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草莓與灰燼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文好書短分享。
草莓與灰燼。麥田出版。房慧真著。
人類極大的惡意
城市中存在的大量沒有絕對善惡,也沒有絕對界線。近期的俄烏戰爭,更加顯現了這個時代仍有戰爭,而最後恐怕都是雙方損失。
城市中存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是問路,可能是一個深夜攤販,可能是異鄉旅行,透過作者的眼界與文筆,似乎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善意與惡意。
陌生人的善意
再從當年納粹集中營軍官執行任務與家中幸福生活的反差,或說是反諷。
也從車諾比災難事件與災後蓬勃生機的反差,死傷人數與廠長錯誤處置後的輕輕放下。
永遠正直、成熟、善良
尼特羅對戰蟻王,最後啟動薔薇炸彈的一段話:人類深不見底的惡意。
我們與惡沒有距離,但能夠的話,選擇做點善的事吧⋯⋯
2022/03
2023後記:因為2022年開始參加楊醫師的選書,然後寫下1500字以上的心得,然後前10(後來改為前15還20)就會寄送書給這些參加的人,一次三本,透過這樣的機會,收到一些書,可能不會是自己會主動去買的書,就如同這本一樣。當然持續的要求自己閱讀,然後寫下點甚麼做紀錄。
透過這樣的過程,開始拓展讀書的一些邊界,可能會有一些人文類的閱讀,也或許透過這樣的過程,在書寫與紀錄上也逐漸能夠上手,也練習在閱讀的同時就開始思考幾個想法,是我從這本書中獲得的,甚麼不會只是做做書摘,有一點自己的想法,也因為這樣的強迫閱讀與紀錄,也讓2022年讀書量又再多了一些。
2023年楊醫師的讀書分享又再做了些改變,只要參與,楊醫師就捐書給指定的學校,又再體現了利他的精神。我有繼續寫嗎?有的,獲得那些書很開心,不過也不是寫心得的本意與出發點,獲得的是讓自己讀一些不一樣的書,這樣的過程也看看同樣的一本書,大家會有甚麼不同的見解,會有什麼看法角度,這種學習與練習,大概也鍛鍊了一種可以快速濃縮一些解讀或洞察,或許也對自己有所幫助吧。
回到這本非管理類別的書,想起了很久以前曾經聽過一個營業的長官評斷一位年輕採購時的結語是:人生體驗太少。當時我不知怎地就這樣記住了這句話這麼久,或許非常的反應當初在賣場工作的我,在大賣場工作很容易大量接觸許多顧客,有一種很快速地看過人生百態,又特別要處理一些客怨的時候,又有更明顯的感受。所以,這樣的散文作品,需要有一些體驗,然後許多的觀察,最後才是創作與想像力,或許AI未來會有這些取代性,但體驗最終還是回到人的本體,你有好好體驗你的每一天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57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