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世界都要滅亡了,大人卻老是教我們一些沒用的東西:金草葉《地球盡頭的溫室》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斷嘗試做些荒唐的事情,才能帶領我們前往更好的地方。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金草葉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2/8/1

前言

金草葉的作品至今都沒有讓我失望。
從《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開始,我就深深落入了金草葉所打造的科幻世界。
我本來也不是特別喜歡像這樣的科幻題材,害怕裡面會有太多專有名詞,看不懂就會變成閱讀的一種阻礙。
但金草葉的故事卻不會這樣。
她的故事裡雖然多有科幻元素,也有出現很多極為陌生的新詞彙,但神奇的是,這一點也不妨礙閱讀體驗本身,反倒是添增了不少樂趣,越是覺得看不懂,就越想弄清楚。
不知不覺放在床頭的書就這麼看完了,看完之後反倒讓我有些空虛,彷彿跟著主角一同經歷了那段末日時光。

世界末日,誰還想當好人?

我對於書中的情節設定感到好奇,故事是設定在世界末日後,當人類遭受大規模破壞後,大家該怎麼去回望,或是去定義過去那段破碎時光?
這是我覺得金草葉處理得很好的部分,很真實的直指了人性的本質,當世界末日來臨,越是捨己為人的人,就越是難以活下來。而那些有幸存活下來的,往往都是踩著他人屍體往上爬的自私之人。
同樣道理也適用於當下,所謂的「倖存者」永遠都會被貼上矛盾的標籤,表面上尊重,背地裡卻是充滿著質疑。
雙重的矛盾性,讓我也會忍不住反思,若是真的面臨世界末日,我們恐怕也會變成自己都不認得的樣子。因為這就是人性,只有放在極端情境下才能看清。
套一句書中主角說的,「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堆問題,只是習慣站在自己的立場假裝成好人而已。」
還真是一針見血的觀點,也確實映照出人類的天性,看得到他人的缺失,卻無法看見自己的過錯。

末日之時,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

然而,在末日之時,其實也不是只能看到人性的黑暗面。因為在世界的其他角落,總會有人會為了再次打造同溫層而默默努力,就像故事中的神秘庇護所「普林姆村」就是這樣的存在。
在普林姆村,人們可以享有低欲卻十分幸福的生活,簡簡單單自給自足的社會,已經是往如天堂般的存在。
不過這個天堂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只是試圖在朝向完美的道路上前進而已。像是在普林姆村就有個類似於學校的存在,未成年孩子會被規定要準時上課,而上課的內容和我們現在的社會沒有太大差別,有烹飪課、健康課等對生活很有幫助的課程,但也有像是歷史課、微積分等讓孩子們很難以理解的超難科目。
主角還對此產生了質疑,認為大家的生活都已經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為何大人老是要教小孩那些無用的東西呢?等到危機一出現,知道再多歷史和微積分又有什麼用呢?後來作者才想到,或許在末日之時仍舊有學校的存在,並不是這些大人真的想傳遞什麼知識給孩子,而是想藉由教學這件事證明自己的價值罷了。
又是一個一針見血的觀點,其實放在現代社會也有類似的感覺。我們常常會在課堂上看到相似的場景,老師站在講台上自顧自的說個不停,但學生卻一點也提不起興趣。每當碰到這樣的場景,我都會忍不住在想,教學的意義到底是為了學生還是老師呢?
而話說回來,如果在末日之時,教學不是最重要的事情,那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呢?是陪伴?是友愛?還是權力呢?
我個人會覺得是「當下」。
正因為面對太多不確定性,未來變得不是那麼值得幻想時,當下就是最好的狀態,沒有什麼比當下更確定的存在,這也是我在看完書後最大的感觸。

結語

關於末日主題相關的小說,其實我接觸的並不多。
這次全然都是跟著自己喜歡的作家開啟了新的閱讀領域。
雖然看完之後仍舊沒有對末日題材產生興趣,不過倒是給了我對現代生活產生新的領悟。
對比起書中闡述的末日世界,現在的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即便日常生活中偶爾會碰到彷彿世界末日來臨的恐懼,但只要睡一覺醒來,世界還是依然如故,只要這樣一想,好像再大的困難也可以跨過。
偶爾通過書籍省思當下的世界與環境確實是個不錯的閱讀體驗,可以加深人的思維方式,不過還是有小部分情節感覺有點多餘,包含對過多植物與特殊物質的講解,確實有點拖沓。
但以整個故事來說,是一本值得推薦的科幻小說,還是那句老話,至少到目前為止,金草葉的作品確實不曾讓人失望。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