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1. 五人一起來放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Aileen/Lewis/Chen/Paula/Stacy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41《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Aileen,我是Chen,我是Lewis,我是Paula,我是Stacy。大家是否覺得今天的開頭特別的熱鬧呢? 因為這是一個蠻特別的計畫,我們決定要打破前面幾本書的分解式一起讀,這次我們決定將跟大家一起跟著牧羊少年去旅遊、一起來讀完這本在世界上創下3億2000萬冊銷售量的經典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在第一集節目中有稍微跟大家提到我們是因為讀書會而認識,因看書而決定要說書,這本書就是我們讀書會的選書之一,而且是目前選書中唯一的小說唷!不知道正在收聽的你有沒有看過或是聽過這本書呢?那在開始之前,你們可以跟大家可以分享一下當時想要看這本書的原因嗎?
C: 當時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推,激起我的好奇心。
L: 我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好像是國中,那時候就養成了愛買書的習慣,當時應該是覺得這本書的書名很特別就買了,但是時間太久了,當時看完的心得也忘了,但或許就是這本書讓我知道夢想就是要努力才能完成的!
P: 我因為讀書會而知道這本書,自己真的是孤陋寡聞,讀完後,覺得非常喜歡,懊悔太晚才認識到這本經典著作。但引用書中說到的”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主要就是提醒我們never too late. S:因為很常聽到有人引經據典會提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就是出自這本書。而且這本書又是經典中的經典。生命讓我在今年看到這本書可能也有他的意義吧。
這也是為什麼這本書不僅銷售量高,他還翻譯成多達88種語言銷到全球170個國家,光在中文版的部分也創下70多刷,在台灣就賣超過50萬冊的佳績呢。此外,這本書還被法國文壇比喻為足以和《小王子》一書並駕齊驅,是影響讀者心靈一輩子的現代經典。這本書是葡萄牙翻譯文學,而作者可是個熱情的巴西人呢!
這本書的作者是保羅.科爾賀,他是當代最受歡迎,也是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他從2002年起竟成為為巴西文學院院士,獲得超過115個獎項與榮譽,包括「國際安徒生獎」,亦為法國榮譽軍團第六等「騎士」勳章得主,並於2007年成為聯合國和平使者。但在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榮譽背後,我們需要稍微了解保羅.科爾賀的生平,才能知道他如何寫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保羅出生巴西里約熱內盧市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童年就讀於耶穌會學校,17歲時性格內向而且叛逆,曾被父母送進精神病院,因為他不斷地試圖逃跑,三進三出精神病院,直至20歲時才離開醫院。後來他聽從父母的話,入讀法律學校,但他在一年後就放棄了學業,當時是嬉皮流行的年代,他過著嬉皮士的生活,到墨西哥、秘魯、玻利維亞、智利、歐洲、北非許多國家旅行,並且沉迷於毒品。回到巴西後他為流行音樂寫過歌詞,也因參與政治活動被捕,除此之外也當過演員、記者和劇場導演,這些平常人可以從事一輩子的工作,他卻在短時間不斷地更換,我想這也可以從中反映他像牧羊少年一樣追求天命的渴望,保羅人生轉捩點在1986年,當時他已經39歲了,仍在尋找他的天命,他在這時探訪古西班牙的朝聖之路,而後把這段徒步八百三十公里、 五十六天的朝聖之旅寫成《朝聖》這本融合魔法與個人想像的著作,這本書在當時大受歡迎,然後在隔年,他又寫下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膾炙全球的小說,我想這與他不斷追尋自我的人生有很大的關係,想更想深入了解保羅以及他如何走上朝聖之路的朋友,也可以看看這部保羅的傳記電影:《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
怎麼覺得他作家人生前段的故事跟書的內容有點熟悉感,原來作者有去走朝聖之路。西班牙的朝聖之路開始於西元9世紀,因為西元814年7月25日在聖雅各城發現耶穌十二門徒之一聖雅各的遺骸,許多信徒從歐洲各個角落走到這個城市來瞻仰,漸漸形成好幾條朝聖步道,終點全部都指向西班牙西北方的城市—聖雅各城的大教堂。後來只要能通向聖雅各城的大教堂的路線就被稱朝聖之路。有些人是因為宗教信仰、有些人因為發願還願而來,也有人是在人生的轉折點藉由這條與天主更接近的路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尋找接下來的方向跟目標。 那請Paula幫我們介紹一下為什麼書名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的父親嚴厲,母親祥和,父親佩德羅堅持要他找一份安定足以糊口的工作,但是他只想當作家,跟父親要一台打字機遲遲不可得。父子的衝突因著彼此的堅持相左而益成僵局,保羅.科爾賀因此經歷一段心理治療,甚至在精神科被電療以求鎮定的痛苦。弱冠之年後,他離家自己謀生,跟父親說「要以我的方式」生活,並堅定認為「如果我們可以改變生命,一切便已值得」。
然而,這段改變的歷程坎坷,保羅.科爾賀酗酒、吸毒、與眾多女子風花雪月,遊戲人間,跟著劇團演小丑角色…。後來,他跟音樂製作人Raul Seixas合作,為流行音樂寫歌詞,多達上百首。通俗簡易的歌詞琅琅上口,多首成暢銷流行曲。歌詞有著他對父親的吶喊:
音樂夥伴之外,他和 Raúl 還組織了「另一種選擇」協會(Sociedad Alternativa),以對抗資本主義為號召,終於因激進行徑被入罪下獄。保羅.科爾賀被視為是思想領導的危險人物,監獄輾轉幾經波折,最後才獲赦
26 歲年紀的保羅.科爾賀,驚覺放浪形骸已久,一股渴望依然頻頻召喚著他,他決定實踐這魂縈夢牽的理想:成為一位作家,以作家的身份在人生中高唱凱歌。他憶起曾有位神秘人物開導他,要他接近天主,了解經書,尋找心靈的力量。於是他潛心步履,迎向西班牙聖地牙哥的朝聖之路:
曾經,父親跟他說過的話在書商的口中重複出現了:「你以為會有人相信你寫的這些東西嗎」?懷憂喪志中,妻子克莉絲汀娜的扶持,繼而再遇到出版界的伯樂,終於讓他的妙筆開花結果:《朝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微若妮卡想不開》… 一本接著一本,文學創作的康莊大道儼然形成,成就了今天作品超過 30 部,80種外文譯本,超過1 億6 千萬讀者的盛況,猶如「葡語的村上春樹」。
《朝聖者— 保羅.科爾賀最好的故事》似乎給了 2016 年的《追捕聶魯達》(Neruda)極佳的靈感和素材,從兩部影片中看到若干拍攝技巧和取材類似的地方,呈現成功的作家鮮為人知的狂狷與放蕩。誠然,在許多勵志的範例中,不免俗有若干刻板的框架:為了凸顯當下的成就,誇飾喧染負面的經歷、刻意強調過去的不堪,藉以彰顯現在浪子回頭的光彩。然而,保羅.科爾賀以葡文創作,以巴西公民向世界發聲,三十年來創作不墜,作品持續以眾多不同語言在許多國家獲得讀者的青睞早已實至名歸。
在正式進入這本書名前,還有件事想跟大家分享,雖然這本書的內容在敘述故事的主人翁-牧羊少年的旅行,但其實這本書的原文書名O Alquimista正確的翻譯是煉金術士。其實在一篇報導曾經提到,保羅覺得鍊金術士是他自己人生的一種象徵。他成為作家前的生活雖然富足,但其實他內心裡還有一個夢想未曾達成,那個夢想就是作家。因此他才會以鍊金術士一生為尋找物質而鑽研的理念及精神作為走上這條路的隱喻。
台灣翻譯為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是看完整本書後,是貼切整本書內容的翻譯書名,煉金術師其實只有到整本書較後半部才出現,主要是引領牧羊少年找到寶藏,通常我們對書名的印象是主角,但本書中,煉金術師並非是主角,而是牧羊少年。我認為作者保羅認為自己是煉金術師,而閱讀這本書的我們都是牧羊少年,保羅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引領我們找到我們自己的寶藏。你們認為呢?
當時看到書皮寫著「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這句話的時候,我就想我的寶藏在哪裡?我要怎麼樣去找到它?
那,就讓我們開始跟著牧羊少年來趟旅遊囉~
💡在開始之前,再問大家一個問題大家有沒有思考過旅行之於你的意義是什麼?
C: 旅行對我的意義在於跨出舒適圈,認識並理解那些你從沒想過、甚至害怕的事物,你會因為這樣更認識自己,而且在旅行的過程我們會建立與這些地名的情感連結,當我們建立連結後,這些地名就不再是冷冰冰的地名了,它反而變成你記憶中、情感中的一部分。
L: 旅行對我來說就是夢想的實踐,因為我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在旅行途中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這些人平常在我們的生活圈可能接觸不到,(想個有趣的故事)。但是在台灣,以我被搭訕的經驗,大概有95%都是要跟你講保險或是直銷,哈哈!
P: 旅行對我來說意義太廣也太深,每一次的旅行我都是重新認識自己跟新的世界,而旅程中發生的趣事可以為每天制式化的生活帶來一點調劑。分享這次在紐西蘭眾多笑話之一。這是我第一次去紐西蘭,其實有受到口音的衝擊,例如有一晚在露營營地時,營地主人問我do you want "check in"?但因為我當天去爬山,回來路上有看到火雞跟雞,所以我自然的帶入,他問我要不要雞chicken. 其實他是在問我要不要付錢了?他甚至還在問一次,do you want check in and pay? 但我又把pay聽成pie. 所以我更堅定地回答說不要! 直到我朋友出現,解圍! 我真的超尷尬,旅行真的會發生很多事。
S: 這世界如此廣大又美麗,旅行對我的意義是用自己的雙腳去認識這個世界,用雙眼與交談認識當地的文化與人</aside>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是個叫做聖狄雅各的男孩住在西班牙,他的父母期望他能成為一個牧師因此提供他受教育的機會,以便為他那平凡的農人家庭帶來莫大的榮耀,但他從小就渴望去認識這個世界,有一天下午他便跟他的父親說,他不想當神父,他只想去旅行。

💡你們有沒有想過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忤逆父母期待是做什麼事情?經過了那麼多年,你會堅持自己當初的想法還是認同父母的期待呢?拿我來說,應該是談戀愛吧?!哈~當時真的快把我媽氣瘋了,但其實回頭來看,也許談戀愛耽誤了部分的課業,但我覺得戀愛學分之於青春期還是很重要的!畢竟是不同的人生嘗試,你們呢?
L:好奇問一下Aileen ,如果妳當時沒有談戀愛,功課會變好很多嗎?
A: 話說我覺得自己滿常忤逆我爸媽的耶,哈哈!小時候就常常因為不聽話被我爸打,所以就屈服在惡勢力之下,第一次真的行動的時候,應該是高中的時候,因為成績不好,所以我爸就要我把電腦從我的房間搬到客廳去,然後我就超生氣的,就自己帶著電腦,從西屯搬去太平的奶奶家住了,那時候的電腦螢幕還是很大一台的CRT那種,我都忘了我是怎麼搬過去的m
L: 謝謝Aileen的這個問題,讓我想起這麼有趣的事情,哈哈!現在回頭看,會覺得當初或許應該要交一個會唸書的女朋友來督促自己好好念書,但是仔細想想,如果沒有玩遊戲讓功課不好的過程,沒有因為玩太久遊戲而玩膩的結果,可能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玩遊戲吧!?所以可能還是會堅持當時的做法。Paula我剛剛聽到妳的笑聲了,那妳覺得呢?
P: 我在家庭中是標準的乖乖女,但如果遇到我堅持的事,我還是會奮身抵抗。應該算為一件忤逆家人的經驗,就是我堅持要上大學,哈哈。可能我家庭跟其他人比較不同,我父親認為大學念個夜校就行,趕緊入社會學一技之長比較實在,我就抵死不從,堅持要考學測和指考,然後報大學申請。現在回頭看,那是很正確的堅持,如果沒有上大學,我現在不會有至今的發展和人格養成。世代的隔閡,父母有時或許不能了解子女的堅持。如果你對自己的人生有明確的目標和規劃,就要好好堅持。
男孩為了旅行,選擇了成為牧羊人。他的父親便給了他三枚西班牙古幣的錢袋,讓他去買牲畜。他祝福他的兒子,而男孩也從父親的眼底看出,其實父親也渴望旅行的。因此他便踏上了他的旅程~在牧羊的過程中,他每次都盡可能地挑陌生的路走,因為生活在希望中,生活才會顯得有趣。一天,男孩在一個倒榻的教堂中睡著,他曾經兩次夢見金字塔附近有寶藏,因此他前往下一個村落,尋找一位吉普賽老婦人幫他解夢。他又擔心被這個老婦人騙,畢竟他的錢也有限。而這個老婦人告訴他:『我現在不跟你收錢,但如果你找到寶藏你要分我十分之一』,而男孩馬上同意了,老婦人便告訴他:夢境就是在指引他必須要去埃及的金字塔便能發現寶藏。男孩聽完之後就氣憤離開了,畢竟這個結論跟他的夢境是一樣的內容,那他根本沒有得到任何解夢的結論呀?!就在他氣憤的時候,他遇見了撒冷之王,撒冷之王告訴他,他已經找到自己的天命了。但男孩不懂什麼是天命,撒冷之王告訴他天命就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而每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天命…但隨著歲月流逝,會有那麼一股神秘的力量說服我們根本無法完成自己的天命,但其實這個力量的根本是要鼓勵我們勇敢向前走,因為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應該放手去做。

💡書上帶出了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來幫助你完成』,你們怎麼看?
C: 恩~其實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很認同這句話,過幾年再讀這本書時,卻有不同的想法,我認為這句話給我的感覺像是被動的渴望,彷彿只要想就有人會主動來幫你完成任何事,現在的我比較認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因為我覺得雖然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如果沒有任何準備,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那今年搞笑諾貝爾經濟學獎,就用數學模型證明了比起才華,運氣才是成功的關鍵,以『天時、地利、人和』這句話來說,幸運就是天時與地利,人和就是你要有所準備,三種缺一不可。
S:其實我自己是非常相信也非常喜歡這句話。但也像Chen 說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根據吸引力法則(秘密一書),很多機會是可以自己創造跟渴望。但是行動跟努力也是很重要的。當然想要完成的事情不能只是想要,還要搭配自己的努力。當有足夠的渴望,也就是原始的驅動力,加上行動跟努力,還有相信整個宇宙都會幫助你的信念讓我也完成很多想完成的事情,當然感恩一切也是很重要的。你準備好了,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撒冷之王給了男孩烏陵和土明,分別是一顆黑色的石頭跟一顆白色的石頭,他們分別代表了是與否,當男孩不知道如何解讀預兆時,就讓烏陵和土明幫助他吧!就這樣,撒冷之王幫助男孩下定決定,男孩給了十分之一的羊群作為報酬,再將剩下的羊群也賣了,以便更換盤纏乘著船前往非洲。抵達非洲後,男孩在酒吧認識了他的新朋友,但一轉眼他身上的錢就全部被他剛新認識的朋友給偷走了。雖然錯愕,但他明白他正站在一個抉擇點上,他可以把自己當成小偷的受害者,也可以把自己當成一個探險家,尋找著他的寶藏,如何論定自己現在的狀態其實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而已。不論要前進或是後退,當務之急還是要先賺錢,因此身無分文的男孩選擇了先到一個水晶商人的店裡工作,這段時間,他學會了阿拉伯文、學會了觀察周邊的世界甚至他運用了他的觀察改變了水晶店的經營方式,並且為水晶店帶來非常好的業績。男孩賺到了錢,打定主意要返鄉買回羊群,卻在最後一刻他意識到回家的路永遠在,但勇氣前進可能只有那麼一次,因此他決定順著自己的心繼續尋找他的天命。他加入了一個橫越沙漠的商隊,並且認識了一位一直在尋覓煉金術士解惑的英國人。旅程中,他們也一個綠洲順利的找到這個英國人一直在尋找的煉金術士,而此同時,男孩遇見了讓他一見鐘情的少女法諦瑪。而少女告訴他,真正的愛不會限制對方追求他的目標,並希望他繼續追求自己的天命。

💡我看到這邊一度想說~這果然是故事書?!也太無私的愛了吧… 但反覆咀嚼了這段文字,覺得這段寫得真的很愛,確實是真正的愛就是支持另一半做對、做他想要的事情。你們的另一半會無條件支持你們追求夢想嗎?
L: 會喔!之前朋友都會笑我們。
P: 會的,相對的,我也是無條件支持另一半去追求夢想。
因為法蒂瑪的鼓勵,男孩繼續踏上他的追求天命之路。雖然煉金術士是英國人尋尋覓覓的,但他的出現就像是另一個人出現來幫助男孩前往他的天命般鼓勵並與男孩一起前進。這個過程中,煉金術士也提出了,所謂的煉金術就是通過行動,做,就對了。途中,兩人到了一間科普特修道院,煉金術士在那裡將錫化為金,並給了男孩1/4的金子,便分開了。後來男孩總算抵達了金字塔,見識了金字塔的神聖與尊貴。但他卻沒有挖到任何金子,反倒遇到了一群難民,並被這群難民洗劫一空…臨走前,難民老大跟男孩說,他也曾經做過一個夢,夢告訴難民老大要到西班牙的一座倒塌的教堂中,那裡有個牧羊人跟他的羊~而那裡將會有寶藏!但他才不會笨到跟著夢就橫越沙漠~就在那時,男孩突然間懂了。他回到了原點,找到了寶藏….當他挖到寶藏的時候,他對了上天吶喊:你明知道所有的事情,為什麼不能行行好,讓我那麼費事?此時,風來傳來一個聲音說著:如果我先告訴你,你就看不到金字塔的美了,你不覺得他很漂亮嗎?

💡故事就到這邊。如中譯名,他確實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但其實他旅程中的所見所聞及每一個領悟感動我很多,很多事情的結局也許一開始就已經定好,但過程的展開其實才是最大的收穫。你們怎麼看呢?
C: 我認同,「幸福的祕密很簡單,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奇特的景觀,但也不要忘記湯匙裡的油。」
L: 我認同!就跟原子習慣說的一樣,決定你成功或是失敗的,不是你的目標,而是你的系統。
P: 尋寶的目的永遠都不只是找到寶藏的結果,而是一路上的所發生的經歷和遇到的人
S: 認同!如同書中說的「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藏在那裡。你必須去找到寶藏,那麼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情才有意義。」

💡一樣的小說,一起讀的樂趣就是在於不同的看法跟不一樣的切入點,那關於這本書,你們最有印象的人物是誰呢?
A: 煉金術士!其實我第一次讀的時候,最讓我感動的人物是男孩的父親,他沒有用自己的框架綁住自己的孩子,是讓我很動容的。也許這就是愛的一種,真正的愛不會限制對方追求他的目標。但第二次閱讀的時候,我會說是煉金術士,我喜歡他強調的所謂煉金術就是通過行動,去做就對了。在腦海中思考再多的方案、計畫或是化學反應,都不如真的執行才能知道真正的結果。Just Do It!
C: 我的話是專注當下、活在當下的駱駝伕。
L: 法蒂瑪。因為我前女友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滿希望我能配合她,有時候我沒辦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去澳洲打工度假,就是我想去然後她不想去,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我真的很想去就自己去了,後來也因為她沒辦法理解我為什麼在那邊打工還這麼開心,我跟她分享快樂的事情反而常常被潑冷水,後來就這樣分手了,所以有支持自己的另一半真的很重要!
P: 水晶商人。他一直活在想要完成夢想的生活中,但30年的時間他都沒有採取行動,而最讓我留下印象的是,他自己其實都知道,他沒有找藉口或刻意逃避,他就是明白地承認他自己的退縮。而當牧羊少年來到店裡時,水晶商人並沒有侷限他,任由牧羊少年發揮,改變店裡的陳列方式,增加商品選項。直到最後牧羊少年決定離開,他們倆人的告別是那樣的心照不宣,然後祝福男孩。我對他印象深刻的原因是他其實很清楚自己的侷限和裹足不前,並沒有給自己找藉口,並且水晶商人提醒我,如果空有夢想不行動,30年過去,還是一成不變的。
S:我覺得是法蒂瑪,我很喜歡書中這章說到的「愛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當然也是我最喜歡的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人生可以找到一起找到天命,一起尋找寶藏的愛,相互支持、相互成長的伴侶該有多好。

💡 最後,其實這本書裡面的金句太多,可以創下我畫線話最多的小說了吧?!每一句都有一種,天阿!這講的也太好了吧的感覺~如果要說,你們最有印象的一句話是什麼啊?
S: 真的我有同感!好多我都好喜歡,你想了解關於天命、關於夢想、關於愛、關於勇氣這本書都可以給你力量!我最喜歡的句子就是這本書不斷出現的也是開頭就提到的「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句話,我也希望正在聽的聽眾如果你有夢想,把這句話偷偷放心中,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P: 在我的羊群和我的寶藏之間,男孩知道。他必須在他已經習慣的東西跟他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抉擇。 - 我們可以安逸的生活在已經習慣且游刃有餘的工作中,但若想要得到寶藏,代表必須再將自己投入不確定的環境中,且是未知的未來。
L:我又想要好奇的問一下Aileen,妳看幕光之城會劃線嗎?算了一下,這本書有24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哈哈!我分享68頁的一句話,因為68是個好數字「這位糖果小販並不是因為將來可以去旅行,或者可以娶一位商店老闆的女兒,才來賣糖果的,他做這個是因為他喜歡賣糖果」所以要做自己熱愛的工作,這樣也可以做真實的自己,而不是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
C: 我第一次讀的時候真的覺得金句超多,幾乎沒幾頁就想劃線,第二次在看的時候反而沒有劃這麼多金句,而且有些話我還會打槍,我想這就跟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看同一本書一樣,第一次看你會覺驚豔,第二次、第三次看的時候,你又會因為人生閱歷有不同想法,這本書我最有印象的一句是「生命的每一件事都必須付出代價」,我覺得這句話可以用在生活的每一個面向,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自己與他人、社會,甚至地球關係,就像蝴蝶效應般,生活中這些可能微小到你察覺不出的改變,其實影響著未來。
A: 在繼續前往金字塔的路上,男孩一度退縮,他跟煉金術士說:他的心要他不要再前進了,而煉金術士跟他說:『這是可以想見的,因為心很害怕他在追求夢想的時候,我們也會失去所有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完成。但其實我們只是擔心受傷而已。我們要告訴我們的心,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的每一個片刻,都是神和永恆的邂逅。』- 我們常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勇敢做夢!雖然我是無神論,但這句話深深感動著我,確實沒有人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不論最後結果如何,追求夢想的每一個過程可能才是這個天命要給我們的寶藏。
希望我們今天的分享你會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我自己是覺得很經典,蠻推薦大家都可以買一本回家的,畢竟不同的人生經驗會有不同的解讀。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推薦的經典讀物呢?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們分享,讓我們多認識一些書,也可以繼續跟你一起讀。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Aileen>,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Chen>,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Lewis>,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Paula>,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Stacy>下次見<一起再一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