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育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育兒流水帳,週日通常都是我一人獨子陪伴兒子。之前的周末兒子會找阿公阿嬤玩,現在我們搬到新北市,如果週末兒子在台北市阿公家,週日一人在家實在顯得孤單且安靜。於是於是2/19開始,幫兒子報名了家裡附近泳池的兒童團體游泳課,這樣週六晚上兒子就得回家睡覺。(*到底,為何5歲的小孩周末就已經不想在家了,母親嘆氣)
游泳課是10點,但我們最晚8:15會起床,因為兒子得花一個小時吃早餐,而這一個小時我得不停地說「快點吃」,然後找各種誘因讓他提高進食的速度。怕水且抗拒上游泳課的他,我也得想每次上完課可以做什麼,來促使他願意硬著頭皮去上課,於是周日就會開啟我跟兒子充實的一天。
上週日是第四堂游泳課,我發現兒子完全沒有進步,仍然只願意嘴巴碰水吹氣,心急的我開始覺得不耐。上完課剛好接著午餐時間,面對不愛吃飯的兒子,我還得跟他溝通午餐要吃什麼,這天我煮了烏龍麵,跟早餐一樣,還是得催促他乖乖坐好,吃快一點。我會陪著他坐在餐桌上,而這持續地磨著我的耐性,就在我吃完我的午餐,而他碗中的烏龍麵還有三分之一,我剝著小橘子準備要吃,這期間我已經忘記我們的對話是什麼,兒子伸出手來捏住其中一瓣橘子,(就是電視劇中單手捏爆橘子的畫面,但這是縮小版),激怒了我,我很生氣了打了他。我吃完橘子清理好桌面,跟他說「如果你已經累了想睡覺,那就不要吃了,我帶你去洗澡然後去睡覺」「如果你還要去公園玩,就把麵吃完,然後來找我」,我則到沙發坐著等他。
他意識到媽媽已經生氣,且我離開現場,讓他獨自完成他該完成的事情;吃完他的麵。我告訴自己,我打了他,我待會必須跟他和解,告訴他他犯了什麼錯,並且安撫他被我處罰的情緒。
他仍花了大約10分鐘才吃完碗裡面的麵,「我吃完了」,「把碗拿去水槽放,然後喝一口水漱口」,通常不能一次給兩個指令,他把碗放到水槽後要跑過來找我,「去喝水」,喝完水他嘻皮笑臉的走過來,「站好,立正」,他動來動去,仍然嘻皮笑臉,我不曉得這是他掩蓋情緒的方式?「站好不要動、不要笑」我說,「可是我就是會想笑」,我再次嚴肅的說「站好,立正眼睛看我」。「你告訴我為什麼剛剛我要打你」,他搖頭,「你想想看,為什麼我要生氣」,「因為我捏橘子」,其實他都知道自己犯了錯。「對,因為你不聽話所以媽媽生氣打你,但因為媽媽很愛你,所以我要教你知道嗎?」。
「過來媽媽抱抱」,我覺得生氣後的擁抱對我和他來說是很需要的,我會抱抱他說我愛他,我也會要求他抱著我說他愛我,然後讓他坐在我的腿上,再次請他講述一次他剛剛做錯了什麼,我希望他應該要怎麼做。他抱著我哭了,這就是諒解的情緒釋放,如果處罰後沒有和解,我發現我兒子會真的討厭媽媽。
金魚腦的5歲兒子下午又再一次讓我生氣,傍晚,我請他把學校英文課本拿出來,我陪他一起複習,其中有一頁他說需要在每個單字框框內打勾,於是去拿了鉛筆盒。鉛筆盒裡面有一個簡易式的削鉛筆,可能對於小孩來說,使用力道不對,太輕無法削成功,太用力又會把鉛筆削斷,打開後削屑又會弄得到處都是,於是我很生氣的把這個削鉛筆器沒收。他則大哭,並且還把鉛筆盒裡的東西甩出來,邊哭邊吐口水在地板,我原本坐在沙發,站起來走過去跟他說「把鉛筆盒內的東西收到鉛筆盒裡,然後拿那條抹布把地上擦乾淨(指著他的口水)」,我離開現場去上廁所。
就在我上完廁所回來,他仍站在他原本哭泣的位置,但地上的東西已經撿起來,地上口水也擦乾淨了。再次應證我需要離開現場,讓他自己收拾情緒,然後也會自己收拾殘局。「把鉛筆盒拿去放好,然後過來找我」,我得再一次讓他知道我生氣的點,以及機會教育他應該正視的問題。不曉得是不是這兩次生氣都有說明跟和解,就在我因為大雨到頂樓把他幼兒園的睡袋收下來,開門進來的時候,他跑來跟我說「謝謝媽媽」,我微笑看著他「媽媽謝謝你幫我收睡袋」。
本周心得,小孩就在天使與惡魔的角色切換中,磨練著媽媽的耐心和鬥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