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的草莓季食譜進入第二階段!首波主打草莓起司蛋糕草莓卡布樂草莓鮮奶油磅蛋糕、主要都是採用新鮮草莓與自製草莓果醬來做變化,光是這個組合能做的甜點就很多了。不過在設計食譜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還缺了點什麼,好像總是有些東西不能做,因為新鮮草莓與草莓果醬都屬於濕料,但有時候,我們想要草莓的風味,卻不希望增加濕度,這時候就會看到食譜材料表出現「草莓粉」這傢伙。經常看到大家都用義美的凍乾草莓打成粉,無奈在國外義美並不是這麼容易取得的東西,每次都只好忍痛跳過。
延伸閱讀,草莓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影音食譜〉草莓季開跑!經典美式草莓起司蛋糕
〈影音食譜〉草莓卡布樂Cobbler,零失敗的美國南方家常甜點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磅蛋糕!少女心爆棚|免打發、免泡打粉
但我現在不一樣了!很開心有機會可以跟AROMA合作,謝謝AROMA讓我成為擁有果乾機的女人,完全為我開啟了一個新世界!使用了草莓乾、草莓粉的食譜都給我放馬過來!現在的我每天都很期待去超市,看到每個食材都忍不住去想不知道烘完好不好吃,而且總覺得一次買再多都沒關係,反正吃不完就烘起來,烘過之後都會變很小、不占空間,還可以保存很久不會壞,想到這些整個人都莫名地跩起來了。
我的果乾機是直接從AROMA的美國總部寄來的,雖然同樣是六層果乾機,但型號跟台灣販售的不太一樣,據說台灣的款式有多一個紫外線功能,居然比美國總部還先進!看來這台果乾機在台灣市場做得很不錯。
另外他的包裝也很值得稱讚,機器兩邊的把手,可以讓人很輕易地把機器從箱子裡抬起來!雖然只是小細節,但真的讓我對品牌好感度大加分,開箱過程心情都很愉悅!
配件有六層塑膠網版、一個接漏的盤子、說明書,還有六層金屬網架。我看網路上的分享,台灣的款式似乎只有附一層塑膠網版,不過有一本厚厚的全彩食譜,看起來很實用,美版的只有說明書後面附了兩頁簡易食譜。
不過沒關係,我一定會自己鑽研出各種果乾機的隱藏用法,畢竟光是能夠做到控溫加定時就可以解決非常多烹飪的問題,再加上機器容量非常大,我想是夠我玩好一陣子了!不過今天先不聊其他用法,不然篇幅會太長,還是先從果乾機的主要功能開始,我們來烘草莓吧!
這次烘草莓的主要目的是要做情人節禮物:草莓巧克力磚。我設計了2款不同口味的巧克力磚,一種會用到草莓粉,另一種則要用烘乾後的草莓切片來做裝飾,所以烘之前我就把草莓全部切成薄片,中間的切片形狀完整,拿來做裝飾,兩側大部分是皮跟籽,就壓成碎粉來使用。
乾燥後的草莓,除了打成草莓粉可以用來做甜點,拿來泡茶也很棒。濃縮後的香氣都集中在小小片的草莓乾之中,放在茶杯裡又香又漂亮,桌上放一杯草莓紅茶真的會覺得自己是個相當有生活品味的人啊!除此之外,草莓脆片完整保留了草莓美麗的色澤與形狀,用來做巧克力磚的裝飾非常適合,好吃又漂亮。
延伸閱讀,情人節巧克力:
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食材▼
新鮮草莓 2磅 ( 900 g )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首先要把草莓洗乾淨,想洗掉農要的話用流水會比浸泡有效,所以我都是用籃子一邊沖水,一邊一顆顆拿起來搓洗。
我喜歡用小湯匙來挖蒂頭,比較好控制要挖的範圍,又不怕切到手。
切著把草莓切片,大顆的可以切成五片,小顆的切成四片。我通常會先決定中間要切幾片,保留足夠的寬度、把兩側切掉,最後再均分中間的果肉。
草莓切片本身就是愛心形狀,真的很適合做成情人節巧克力!
中間的切片厚度大約是0.5公分。兩側我就比較隨意一點,畢竟不是每顆草莓的寬度都能夠均分成一樣的薄片,中間好看比較重要!
切好的薄片一一排列在果乾機的層架上,我會在下面墊一個烤盤,方便運送也可以承接滴落的果汁或水珠。
因為用途不同,我依照大切片、小切片、草莓果皮分別排在三個層架上。其實烘乾的時候怎麼排沒什麼差,AROMA這台果乾機烘得很均勻,也沒有需要翻面或前後掉頭。我唯一覺得可能有差別的是最上層跟最下層受到的風力似乎比較小,因為風扇在正中間,如果有哪一盤想要比較乾可以往中間放,不過也有可能只是我的錯覺!
我總共切了兩盒草莓,六層乾果機只放了半滿,如果想烘滿六層得要買四盒才行。我另外又切了幾顆橘子一起烘,可惜還是放不滿!看來要塞滿完整六層得要特地買食材回來烘才行,容量比想像中還要大。
使用上很簡單,只要設定時間跟溫度就可以了。一開始我設定140℉/60℃、10小時,後來覺得不夠脆,又加碼三小時,總共烘了13小時,最後烘出來的草莓片又乾又脆非常滿意!不過時間跟排列的密度、果肉的大小厚度都有關係,我的時間只能給大家參考用。
幸好烘完的成品非常漂亮,因為是要放在巧克力上做裝飾的,如果烘完變得萎縮又暗沉,我的臉可能也會歪掉。切片的形狀都沒有走鐘、顏色也完整保留了草莓艷麗的紅色,果皮系列原本以為會縮水縮到比網目小,可能有掉落的危機,結果都還好,直到最後都乖乖地扒在網子上。
事前看到網路上有人說烘草莓跟香蕉最好要墊烘焙紙,不然會黏在網子上很難清理。我也不知道為何我要鐵齒不信邪,心想我就要烘到又乾又脆應該不至於多黏吧,所以什麼都沒墊就放進去烘了,甚至明明擔心會掉落還不放細網的塑膠墊!
剛出爐的時候有點緊張,因為我常常不信邪地做一些不妥的事搞死自己。結果,還好!只有微黏而已!用手指從下方輕輕地往上推草莓乾,另一隻手要擋在上面不然會彈飛,就這樣慢慢採收成品,這個過程也滿愉快的!最後網子上會有一些草莓乾殘留,我直接把水槽堵起來放一層淺淺的水,把網子都泡進去,一邊忙別的事,應該泡了一兩個小時,最後用無印良品一支35元的小小細刷直向橫向各刷一遍,乾淨溜溜!
順便一起烘的橘子片的成品也很棒,這些橘子原本就放有點久了,裡面已經有點鬆鬆微乾,結果烘完直接連皮一起吃也很好吃耶!或是拿來泡茶也很香,大部分是甜味只帶有很微很微的苦味,我不討厭,泡完茶我都會把它整個吃掉。
草莓片的成品非常滿意,馬上拿來做情人節巧克力了!後來沒有全部用完,剩下的要拿來做什麼呢?光用想的就覺得相當興奮,盡請期待這個冬天沒完沒了的草莓季食譜!
延伸閱讀,情人節巧克力:
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