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感到無力,是因為努力的方向錯了】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因為工作上的煩惱,找了朋友聊天。和朋友聊天時,朋友突然語重心常對我說:
「我覺得妳不是不夠努力,而是太過努力,會感到無力,是因為努力的方向錯了。」
這句話對我來說猶如當頭棒喝,因為一直以來的我很努力,做任何事情都希望有意義。就連育兒,也是當成讀博士班一樣,研讀各式各樣的教養書籍。
但越努力,越無力,看不到方向,覺得自己停滯不前,毫無進步。工作上成就普普,重複性的事務性工作讓我一度懷疑人生。
好一段時間心裡一直處於忐忑不安的狀態。想換工作的念頭一直在腦海盤旋,時不時就會冒出來說聲:「嗨!」
然而,朋友的一句話卻點醒了我,之所以會產生無力感,是因為努力的方向錯了。
是啊!我一直都很努力,但是我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這是我需要深入探討的問題。
從孩子教養到工作,我一直都希望做到最好。但是這樣做,卻讓我感到越來越無力。究竟是因為我所追求的目標太過艱難?還是因為我所追求的目標並不是我真正的夢想?
或許我所追求的目標,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只是想證明自己,想獲得肯定。我一直忽略了自己的內心,忽略了真正想做的事情。卯足了勁拚命向外追求,到頭來卻是一場空。覺得自己在現階段的工作毫無發展,薪水上不去,沒有成就感,得不到老闆肯定。
「覺得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不如人」、「覺得好像少了一些什麼」…
每每這些念頭冒出來,就像一把利刃,刀刀往自己的內心割,不但對自己毫無幫助,反而讓自己傷得更重。
最主要的原因,其實不在於換工作與否,而是我願不願意打從心底接納這樣的自己,我該努力的不是尋求外界的肯定,而是往內探索。如實地接納自己現在的狀態,不與之對抗,盡我能做的努力,無愧於心就好。
會想換工作,想求發展,求高薪,某種程度上也是想證明自己,但究竟是想證明什麼呢?如果我願意花時間往內在探索,把心靜下來,或許就能看見不同的可能性,看見不同的風景,自然也就會產生內心的「篤定感」。
必須說,我仍在跌跌撞撞地摸索中。
但決定換個方向努力,轉過身看見自己的好,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幸福,而不是一直去看自己所沒有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但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往往會忘記它們的存在,而專注於缺點和不足之處。這樣的思維方式只會讓我們感到壓力和不安,讓心情變得沉重和疲憊。
即使原地踏步也無妨,停下腳步,抱著感恩的心,細數自己已有的恩典和成就。得先圓滿自己,讓內心沒有缺口,踏實穩定後,每一步路才能走得自在喜樂,一切才會好好的。
相信一切都會好好的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