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手揉草莓菠蘿麵包!每一口都能吃到100%天然草莓香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禮拜我打算來做好久沒做的手揉麵包,試試新玩具AROMA果乾機的發酵功能。同時也繼續草莓季的主題,前陣子做了很多外表虛華的草莓甜點,來個樸實一點的草莓麵包換換心情,好像很不錯!
關於草莓麵包,我原本也想過可以在麵糰中混入草莓乾,做成免揉的歐式麵包。但我其實沒有很喜歡在麵包裡面吃到料,所以後來決定讓草莓以乾燥草莓粉的形式加入麵包。但如果是直接跟麵粉混合,要做到能夠顯色而且吃得到草莓的味道,應該會需要非常非常大量的草莓粉,我用900g的草莓才烘出120g的草莓乾,實在捨不得太揮霍…此時,菠蘿麵包跳入我的腦海中,很完美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啊哈!只要做草莓口味的菠蘿外皮,披在原味麵包上,外表看起來就是粉嫩嫩的草莓麵包,又不需要使用大量草莓粉,太讚了!而且菠蘿麵包也是我一直以來最喜歡的經典麵包…天啊,實在好久好久沒吃菠蘿麵包了!我非常喜歡逛麵包店,通常一踏進麵包店就會聞到眾麵包用香味吶喊著「帶我回家!」,而每次陷入選擇困難,最後被我帶去結帳的經常是菠蘿麵包。所謂的經典雋永不需要驚天動地的美味,只要老老實實呈現從小吃到大的熟悉的味道,就能讓人感到萬分滿足。對我來說菠蘿麵包就是這樣的存在。
這次試著用自製草莓粉來做草莓口味的菠蘿麵包,因為家裡沒有買奶粉的習慣,菠蘿皮的奶粉我直接用自製草莓粉來代替。結果讓我非常滿意,自己烘的草莓粉實在太香了!草莓本身的香氣就很濃郁,再經過乾燥濃縮後,看起來少少 10 g 的草莓粉,其實是含有好幾顆草莓的精華,如果想吃到真正的草莓口味麵包,一定要試試看這份草莓菠蘿食譜!
延伸閱讀,自製草莓乾:
〈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其實在美國是一年四季都能買到草莓,不過最主要的產季在夏天,我現在買到的草莓也不算當季水果,因為台灣的草莓季不長,接下來推出的草莓季食譜,大多會以草莓乾或冷凍草莓這樣容易保存的形式出現,帶大家做一些沒有新鮮草莓也能完成的點心!大家可以趁草莓大出的時候多買一些囤起來,有果乾機的就烘成草莓乾,可以打成粉混入麵團或麵糊中,不然就切塊冷凍起來也可以做成果泥或果醬,就算之後買不到新鮮草莓也可以繼續做草莓口味的各種甜點!
延伸閱讀,易於保存的果醬與果乾做法: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麵包體的部分是使用最簡單的直接法加手揉,就是什麼都不懂的新手也可以看著食譜就開始做。我沒有站立式攪拌機,所以沉迷過一陣子的免揉麵包,不過只要善用麵粉與水分混合後產生的水合作用,並且不要太在意有沒有達到手套膜的境界,其實手揉也不是一件太辛苦的事。而且麵團實在很可愛呀,每次揉麵糰都會被她圓圓胖胖的模樣治癒。如果只是喜歡麵包,你可以去外面買來吃,但如果愛上了麵團,那就只能自己揉起來了。
食材▼
○麵包體
高筋麵粉 200 g
水 125 g
酵母 2.5 g
糖 20 g
鹽巴 1/8 小匙
無鹽奶油 15 g
○草莓菠蘿皮
高筋麵粉 55 g
糖粉 30 g
蛋液 15 g (約1/4顆蛋,打散1顆,剩下的拿來刷色用)
無鹽奶油 30 g
草莓粉 10 g
自製草莓乾食譜(打碎即為草莓粉):
〈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奶油放室溫軟化,把草莓乾壓碎或打碎成草莓粉、一顆雞蛋打散(不會用到全部,剩下的用來刷蛋液)。
接著取一個攪拌盆,將水、酵母與砂糖加入攪拌盆中,攪拌均勻。
加入麵粉,先用刮刀大致攪拌成團。
改用手稍微揉均勻一些,不用揉太久,主要是混合粉跟水。最後收成一顆圓球,用濕布蓋起來靜置半小時,讓麵糰產生水合作用,他們會自己形成麵筋,待會可以少揉一些時間。
時間到取出麵團、加入鹽巴,開始努力地揉,揉到麵團沒那麼黏手之後可以拿起來甩打幾下,滿紓壓的。先抓著麵糰一角斜斜地丟到揉麵墊上,捏起對面一角把麵糰整個拽起來,再甩往揉麵墊,重複個幾次。
我也不確定這樣丟一丟會不會比較好吃,但至少會有自己好像很厲害的感覺!不過甩的時候還是要小心,別讓麵糰飛到不該去的地方。
揉到麵團表面光滑、不那麼黏手,把麵團稍微攤開壓扁,在中間放入軟化的奶油。
麵團四邊往中間折,把奶油包起來,然後就可以開始努力地把奶油揉進去。剛開始會糊爛成一團,不要緊,繼續揉就對了。隨著奶油融入麵糰中,麵團會越來越柔軟、越來越可愛,也會漸漸沒那麼黏手,而且超香的。
揉到把麵團撐開大概有透光就可以了,手揉很難真的揉到超薄透的地步,我覺得不用太逼自己,這樣就很好吃了!
攪拌盆中抹一點油、放入麵團,蓋起來。
我用AROMA果乾機來進行發酵,設定最低溫95℉/35℃、1小時,後來又追加了30分鐘。因為果乾機有風扇,所以麵團放在裡面發酵一定要蓋緊,我先蓋了濕布再加鍋蓋。沒有果乾機的話可以放入微波爐或烤箱,旁邊放一杯熱水,如果水冷掉了要再換新的熱水。
延伸閱讀,果乾機開箱:
〈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接著來做草莓菠蘿皮,取一個小碗,加入軟化奶油與糖粉,攪拌均勻。
加入 15 g 的蛋液,大約是1/4顆蛋,剩下的蛋液留下來最後刷色用。要攪拌到蛋液完全吃進去。
加入麵粉後可改用刮刀攪拌,攪拌均勻後再加入草莓粉,拌勻後菠蘿皮就完成了。
拿一張烘焙紙或保鮮膜,稍微壓扁後包起來,放入冷藏備用。
接著回到麵糰,完成發酵的麵團會變成兩倍大,手指沾點麵粉或水,從中間戳下去不會回彈。
先把麵團取出,揉一揉把空氣排掉,最後再搓圓。
切分成六等份,再一一搓圓。
取出菠蘿皮,一樣切成六等分再一一搓圓。
把菠蘿皮擀平成圓片,直接蓋在麵團上,然後把邊邊往內包好。我沒有特別去量厚度大小或重量,不過這個麵糰跟菠蘿皮的比例應該是很剛好的!菠蘿皮擀開大概跟水餃皮差不多吧,比麵糰大一些才能完全蓋起來。
接著用刮刀在麵皮表面劃出格紋,不喜歡的話也可以不劃格紋,烤完會產生自然裂紋,也是另一種風格!
做好的麵團放入烤盤,中間要保留一些空間,我的烤盤是9*13吋,放六顆剛剛好。因為我的草莓粉沒有打很細,還可以看到草莓顆粒,外型感覺相當健康啊,可以騙別人自己在吃健康的全麥麵包!
接著進行二次發酵40分鐘。我一樣放入AROMA果乾機設定95℉/35℃,機器時間是以30分鐘一個間距,所以我先設一小時,再另外計時40分鐘。一樣要記得放果乾機發酵要把容器蓋緊,不然麵團會被風扇吹乾。
我會用這個烤盤就是因為他有附蓋子,原本很擔心這麼大的烤盤會不會進不去,結果居然沒有問題!果乾機的門可以蓋上磁鐵也好好地吸上了。這點真的讓我大推這台AROMA六層果乾機,因為第一次發酵通常是一整顆麵糰,要塞進去比較容易,但二次發酵就會是整型完成、變成很多顆小麵團準備送進烤箱的狀態,要能塞得下這麼大面積的烤盤不太容易。9*13吋烤盤算是一個常見的標準尺寸,可以塞進去的話,能做的事就更多了,很棒!
發酵完成後,小麵團又長大了一些,取出麵團後先把烤箱預熱350℉/180℃。
接著在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刷上做菠蘿外皮剩下的蛋液,我只刷了三顆,想比較一下有無蛋液的效果。
送入預熱好的烤箱烤25到30分鐘或直到表面上色。
出爐!有刷蛋液的表面會比較亮、多一層明顯的焦黃色,比較像外面賣的麵包。沒刷蛋液的表面比較粉嫩,草莓的顏色更明顯一些,感覺上素雅許多,我覺得兩種都很可愛!
草莓菠蘿皮非常香,不是空有粉紅色的外表而已,每一口都可以真的吃到濃濃的天然草莓香!我的配方不會很甜,喜歡甜一點的話可以增加菠蘿皮的糖量,不吃甜的就不需要再減糖了。
麵包體本身吃起來滿有彈性的,我想這就是手揉麵包的威力吧!
素顏版
濃妝版
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有刷蛋液的版本還是素顏的無蛋液版本?雖然刷了蛋液看起來好像比較專業,但我覺得素顏版本似乎跟草莓口味的氛圍比較搭。其實我都好,只是為了善用已經打出來的蛋液,再做一次的話我應該會選擇全刷!
延伸閱讀,草莓季食譜: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影音食譜〉草莓季開跑!經典美式草莓起司蛋糕
〈影音食譜〉草莓卡布樂Cobbler,零失敗的美國南方家常甜點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磅蛋糕!少女心爆棚|免打發、免泡打粉
〈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影音食譜〉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