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9. 閱讀不是一個輕鬆活兒,一起刻意練習《讀懂一本書》第一章、第二章-Paula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49《讀懂一本書》第一章、第二章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Paula,大家都說閱讀可以帶來財富,那到底要怎麼賺錢呢?今天就帶大家一起學習怎麼靠閱讀賺錢。今天要介紹的這位作者在中國大陸幾乎所有人都聽過他的名字,那就是「樊登讀書」的樊登。簡單介紹這位響噹噹的人物。樊登有三個代名詞,分別是學霸、主持人和創業者。怎麼樣的學霸法?西安交通大材料系,交大企業管理碩士班,再考到北京師範大學,拿到電影學博士學位。他在2013年創辦樊登讀書會,5年後正式更名為「樊登讀書」,到2021年,8年的時間,樊登讀書app註冊總人數已突破5000萬,台灣總人口是2300萬,各位可以知道那是怎樣的流量。我自己在中國東莞生活五年的時間,身邊的同事朋友都會討論,自己也有接觸過,有些個人觀點提供參考,若有不同的意見,歡迎提出一起討論。
「樊登讀書」的核心概念是用約一小時的時間精簡的說一本書給用戶聽,費用是一年約人民幣300。現在發展更多元,有課程、店商、社群、線下訓練營…等,而這些將會是另外的收費方式。因此各位可以簡單心算一下年營業額,樊登就是一個靠閱讀賺錢的創業家,而且是非常成功的創業家。僅就我的接觸及觀察,解析為什麼「樊登讀書」這麼火?每次到年底時,最愛盤點當年度的重大成就,盤點Top 1是什麼?就是今年看了幾本書。可以表現出自己的生產力及知識,畢竟減肥沒有成功,不能放上去,而錢不露白,也不能放上去,近三年疫情封鎖不能出國,也不能張貼美美的旅遊照,此時,代表知識與氣質的閱讀清單就是年底最常盤點總表。「樊登讀書」用說書的方式,每天讀書給你聽,讓你在運動、做家事的同時吸收知識,高效利用時間,在中國及海外都有忠實用戶跟聽眾。介紹了這麼多,我們新的一本書,就是樊登的著作「讀懂一本書」,樊登分享他如何高效閱讀,我們Together一起讀也將跟各位一起讀懂這本書。將由Chen介紹如何選書、樊登閱讀方式、如何讀懂書?Aileen帶各位把書讀薄,如何解構一本書,並再創作,組織一個講稿。最後,就是開口講書囉,將由Lewis分享使用心智圖,將知識輸出。
在第一章:會讀書,更要會「講書」及第二章:工科男的講書之路中,在這兩章,樊登為後面的章節做個pre-reading, 說明為什麼要閱讀?以及他自己的個人經歷,如何走到今天的他。我將提取比較特別的點,在這與你們分享。
  1. 首先樊登在書中藉由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的著作《反脆弱》引導讀書的重要性。這位作者就是Lewis跟各位一起讀《隨機騙局》的同為作者唷!《反脆弱》及《隨機騙局》是作者塔雷伯經典套書「不確定」五部曲其中兩部,另外三部是黑天鵝效應、黑天鵝語錄、不對稱陷阱。科技的進步,社會的急速改變,在現有的生活壓力下,大家變得越來越焦慮、脆弱,作者塔雷伯認為「脆弱」的相反詞並不是堅固,而是「反脆弱」,強調:讀書是大眾反脆弱的方式。因為讀書有兩個特性:第一,讀書是主動的學習方式;第二,讀書是有針對性的學習方式。閱讀更可以讓我們從”單向度的人”變成”多向度的人”。什麼是”多向度的人”的思維體系呢?主要有三大支柱,分別是:事實、邏輯、與批判性思維。在你現在的生活中,你焦慮嗎? 我承認我自己是個會焦慮的人,甚至有點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就是錯失恐懼症,認為自己又錯過什麼新聞或大家在討論的話題,後來透過跟我的智囊團開導跟閱讀,我漸漸選擇我需要接受的資訊,而非囫圇吞棗的覺得什麼都要知道。希望我們都朝向”多向度的人”邁進,同時擁有美好生活的理性能力與享受美好生活的感性能力。
  2. 下一個要提到的是「刻意練習」,刻意練習等於時間乘以積累。每周分享一本書給聽眾其實是一件很繁重的工作,有時是很難讀的書,例如:《大汗之國》這種龐大歷史書籍,或《機械宇宙》艱深的物理讀物,試想要讀多少本書跟事前工作,才能有這樣的產出。我自己非常有感,如我們TOGETHER一起讀,每周上架2集,再加上每個人分工下,我們仍有吃緊,有時都會踩DEADLINE的時刻,趕緊交作業,因為我們各自都有自己的正職工作和個人進修、私人生活,真心決心要做Podcast,讓我們一再擠壓自己的時間,因此有效讀書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率,也是我們選擇一起讀這本書的原因,有效率的讀懂一本書。
樊登有分享他高效的閱讀速度,並非天生智商高,而是他腦子裡裝了很多背景知識,因此當再吸收新的東西時,就會覺得很簡單,他唯一要做的就是看看有沒有差異,跟看這本書有什麼創新的觀點,也因為他累積相當龐大的讀書量,他可以在新的書中,很快地找到一本書的價值。樊登坦承讀書是一個辛苦活兒,因為特別需要閱讀者做深度思考。最後講書,這是一個化輸入為輸出的重要關鍵。用嘴講一分鐘話,他的訊息量可以達到傳統閱讀的3至5倍,換算下來,約2千到4千字的訊息量,大腦在講書的過程中,除了識別、解碼、還會過濾、記憶、翻譯、提取訊息。再次想提到我們TOGETHER一起讀的起心動念,就是希望訓練我們的說話技巧以及訓練「化輸入與輸出」,希望你們可以感受到我們用心的準備每一集。
在此小小分享我自己的觀點。對於閱讀,我是一個比較傳統式的讀者,喜歡用眼睛看著文字,然後在書上或筆記本上書書寫寫,認為才真的讀進我的腦子裡。聽書,我會容易分心,或聽完後,就像看短視頻一樣,沒有在腦海中停留太久。朋友也曾推薦免費試聽優惠給我,我嘗試聽了幾次後就刪掉app了。樊登是一位滿有爭議性的人物,我並不會完全推翻樊登,就像我也讀這本書,想從中獲取有益的資訊,畢竟一位成功的人士,必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樊登說過:「對人來說,這一輩子三樣東西最重要:眼界、心態、和能力。而這三樣東西,都可以通過讀書獲得。」這是我非常認同的。希望我們都可以透過閱讀,提高我們的心界,正念我們的心態,以及提高我們的能力。本集內容純屬我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台立場唷!還有,別忘了收聽下一集Chen介紹如何選書、樊登閱讀方式、如何讀懂書,最後,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