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7投稿「綠色學校」,我得到哪些好處?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今年投稿綠色學校的第一篇「認識綠建築」,居然獲得5片葉子,外加1個澆水器,真是令我太意外了!也藉這篇文章來感謝國二任科班,不僅努力完成學習單,還幫忙拍照,這群學生真的超級配合!
可能很多人會一頭霧水,因為我講的「綠色學校」,大概只有學校老師有聽過,甚至,很多學校老師都沒聽過。
現在的教育現場,除了學科領域之外,還有一種東西叫做「議題融入」。教育單位希望老師們在課程教學時,就把那些「議題」融進課程當中,而環境教育,就是其中的一項。
目前總共有19大議題,包含: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科技、能源、家庭教育、原住民教育、品德、生命、法治、資訊、安全、防災、生涯規劃、多元文化、閱讀素樣、戶外教育、國際教育等。
之所以會特別注意「綠色學校」,其實並不是為了要投稿,而是我平常對於「環保」的注意和落實。因此像是我的班級經營,其實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規定。至於國文教學,如果有教到環境相關的文學作品,我就會特別去延伸。
「綠色學校」是一個有關「環境教育」相關資源的網站,在這個網站中,會看到有很多老師發表一些課程和活動,都是和「環境教育」有關的。老師們投稿完課程之後,評審委員會針對這些課程給予評分,評分機制是給予「樹葉」,如果又有連結社區,也許就會有「澆水器」。
通常學校的這件事都會落在衛保組長身上,幸好衛保組長有時還會承辦一些講座,就可以把學生的講座心得彙整一下。或是利用班週會,給班上學生看個環境教育影片,趁機宣導加寫心得,之後都可以投稿獲得葉片。
我看到幾乎都是國小老師在投稿,而且那些國小老師投稿的文章,我甚至還看過那種配合當年度主題,一次拿10片葉子,而且那些課程只要偏重學生「動手作」,或是「社區踏查」的體驗課程,葉片數就會特別多,甚至還會有2、3個澆水器。
我之所以會知道這個「綠色學校」網站,是因為2021年疫情爆發全校停課時,與學校衛保組長聊到我的彈性課程「我的灣裡美食地圖」,她說我這個課程很符合綠色學校的投稿範疇,希望我將這個課程投稿,因為她很缺「葉片數」。
因為那時候因為疫情,她根本忙到沒時間投稿,而「綠色學校」一年至少要兩篇8片葉子,前半年至少要有4片,那個時候已經5、6月了,她還沒達標。
我上去這個網站查閱,除了一些我們熟知的環境教育課程,認識社區和校園,也列屬這個範疇。因此我那時候手邊正在進行的一些彈性課程,其實都可以投稿綠色學校。
而那時候秉持著幫忙同事的心,義不容辭一口答應,反正課程已經結束,也有照片和學習單,只是上去填報資料,如果我的舉手之勞可以解決別人的困難,也是好事一件。
沒想到那一篇「我的灣裡美食地圖」獲得3片葉子!還有另外一位同事的「我的理想校園」,也是3片葉子,我們學校的衛保組長上半年度的業績立刻達標!
說真的,當下我內心滿有成就感的,倒不是因為那幾片葉子,而是我讓一個課程的價值可以最大化,而不是學生交完報告就結束了。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去思索「議題融入課程」這件事情,在我上國文課文時,如果有牽扯到環境教育議題,我就會特別注意備課用書內的相關資源,即使是很簡單的看影片寫學習單,我也會去思考可行性。
我抱持的信念是,除了課文的講述,有多一點教學媒材的導入,像是簡報、影片、相關文章等,都可以讓學生獲得更多的延伸學習。另外,只要有輸入,就必須要有輸出,所以學習單的書寫,即使只有一段話,也都可以算是學習的歷程,都值得留下紀錄。
既然有成果,既不要浪費,各處室有需要,都可以協助提供,讓他們好應付上級長官。就像我剛剛提到的「綠色學校」,衛保組長說只要未達標,就會接到電話,讓行政單位疲於應付。
就像我今年投稿的那篇「認識綠建築,其實是國二課文「我在圖書館的日子」的相關延伸,那一篇課文是在介紹「北投圖書館」,是很有名的綠建築。那時候一看到這篇課文,就開始盤算我要利用這個主題去投稿,所以我找了相關文章和影片來輔助。
雖然綠建築是一門很專業的領域,我不會清楚地說明,但我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輔助。於是我挑了「綠建築九大指標」給學生認識,並且額外介紹台灣幾座著名的綠建築代表,中間穿插一些綠建築影片的介紹,最後播放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相關影片。
我本來覺得像這種看影片寫學習單的活動,困難度比較低,應該只有1片葉子。看到評委給到5片葉子,外加1個澆水器,我的直覺是,這些評委真的太看得起我的文筆了!我想應該是這個主題很少人寫,所以難得有老師寫要給予多一點肯定吧!不管如何,我已經幫我們學校的衛保組長,完成上半年度的業績了!
很多老師對於「議題融入」這件事深感困擾,但有了「綠建築」的課程經驗之後,我發現一件事,之前我把「議題融入課程」想得太嚴肅了,其實只要有沾上邊,就算沒有很在行,也可以有其他的資源可以協助。
最後來總結一下,用環境教育議題融入教學,然後投稿綠色學校,對我而言,我覺得有什麼好處呢?首先,課程內容有延伸,豐富度提升。接著,協助行政,增加與同事之間人際關係。再來,多寫幾篇,真的可以提升文筆能力。最後,有達到敘獎標準的葉片數,參加投稿的老師可以敘獎!
有沒有覺得很不錯?其實,只是讓一份課程多發揮一點價值罷了!要不然,哪裡來這麼多資料可以應付上面長官的要求啦!
--------------------------
附上我投稿的紀錄,還有一些網頁截圖,只要是截圖裡的範疇,都可以試著投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