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的深層意義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自己是什麼?人為什麼要愛自己?
俗話說,想知道什麼東西是什麼,可以從理解它不是什麼開始。試想一下,一位身處頂尖大學的班級吊車尾,姑且叫他同學A。
他的同學有的可能家財萬貫,有的才能出眾,或有著漂亮外表,而這些人課業之外也參加社團或玩興趣,更不用說有的人已經創業,當然這些精英全都可以兼顧學業,爭個前段名次。
在這個高手雲集的環境,同學A就算將生活大半時間都拿來念書,依然只能當個吊車尾,面對這項事實,同學A相當痛恨自己的不成材。我想不管是誰,一定也會產生厭惡自己的感情。這是關於愛自己的反例。
如果自己就是同學A,能夠替自己加油打氣嗎?能認可自我存在意義嗎?
要正眼看待自己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心境逆轉。自我標準高的人,內心批判自己的力道也大,可以想像心裡那位旁觀者是不友善的。但是可以選擇「自我關懷」,低潮時鼓勵自己,在心裡喊話「你已經很好了」,適時地關切心靈。
「這不過是心理安慰罷了……」
不論是誰,就算做得到關愛自己,仍然會有落入虛無的時刻。我們始終明白愛自己不是萬靈丹,更多時候不會讓事情變好。對於自卑的部分,例如外貌、個性,或是無法改變的部分,像是身高、性向,不被人們所喜愛的那些部分、害怕展示的自我、內向的自己、表裡不一的自己等等,能替自己感到憐惜已經不容易,要做到接受自己的全貌是更難的事。
如同幸福不會永遠停留,愛自己這件事也不會有停止的時刻,哪怕落入情緒的深淵,它是必須一直做下去的。
這學問是無止盡的,也不像雞湯裡說的容易執行,而有些人生來便是勝利組。一切或許太苛刻了……究竟人為什麼要愛自己呢,他人的愛不行嗎?
容我舉個例子,假如世界末日到來,此生在今日必須結束,你會如何評價你的這一生?
唯有在這種極端情況,人被迫檢視一生,無論有多少未竟的遺憾、多大的成就、受到多少人喜愛,我們得替自己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做出評價,因為幸福感是主觀的。
有的人口口聲聲愛自己,營造生活風格,雖然有些虛張聲勢,但條件不需要如此嚴苛,在社交軟體盛行的時代,人們各自的焦慮不足為奇,仰賴他人肯定也好、整容也好、休學也好、待在舒適圈也罷,人該被允許為了愛自己而努力,只要最終延伸出自發性的自愛即可。
完善自身價值觀,而不是用社會標準衡量。成為有能力以實在的態度肯定自身存在的人。
對我來說,當一個肯定人生意義的人,這便是愛自己目的所在。
靜寂的灰貓
靜寂的灰貓
是喜歡安靜的灰貓,不喜歡參加晚上的喵喵聚會,狗勾汪汪叫覺得吵,但散步或曬太陽睡覺都好,有人類的陪伴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