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記】職業婦女的困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上我平常不遲到也很少請假,我所有的特休幾乎都是用在阿梅身上。
我的老闆是個對請假特別在意的人,他很討厭員工請假,奇怪的是他對遲到有很大的容忍度。有幾次簽假單的時候,他皺著眉頭跟我說,重心要在工作而不是家庭。我很清楚我工作是為了生活,不需要拋家棄子,所以我從來不回應他。
去年因為Covid19經歷了長達一周的居家隔離,我以為再也沒有請長假的需求,也不需要再因為請假和老闆對立。
某次連假晚上阿梅突然燒起來,他的狀況看起來很不好,緊急送急診,又抽血又驗尿,折騰很久...
經診斷是RSV,阿梅就這樣燒了好幾天
相較武漢肺炎時還可以邊燒邊跳baby shark,RSV讓阿梅不吃不喝好幾天
他不舒服我們大人也很難受
阿梅很累但是鼻塞無法睡!媽媽我暴力用十字固定法架著抽鼻子
哭鬧不吃藥!媽媽我暴力強行撬開牙齒灌藥水(對!也是摔跤技法)
高燒不退!不論日夜每兩個小時量體溫
不舒服吃太少!那就多泡幾次奶,半夜也不例外
照顧1歲10個月的嬰兒已經很累了,更心累的是還要安撫因為請太多假讓老闆不開心的情緒
最終老闆的情緒沸騰到高點,失業和失職我只能2選1
我不能再請假了(其實我只請2天特休他就爆炸了...)
老公因為大型專案也不能請假,彈盡糧絕的我只好帶著阿梅搬回娘家投靠媽媽,白天通勤2.5小時去上班,晚上再2.5小時回去陪阿梅。好幾次在火車上接到我媽的視訊電話,阿梅哭到整張臉紅通通的隔著螢幕叫我。
滿滿愧疚感和無力感讓我在火車上潰堤
我從來都沒有雄心壯志要成為工作家庭都兼顧的神力女超人,我只是不想要否定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
越努力奔跑越覺得每天事情都做不好
台灣因為工時長、經濟壓力,生而為人很難,身為職業婦女更難!明明有育嬰假、特休、生理假,但是若是使用了這些彈性就要被情緒處罰,我還有朋友一告訴他公司懷孕的消息就被調去倉庫搬貨,甚至還有因為想請育嬰假被人事勸退資遣的。這些職業婦女的困境真的沒有人看到嗎?有時候連女人都幫著父權厭惡著職業婦女,似乎女人只能在相夫教子和拋家棄子中選擇?生小孩是個人選擇,所以很多人不願意生小孩,我完全可以理解。
當高喊生育率太低國力會衰退的時候,我不懂這個社會既然這麼討厭女人為什麼還敢要求女人生育呢?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育兒日記 # 2:追追追縮圖:我的工作桌,擠奶器和筆電缺一不可。
    Thumbnail
    avatar
    白夜
    2024-05-17
    育兒日記 # 1:無罪釋放縮圖:冰箱一隅,裝著ㄋㄟㄋㄟ的奶瓶排排站
    Thumbnail
    avatar
    白夜
    2024-05-02
    育兒日記:長大是不會自動學會的很多人在長大以後都會忘記自己成長過程,總覺得孩子長大了什麼就會自己學會了,所以不需要教。 可是,如果不好好教,孩子長大了,還是什麼都不會。白紙不會因為放久了,就會自動產生美麗的圖畫,只會漸漸泛黃而已。 所以,無論是什麼都需要教,如果沒有教育孩子,孩子的模樣就是直接複製父母的樣子。 我說一句,他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10-23
    育兒日記|大腸&粉腸雙寶妹 四個月囉!收涎儀式&吉祥話1120325 大腸&粉腸姐妹四個月囉!按照習俗幫姐妹辦個「收涎儀式」,疫情後的關係就沒去打擾左鄰右舍與邀請親友,就奶奶、外婆、小阿姨、大腸爸、媺嫚媽幫大腸&粉腸姐妹進行簡單的收涎。 大腸&粉腸姐妹收涎流程⁚ 祭拜祖先(向祖先稟告滿四個月了,要舉辦收涎儀式,祈求祖先保佑)➡️幫大腸&粉腸姐妹換上
    Thumbnail
    avatar
    媺媺嫚嫚&大腸粉腸-雙胞媽
    2023-07-12
    育兒日記(2)因為泡泡有可能吃了一些胎便,所以護理師給我確認嬰兒身體都正常後、就推回去要準備放入保溫箱觀察,我聽到後、心裡還是有點擔心。 過了幾天、醫生跟我講說寶寶一切都很正常了、沒太大問題,可以去看望她了。 那段時間是疫情爆發的時期,所以醫院只開放晚上7點~8點這段時間去看望嬰兒,一到晚上7點、我直接衝去育嬰室
    Thumbnail
    avatar
    修卡迪特
    2023-04-20
    育兒日記(1)那時準備拍婚紗時,女王大人不知道為何一直想吐,我們以為只是因為太早起床空腹造成的,沒想到拍完婚紗照過後幾天、女王大人驗了一下驗孕棒沒想到中獎了,我們就很慌張的去婦產科掛號(畢竟是第一次),醫生檢查完後跟我們講已經3個多月了,然後因為年齡關係可能會早產。 然後我們一直想說應該會是天秤座,但是沒想到這位
    Thumbnail
    avatar
    修卡迪特
    2023-04-15
    新手媽育兒日記 EP1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
    Thumbnail
    avatar
    牡羊
    2023-03-09
    Uber司機的育兒日記大家是否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或餐廳用餐的環境裡,觀察到各式各樣的育兒方式呢?本集要與大家分享那些我所搭乘的Uber,他們育兒有趣的經驗喔!   
    Thumbnail
    avatar
    媽馬
    2022-12-20
    上餐椅!|Leo's Diary|育兒日記(設計對白)打給厚!之後肉圓弟我本人就在這裡吃播,歡迎準時收看(老氣揮手~)
    Thumbnail
    avatar
    Pei D Huang
    202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