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問題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在看YT影片,女生說了他想買一個東西,她說「這不是錢的問題,是現在新加坡住的房子不能放置」,他的先生說「如果有錢換一個地方或換一個房子就可以,所以還是錢的問題」,我覺得很有趣。
20幾歲剛出社會,當時有一個男人比我大至少15歲,他曾經跟我講過一句話「錢可以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年輕時賺多少花多少,我也沒有遇到需要花很多錢解決的問題,現在的我,比那個男人講這句話的時候的年紀還大一點,我已經可以理解這句話的涵義。只要是錢可以買到、處理的,都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問題,當然唯一的問題是賺的錢不夠多。換個角度,如果錢不夠多,就不要追求要花很多錢的生活,可以吃得簡單、用得簡單,簡單的生活,不用很富有,心裡也可以很豐富足以。
人生走過20、30,進入40歲,就會知道很多東西、很多經驗、很多人生是錢買不到的,是錢無法解決的。錢買不到出生,每個人的出生只能交給命運。錢買不到知識,知識是每日每日累積而來的。錢買不到一個孩子,身邊好多人想要一個孩子,花錢求醫、做試管仍無法成功,只能交給緣分。錢可以買名牌,營造虛榮,卻換不到心理的富足;我買得起名牌,但得到後呢?我很容易在獲得之後感到失去了什麼?失去了錢,失去了"想要的感覺",失去了以為錢可以換得的快樂。
昨日看《原子習慣》中提到,渴望的當下,腦內的多巴胺分泌會提高,但當你獲得或完成的時候,腦內多巴胺卻是急遽下降的,難怪每次在想要買東西的時候都很快樂,然後腦補獲得之後的情境和快樂,卻很常在買到想要的東西後,沒有購買前那麼開心跟愉悅,原來是腦中的多巴胺下降了。所以才會有一句名言「買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東西」,但,購買需要的東西時腦內沒有辦法分泌快樂多巴胺呀!
這一切會不會也是錢的問題?因為我的錢不夠多,我沒有財富自由,儘管我可以短暫的獲得渴望的東西,仍得為了下一次的渴望焦慮。我的問題是因為錢不夠多到可以解決我的問題?
然而,真正的有錢人或財富自由的人就快樂,幸福了嗎?我想他可以解決生命中、生活中大部分的問題,並且運用錢去實踐跟開發不同的生命面向,也許他進入需要更多錢的無限循環,也許他用不同的視角看待生命,過著跟我不一樣的生活,而我,卻在這裡思考「錢的問題」原來是一個哲學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