差別在於想不想用出來

為了要先緩解阿克的情緒,於是我決定說一個故事給他聽。
話說朋友介紹我一家快炒店,位在釣蝦場裡頭,招牌是泰式檸檬蝦,號稱吃過料理的客人都會被特製醬汁給深深迷住,不過老闆就是姿態高了些。
一回,特地探訪,當天收獲也不錯將近有2斤,看著老闆正忙碌,因此自作聰明想說把蝦子修剪與整理一番,這樣稍後料理的速度比較快。

當蝦子修剪完畢拿到櫃檯之後,小姐默默告訴我們:
「蝦子只要自己剪過,老闆通常就不會幫忙代工料理了。」
「還是你要去跟老闆說說看,我覺得機會不大」
心想既然今天是冒名而來,說什麼也要和老闆爭取一下,隨著帶著已整理的蝦子前往老闆的廚房,約莫兩分鐘後,我走到櫃檯結帳,老闆收下蝦子成交
分享完和老闆在廚房裡的對話之後,阿克冒出一句:「這你行,我可不行。」
「你不是不行,只是沒有像我一樣,非吃到泰式檸檬蝦不可!」

你的動機是什麼呢

拉回來工作繼續談高阿伯,我接著說:「你可以繼續用原本的方式跟他直來直往,也可以參考我的方式,放低姿態打好關係,重點是可以順利完成製程分析的工作,也讓你好交差。」
「你說的我知道,不過我只要看到高阿伯那個鳥樣子,我就火」
「誰叫你專程去看他,別忘了,你是去完成任務的。此外,天底下又不是只有高阿伯這樣,你尻爆一個他還有千千萬萬的他,你尻的完?」
圖片取自GOOGLE

處理事情要先處理心情

「我總不能每次到高阿伯那邊,就跟他說我是專程來吃你的蝦的吧」
「那是我的快炒案例,不一樣的,不過你可以萃取精華服用」
先處理心情的方式有很多,不如先試試:
1.從見面先點頭或是打招呼開始
2.案件要送分析的時候,可以先和高阿伯確認有空的時間
3.人都喜歡分享,案件分析前,向高阿伯請教一下經驗
4.分析後不忘說聲感謝,若是特殊案件,時間較長,帶杯涼飲表達謝意。

讓對方覺得有誠意

再回到快炒店廚房內的對話,我試著讓老闆知道:

1.首次慕名而來,卻忽略老闆的規則,感到抱歉
2.先整理蝦子是出自想幫忙的心態
3.是否還有其他的補救方式
上述方式雖不是用於職場,不過同樣都是人際關係的互動,希望夥伴可以透過案例舉一反三,找出最合適情況的用法。
結論: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不是這麼合拍的人,與其硬幹倒不如放下身段,牢記工作的目標與目的,找出合適自己的方法先進行調整,或許一下下就過了呢!

以上是柏帆學長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Po帆一點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學長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