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7. 關於冥想的十項建議《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第四章-Stacy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47《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第四章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Stacy,今天要和大家一起讀過的是冥想正念手冊 第四章 實用建議 及 第五章 十項建議,幫助你過更正念的生活。也就是這本書的最後兩章啦!前面四集分別是由Lewis一起讀了前言,知道了誰是帕帝康以及知道帕帝康將心智訓練分成三個步驟:入門、練習和融入;由Paula跟大家一起讀了入門也一起做了四個練習;由Chen介紹了Take10該如何去做每天的10分鐘冥想練習;還有Aileen 一起探討了如何把他應用在日常生活為我們帶來實際的幫助呢?今天換我跟大家一起來看看帕蒂康還有給那些關於冥想以及關於幫助你過正念的生活的建議吧!不曉得大家在聽前幾集有沒有跟著我們一起去做練習了呀?我自己閱讀完這本書之後就開始了我的冥想練習了!我覺得對我的幫助是更頭腦更清晰以及更專注了呢!也歡迎跟我分享你冥想過後有什麼改變吧! 不知道你心中有沒有一些疑問?比如說到底該穿什麼好呢?要在哪裡最冥想比較好?該怎麼坐呀?要計時嗎?一天當中什麼時段最適合?帕蒂康也貼心的都寫在書裡面了!說到穿什麼衣服,他說「穿什麼不重要,只要感覺舒服即可!如果有配戴圍巾的話也最好鬆開唷!因為任何束縛感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所以就穿舒服就好啦~~那要在哪裡冥想比較好?首先,找個不被打擾的地方很重要!再來~~可以選擇每天在相同的地方做冥想練習,之前讀原子習慣有提到維持自制力的秘密其中一點就是打造有紀律的環境唷!那該怎麼坐?要坐地上還是椅子上?這邊提到重要的是處理你的心智,而非你的身體,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舒適放鬆,其實坐在椅子上跟地上效果是一樣的,而且他用保證哈哈!你猜猜作者建議什麼時段去做冥想最好?答案是早上!因為學習冥想時,就把他排做起床第一件要做的事情,這樣這件代辦清單就不會在心中很阿雜啊!把事情馬上處理掉!而且我跟你說,我看完這本書也把冥想安排在早上起來第一件事要做的,我覺得一整天的思緒更清晰喔!不過作者也提到最佳的冥想時間應該是要自己決定的,以自己每天都能夠做到的目標去設定哦!關於計時作者也提醒大家可以設定鬧鐘選擇不會讓你嚇到音樂嘿~把手機螢幕朝下還有不要跟鬧鐘聲一樣!作者在這章節也提醒了大家記得一定要去做,唯有體驗了才能理解體會冥想的好處,也可以把感想寫下來唷!看看自己的身心有發生什麼變化?或許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唷!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你冥想後身心靈的變化啦
最後的章節作者給了十項建議,幫你過更正念的生活
1.視角:選擇你看待你的生活
2.溝通:維持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3.感恩: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
4.慈悲:仁慈待人、仁慈待己
5.憐憫:站在他人立場設想
6.持橫:處之泰然
7.接受:因為抗拒無用
8.沈著:放下不耐
9.投入:持之以恆
10.處事:更有技巧的活
對你而言最重要的建議是什麼呢?之前讀書會大家都有分享自己覺得最實在的建議,像我就是覺得感恩最重要,也時常感恩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人事物。而Aileen是視角和溝通是她一直在做的,讓自己在跟別人溝通的時候,可以退一步去思考。讓自己更沉著,讓自己變成情緒穩定的人。Lewis是視角、接受、沉著和投入。改變自己的視角,要正面思考,不然只是影響自己的情緒,對事情沒有幫助,然後接收已經發生的事實,自己有能力改變的就去改變,沒辦法改變的就想自己要怎麼處理。這時候要沉著應對,不要著急。然後投入自己的時間和精神,才能把事情做好!而Chen也是沉著,因為現代社會的複雜性很容易讓我們生活變得忙亂、急促,透過覺察,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態是什麼,也會因了解而放下對生活的不耐,讓我們更好地應對生活的挑戰。 寶拉是 人生走向"不惑",我對8.沉著更有感觸! 每天身邊周圍都有很多事發生,真正挑戰的是那些不滿、不開心的、突發狀況、意外消息,或是負面能量的人,常常影響我的心情,需要學習沉著,調整自己的心態。Paula也分享在「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書中,有一位佛學大師在著作寫到:「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時刻提醒自己要「恆持歡喜心(always maintain a joyful mind)」。那你呢?這十項你最有感覺的是什麼呢?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