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餐桌]讓人思思念念的草莓果醬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煮草莓果醬應該是2016年的事了,還記得那次最後在猶豫要不要關火的時候,一分鐘內突然汁就收的太乾了,草莓也煮到沒了口感,一點水潤漬澤的樣子都沒有。
這次大成功的果醬
有了第一次之後,偶爾就會煮不同的果醬嘗試看看,通常是鳳梨,因為份量比較大吃的慢,想消滅它就想到煮果醬,其實是先想到可以泡鳳梨紅茶來喝,才想到要煮果醬,現在冰箱裡還有一罐快吃完的鳳梨柳橙果醬呢!
印象中曾經研究了相關書籍,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默默變得越來越會煮,直到前年煮了一次驚為天人的草莓果醬,接著每年到了草莓季就很想吃自己煮的。
那味道是一般大賣場的或在市集曾經買過的手工果醬沒有的鮮甜,能讓人一秒體驗到”人生值得了“的愉悅感,人生能若有幾次能吃到像天堂的美食,那就是其中一次了。
果醬用的水果不用買漂亮的,我通常會選在草莓季已經開始1-2個月後才開始物色,選小顆的一整箱買比較便宜,但是我每次都抓不準量,看起來可以做五罐的量,結果成品只會有三罐之類的。
-
這是所有材料了,很天然吧!單純的草莓果醬實在是太好吃了,就不加其他水果了,成本共約$300(不含玻璃瓶):
  • 草莓1000g/二砂200g/檸檬汁約60ml(一顆大檸檬或兩顆小的)
附註:如果要更有口感,可以去葉子就好,不用去掉全部蒂頭
-
買來的那天回來其實已經晚上10點了,但是草莓買回來,沒有要吃的話不能洗還得冰起來,箱子太大放不進冰箱,索性就挑一挑,留下一些比較大顆美美的要直接吃,其他都用蔬果清潔劑洗了,在等待五分鐘的浸泡時量了砂糖的量。
洗淨後去蒂頭,本來是去掉葉子而已,突然想到連剩下的短梗都去掉,結果去完蒂頭,用玻璃保鮮盒裝,一層草莓一層糖的鋪上後,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腳酸的坐在沙發上沒力氣洗澡。
怎麼過程都不知道累的?忘了早就想過搞一張摺疊高腳椅在我那個小巧的廚房內使用的。
去完一百多顆草莓的蒂頭,已累
隔天拿出來的樣子,大約糖漬了19個小時
隔天查了一下,原來不用糖漬一天,只要一個小時就夠了。買了檸檬,打算3/14情人節這天煮好果醬,晚上可以沾些什麼來吃。缺蛋的日子無法做鬆餅,最近吐司吃膩了,最後買了小麵包和希臘優格。
拿一個不鏽鋼深鍋,全部的草莓倒入鍋中,開中火煮,一開始煮的時候就可以擠檸檬汁進去一起煮了。中途偶爾翻攪,讓受熱均勻,滾了後可以轉中小火慢慢熬,煮一陣子將上面的浮沫撈起,果醬看起來比較晶瑩剔透。
全倒入鍋裡
最後大概煮到剩1/3鍋
要煮到什麼程度還真得很看經驗,網路上怎麼查的都說把果醬滴到一碗水裡,如果凝結成一顆水珠就可以了,天殺的我每次用這個方式都失敗,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相信自己比較好!
要慢熬,又想保留整顆草莓的口感就不能熬太久,也不能熬太乾。我的經驗是熬到像平常買的果醬那樣的濃稠度,就太乾了!但是在適合的濃稠度和太乾的過程,大約就只有1-2分鐘的時間讓人猶豫,所以要拿捏得好真的是很看經驗。不過寧可多些水份還可以泡茶,也不要煮到太乾就不好吃了。
很妙吧!應該是因為果醬冷了之後會更凝結,所以收手的時候要是醬汁能流動的狀態。我還是無法紀錄要在何時收手,因為每次煮的量都不一樣,液體的量也不一樣,這次大概煮了70分鐘,下次呢,還是得要依靠自己的身體記憶。
一般是在關火後趕緊裝到罐裡,所以是之前要先將玻璃瓶消毒好。大約要裝到9分滿,蓋子鎖緊倒放收真空,等冷了就可以冰在冰箱,2-3個月內吃完。
這次煮的量又讓我失望了,我想應該很快就會吃完,所以就沒有倒放了。ikea 1L玻璃瓶,目視大約裝了600ml。
那天一邊煮果醬,一邊煮晚餐,煮到後來可能累了,打破一個玻璃瓶,趕緊找其他來替代,又要洗瓶子重新消毒的搞得更忙了。
晚餐吃火鍋,邊吃邊煮就不會有湯冷掉或麵煮太爛的問題,但每次的火鍋晚餐都吃的太飽了。結果最後情人節當天根本沒有胃吃草莓果醬,就隔天各自當早餐吃吧!
一罐手工果醬大約賣300多元,這次做的成本加玻璃瓶是380,共花了2.5小時,大約做出兩罐。如果沒有像我這麼愛煮,就奉勸大家直接去買天然的手工果醬比較划算。但是如果想要體驗自己煮的樂趣,就有機會吃到像天堂的美食了。
這個草莓果醬的顏色就是對的了
兩個人的餐桌很難煮,難的在抓份量和菜色變化,還要買在預算內。我不是廚師,只是因為愛煮,持續在試驗,喜歡變化菜色。有時候亂煮一通,另一半總是很捧場,會一起吃光光,這就是幸福,簡單卻不容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