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記事|最好的品質與成功源自於量級訓練:別因量級還不夠,就急著自我否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鴉片評論創建的目的,即是藉由策略分析,讓更多台灣商業人與文化人理解跨界的應用方法,建立文化商業的思考體系。歡迎追蹤留言,以及加入 Vocus Premium。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臉書個人頁面也會定期有近況更新,歡迎來找我玩呀。
最近分別從兩三個不同的資訊來源讀到同一個訊息:最好的品質與成功源自於量級訓練。
來源一二的敘事脈絡近似,大致都是說,若以時間為期,要你交出「最好的作品」,藉由大量相對粗糙的試錯方案,一直練習,最後交出來的,會遠比追求完美而吝嗇於練習的最後作品,還受到青睞。來源三則是直指大數法則:每個人根據天賦與訓練都有一個成功率,就如同並不是一個偉大的作家每一篇都下筆必成:她也許一百篇裡面只有十篇膾炙人口,機率已經很高,是 10%;但出現爆文是隨機的,有可能第 1 篇就爆,也可能寫到第 10 篇才爆。如果這個作家躊躇不前,母數太少,那她可能會被誤導以為她不好。但事實只是,她只是沒有足夠的量級讓她知道她的好。
雖然這很像老生常談,基本上就是業務心態:拉大量級,菜鳥只有 1% 成功率也可以成交。
但是我最近卻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進而想著是否要調整我的試錯策略。我觀察我這個轉變,認真推演「我為什麼會重新思考這件事」後,我發現背後的癥結在於:我現在生活裡要追求新東西的成功率跟過去對比而言,實在太低了。所以我才會陷入上述女作家的困境:量級還不夠,就急著自我否定。
在非母語與非出生的地方生活實在是需要花更多力氣去解釋自己的價值。有時不是他們不信:他們只是看不懂。我有時候簡直都要拿一張紙提醒自己那些八股的事實:你來自創造經濟奇蹟的亞洲四小龍國家欸。你是這個國家最優秀的大學畢業的耶。你還進了全法國最頂尖的高等商業學院欸。你在公司是這個大組唯一個東亞代表,自己可以扛起一大堆跨地域時區的全球專案。論邏輯跟語言你簡直頂尖。你要是母語是英文還不大殺四方了。
成功率太低的時候(或可能也沒有很低,只是我之前在舒適圈裡成功率太高,造成我的感受錯覺)還真的需要往後站一點來看看自己是不是用一個對的框架來自我評估。我得自我調整,用更大的量級訓練來試出我在新市場裡的成功率,用機率來對抗自我說服的內縮傾向;然後再剝掉框架,在這個具有新機會的市場裡找到優化成功率的條件跟資源。
找工作是這樣。可能我以後對待我的寫作練習或做其他新的嘗試也是這樣。雖然被失敗打臉的機會也會指數型增加,但沒辦法囉,大人的成長真是好難跟好麻煩啊。
909會員
64內容數
商業知識應用的範圍極廣,文化價值交換也是其中之一。然而市面上較少針對廣義文化企業的系統性地整理,也較少評論者以管理角度提出讓這些企業能夠有機發展、自給自足的思考方針。我將自己定錨為人文與商業相輔的實踐家,希望藉由所學提出應用策略框架,使更多亞洲文化商業體能用嶄新的角度,帶來下一波的文藝復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旅外簽破百萬美元,球團才有耐心等待簽約金是球團衡量運動員對團隊的價值評估,包括潛力、實力、知名度等;而從另一個面向來說,藉由簽約金的金額,也讓運動員知道自己對於團隊所需要負擔的責任。 因此金額的多寡,是能夠讓當事人思考自己是否要繼續在同條路上努力的指標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6-09
2024/3回台小記-旅外中年人與現在的台北 3月底回了一趟台灣,這次依舊來去匆匆,但除了該赴的約,行程外還是多了些插曲,這種一攤接一攤的生活雖然很累,心境上卻讓我感到年輕了好幾歲。 前資深台北人的台北生活 「喂?你現在在哪?」 「我在善導寺附近,啊你勒?」 「我剛跟朋友吃完飯現在正在散步回台北車站的路上啊。」 「那從哪過來啊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4-25
旅外生活-冰島行 冰島--一個洗滌身心之處
Thumbnail
avatar
Ying Chang
2023-12-19
半導體終端預示疲軟,記憶體大廠說AI例外2023Q3 半導體大廠們對終端市場的展望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3-10-30
閒談軟體設計:例外處理基本上就是這樣,例外處理是可以在軟體架構設計時就考慮進去,或者說,在軟體架構設計時就該考慮進去,制定方針讓團隊有一個原則可以遵循,透過設計讓例外的處理較容易與一致,最終讓軟體的品質可以更好。
Thumbnail
avatar
Spirit
2023-06-24
從事記者工作不少人被告過,我也不例外。將已過追訴期事證及當初回覆「南部檢舉達人」說明,提供給法院,因而並未成案。後來,財政部也修法取消獎金制,相關檢舉案才大幅減少。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5
avatar
Rae 瑞姨
2021-10-21
[旅外] 2016.04.07 巴黎 - 蒙吉街、淺談法國人法國人是個非常慵懶愜意、重視休息的民族,在博物館、公園,處處可見椅子、沙發,甚至是躺椅,沒有椅子也隨時能席地而坐;坐著除了休息,也是在絕佳的距離位置賞畫、看風景、感受舒適的太陽溫度。他們熱愛太陽的程度,是即使店外沒有空位了,也要把店內的桌椅搬到外場。
Thumbnail
avatar
Rae 瑞姨
2021-10-21
[旅外] 2016.04.06 (下)聖馬洛遠遠地看到時,還有些懷疑,我以為會看到環繞的城牆,卻看到一棟棟建築;再前進幾米一瞧,原來城牆比牆內的建築矮了半截。城牆上直擊的海風,超乎想像的冷冽,即便換上如棉被般厚重的羽絨外套,並在牛仔褲裡硬塞進一條內搭褲,還是等得直發抖。
Thumbnail
avatar
Rae 瑞姨
2021-10-21
[旅外] 2016.04.06 (上)迪南迪南是一座要塞城市,矗立在一個陡峭高原的邊上,古時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至今仍保留大量中古世紀建築,鵝卵石鋪地,處處可見古老半木條屋和城垛遺址。五百年前,布列塔尼的安妮公主贈送的鐘樓,就在我們下榻處的正後方,每15分鐘就會敲響一次,鐘聲不嘹亮,卻婉轉而悠遠。
Thumbnail
avatar
Rae 瑞姨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