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面臨職涯挑戰時,安頓自己的三種指引(一)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靈感有點薄弱,偶爾有一些想法訊息出現,但好像沒有足夠的後勁可以鋪展成一篇完整的文章,於是決定轉換一下文章的風格,簡單的分享一些發現跟想法,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樣比較輕鬆的風格~
最近跟一名朋友聊天,談到了在同一個職場轉換不同工作角色,對朋友心理狀態產生的影響;後來我也接了一個諮詢案,案主為了追尋不同的職涯而重新成為學生,並在實習過程中因為不同的職業要求而受到衝擊。
朋友跟個案都因為職業身份或職涯的轉換,受到程度不同的影響,兩者都對於無法達到現職的標準而感到壓力沉重,甚至連帶對他們的自信及自我認同產生震盪,這讓我明顯看到「外在身份認同」對於一個人內在的影響。
後來我回到自己身上思考,發現離開社會福利領域、卸下社工身份的我其實自己也正在走這條「自我認同的重建之路」;
而我在前期也經歷了一段混亂焦慮的時間,包含認為自己必須趕快做出成績、有金錢收入、要寫受眾喜歡的文章?還是堅持做自己等等,但是大概半年左右,我就撫平焦慮、重新回到自己的軸心了。
而趁著最近朋友跟個案遇到的挑戰,我剛好也思考了一下,自己是做了哪些事情,才能夠在半年內逐漸穩定下來,或許可以給大家作為參考。
#1持續練習感恩
當我們在新的角色身份時,一定會面臨新的挑戰及外在要求,這時候我們可能很容易經歷挫折、看到自己做不好的地方,或者會跟其他同儕比較,認為同儕都比自己優秀、擁有許多自己沒有的優點跟能力等,這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
這樣的內在聲音如果持續撥放,不只心靈會逐漸凋萎匱乏,更會讓我們變成第一個批評自己的人,這樣的狀態長期惡性循環將會讓我們失去面對挑戰的勇氣;
而且語言是有力量的,當我們一直重複著貶低自己的話語,那就像不斷在告訴自己:「我不行、我不會、我做不到」,根據吸引力法則的原理,長期下來我們就會顯化這個「自證預言」,發現自己真的不行、不會、做不到。
面對這樣的狀態,我覺得每天練習寫「感恩日記」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幫助,尤其是除了感恩週遭人事物之外,我還一定會至少寫出一點「感謝自己」的部分,因為這會讓我們清楚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美好人事物、以及現在做得好的部分,消除在新的角色身份中接收到的挫折感。
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發現自己的優點與正面特質,持續累積後,我們會變得更認識真實的自己,並且能夠從中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迎接新的挑戰。
另外還有2個讓我在面對新的職涯挑戰時,焦慮的心情能夠逐漸穩定下來的方法,讓我留待下次再跟你分享。
而如果你也有想被好好傾聽、了解的需求,或者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不曉得接下來要往哪裡去?還是你覺得自己被困在情緒泥淖之中、不知道該如何爬出來?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的體驗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