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慢之觀察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一位學生,暫且叫他S,雖本性不壞,高中的時候因對人生迷惘,即使寫得一手好書法,卻因為找不到人生目標,無所事事的結果便是成天惹事,讓當時他的班導師相當頭痛,甚至連他畢業以後,班導師都要我不要提到他的名字以免想到不好的回憶。
在他高一下學期的時候於健身房偶遇這位S同學,看到他對於健身有興趣,因為我心中的成見緣故,常常打聲招呼後便互相各練各的,剛開始的時候,他非常瘦弱,當時我因為練一段時日了,明顯比他壯些,看著他進健身房狂練三年,身材進步幅度依然有限,因為他做的動作都相當重,有時在健身房「用力做」的時候會發出很大的嘶吼聲,甚至還跟當時的朋友一起小小嘲笑他,直到他畢業上大學後某天,我赫然發現他竟然變壯好多,而且身形都比我好看,礙於「我是老師他是學生」的想法,也沒有開口去詢問,這段時間身材也變得愈來越好,都呈現標準的倒三角形了!我才Instergram私下問他(自己真是愛面子)有什麼秘訣讓他身材進步如此多,他也很開心的跟我分享他請了教練,也很熱心的幫我介紹給他的教練,讓我也一起加入大進步的行列。
這事件之後,雖然很開心他終於找到人生方向了,也不禁讓反省自己:
到底是什麼「自尊心」讓我有這樣的想法?
回想自己成長過程,也深受這樣的想法的限制許多,每次在學一件事情的時候,當學到某個自己覺得可以的水準後,便覺得差不多了,便會停止再深入學習的機會,常常有輕蔑的心,常常會在內心出現「我知道XXX啊!不就是怎樣怎樣嗎?」事後想起來,實在是相當不妥的心理反應,這完全限制了我任何新領域,只能學到皮毛,並無法深入學習,我亦思考,是什麼原因讓我養成這樣學習習慣?我認為可能有兩個:
1. 在高中時期要學習的科目太多了,每一科又都加深加廣,常常在讀不完的狀況下,常常都想速成——便是學到某程度就會停止,只求能暫時考試通關即可,甚至大學也因為這個原因只有學到皮毛,明明有大把時間可以好好學習卻都浪費掉了。
2. 害怕失敗,當一個學習到某程度以上時,必須要花更多時間及精力去深入學習,而且效果不盡人意的機率頗高,我總是會自認聰明的學到快到那個容易失敗的臨界點,就不再深入,彷彿告訴大家「我有學習了喔!而且沒有失敗。」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太過不自信,對自己沒有信心,最後會發現自己只能看起來好像會很多,卻都不深入,回想自己的學習專業繪畫的歷程,自己是跨過那個臨界點的,也在途中失敗好多次,重畫不知道幾張,才能真正變成一個自己的專業,甚至可以當作工作的地步,我應該要以這個學習方法來當作範本,繼續深入學習我有興趣的領域。
佛教有一個用語我認為蠻符合這個現象觀察的,便是「我慢」,意譯為驕傲、傲慢、虛榮,是對自己的錯誤認知,因而產生的心態與見解,無論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優越,自己與別人低劣或是自己與別人相同,都可以稱為慢,它會導致對自己或是對別人的不尊重,產生痛苦與煩惱。無論是前面S同學的故事,或是自己生長過程的學習態度,都是我慢所造成的,而如何面對或改善這個狀況,除了不以比較他人來獲得自身優越感,以及看待每個人,都以可以學習的對象去面對,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便能看清自己的不足並學到真正的謙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