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焦慮星球上微笑Notes on A Nervous Planet》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焦慮星球上微笑Notes on A Nervous Planet》
📖書封書摘:
即使一直叫自己放鬆,還是會陷入恐慌?因為焦慮而停不下紛亂的思緒,睡不著也睡不好?有時會突然呼吸不到空氣,好像一切都完了?不是我們抗壓性不夠、適應力不夠強,而是這個世界塞滿了過量的事物,卻讓我們感覺永遠不夠。於是我們無法做出選擇、不喜歡自己、羨慕他人、甚至習慣了孤單,不知不覺離自己想要的生活愈來愈遠。
📝憂鬱症的發生,幾乎不會有情況一樣的狀況,觸發的原因也是每個人都不一樣,其實很輕微的憂鬱症應該很多人都有,只是沒有留意到而已。
我會在擁擠的火車上胸悶、呼吸急促,焦慮恐慌,一直深呼吸,新工作、新環境,也都會讓我控制不了的恐慌恐懼,整夜整夜無法入睡,老公離世後的所有負面情緒全都會捲土重來,厭世的念頭總是不經意就會出現,痛苦的時候會用頭撞床沿,也曾撞破玻璃門,就是悲憤到覺得學習身心靈照顧自己、閱讀一大堆書籍根本什麼用都沒有,道理都明白,卻就是想死而已。
這本書裡的一句話:「憤世嫉俗是沒有自殺傾向的人才能享受的奢侈。」,至理名言。
還會有憤世嫉俗的情感,表示對於現實世界,是還有感覺的吧。
直到我在深夜起身想到廚房拿刀,腦袋卻出現多年前自殺離世的表姐,她的孩子們,當時都還小….,我停下腳步,坐在地上哭泣,才終於意識到自己其實憂鬱症已經復發嚴重…。
憂鬱症有可能終身都不會完全消失,怕的是它重來的時候不一定認得出來,痛苦的時候跟誰都不想說,還會洗腦自己其實還好,那麼多人比自己辛苦多了,自己的經歷真的還好,而且,不想把這些不愉快的感受,影響其他人。
醫生說:妳要告訴妳的家人,不要自己來看診,他們如果不理解,我跟他們說。
單單這句話,我到了外面等候領藥時,淚難止,留了言給爸爸,結果爸爸很擔心想搭火車來看我,妹妹、孩子們也都知道了,沒有人怪我,我反而感受到了這輩子第一次被這麼愛護著的感覺…。
跟很多心理諮商、身心靈、創傷療癒類的等等書籍都一樣,這本書同樣都很值得閱讀,其實不是學習身心靈照顧自己、閱讀書籍沒有用,而是在發病的當下,至少我出現了另一個能夠拉住我的自己、還能夠掙扎想求救的自己。
能夠寫下來,是正常的我至少回來了大半。
作者提到,「恐慌是一種超載。以前恐慌發作時,我總是這樣覺得。過量的念頭與過量的恐懼。心靈超載至一個臨界點,因為那樣的超載讓你覺得動彈不得。心靈遭到禁錮。這也是為什麼恐慌來襲往往都發生在過度刺激的環境。」
「但當超載成了現代生活的核心特徵,又會發生什麼事?消費者超載。工作超載。環境超載。新聞超載。資訊超載。」
就像作者寫的曾經恐慌發作的地方,我也有不少,幾乎都是在人多的地方、休假後要上班的前一天、必須待在長途的車廂裡等等。
我們其實很難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感覺已經超載,最先發出提醒和警告的,一定是我們親愛的身體,而我們與自己最失聯的部分,通常也是我們的身體。
這本書裡作者提到的一些關於他與自己之間的狀況、體會,或許也能讓讀者們自我檢視,自我觀察。
不要忽視自己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即使現在我還是對於活著沒有什麼想法,但是願意為了愛我的人們、陪伴我這麼久的身體,繼續好好走下去。
📔在焦慮星球上微笑
Notes on A Nervous Planet
✍️作者:麥特‧海格
原文作者:Matt Haig
譯者: 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12/07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