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帶給我什麼?新手該如何冥想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daria_shevtsova
聖誕節前夕的早晨,阿芳老師問我要不要一起用冥想來開啟美好的早晨,當然要!我們就開始視訊進行了。

我們準備好一個小時的時間,阿芳老師說了一些提點的話語,算是進入冥想之前的『熱身』,並且我很喜歡的部份是她分享自己冥想的親身體驗和心得。雖然基本的法則差不多也已經知曉,聽到這些話語心裡還是升起一股喜悅跟平靜之情!
阿芳老師說,在她自己學過的訓練課程- 療癒、學習塔羅等等,最終她認為,真正的療癒始於打破習性跟舊有的模式。從生活裡的大小事開始,我們可以觀察到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是怎麼樣影響自己的。因此能夠靜下心,好好地面對,便是最基礎的操練。
剛開始冥想,不用拘泥於外在形式,可以坐在椅子上,把腳穩穩地放在地板上,抑或是盤腿也可以,如果感覺累的話,躺在床上也可以喲!無論哪一種姿勢,要領就是保持脊椎的端正,然後將雙眼放鬆,如同進入柔焦模式一般。

準備好姿勢就進入數息,吸氣由鼻子進,呼氣由口出。同時去感覺鼻尖吸入空氣的感覺,因為現在是冬天,可能會感覺到吸入鼻尖的冷空氣涼涼的,冰冰的。呼氣時同樣感覺由口出的氣息,是溫暖的。幾次以後,便能感受到心逐漸靜下來。可以閉上眼,繼續做,因為心安適下來,周遭的聲音似乎也變大了。阿芳老師繼續輕輕地用聲音帶領著,聽那聲音,任它過來飄去。思緒真的像浮雲,心也像那樹叢間的猴子一樣跳來跳去。當阿芳老師說,現在給大腦十秒鐘讓它自由跳動時,我反而腦袋一片空白。哈!
photo@Eftodii_Aurelia
第二階段的冥想,老師帶入一段禱文,是肯定句的宣告,並連結高我意識。
很多時候我們硬闖硬碰想要解決問題,會覺得心好累,人好乏,事情好背!總之,就是「人生好累!」但是,當我們秉持這個信念繼續生活下去,只會覺得更加困頓、無力。

而生命的本源是喜樂的,我們遇到狀況時,更要溫柔地去對待自己。不去批判苛責,也許在華人傳統的觀念裡,批判苛責是鞭笞進步的動力。但是,活生生的許多例子,證明了這條路實在行不通,更不能長久以這種模式來對待自己。這個可怕的模式,由於代代相傳,已經根深蒂固,現在,如果要解除制約,可以透過冥想,來溫柔地解除。
所以冥想時,有心思雜念,都不要再度落入習性的制約,因為思緒紛亂而責備自己。我覺得這就像是一塊憑空飛來手裡的毯子,放下它。又飛來一塊,再放下。冥想就是這麼簡單呢。只要去做就好。
一個小時很快地過去,內心感到無比輕鬆,很空,也很充實。滿滿的感恩跟喜悅在內心流動。我跟阿芳老師分享我的心得,老師也提醒說,每一次冥想一定不一樣,有很好的體會,不要想說要再複製經驗,感謝以後就放掉。有時候冥想可能不是那麼順,也許很「乾」,也是不要再去思考「怎麼改善」或者「怎麼做得這麼糟」。一樣是要放下,並且感謝自己。總之,持續地做下去就是了。

想入門的人或許會問,冥想能帶給我什麼?「什麼也不帶來」的事情,在現代的社會裡,常常就是被認定為「不值得投資」的事情。不過,既然有這麼多科學證明,冥想是可以有效地改變制約,並在大腦裡創造新的迴路。看似平和,什麼都沒有在做的活動,如果當遊戲一樣去做做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而且每個人收穫的禮物都很不一樣的!
祝福讀到這邊的你,在歲末之時,內心依然有餘裕,保存一份空蕩蕩的喜樂!
photo@daria_shevtsova
5會員
8內容數
這是一本連載的小說。雖說是設定18禁,沒有腥羶裸露情色暴力片段,只是些適合升起簼火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