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重點在於受眾「聽眾」是誰?傳遞他想要知道的、他需要知道的、說對方聽得懂的話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價值觀不同的人,
  1. 先學著放下自己的想法,專心的聆聽對方說的話,
  2. 透過澄清語意的方式,釐清對方所想要表達的、
  3. 也讓自己透過釐清來了解對方的觀點。
  4. 當自己越了解對方的價值觀時,在未來進行溝通時,就更容易從對方的價值觀切入。
曾經有同事跟我說,有人說我很會講話。
我知道這不是對我的褒獎而是暗諷我「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然而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職場溝通術,
就像是一個聽不懂台語的人,你一直用台語和對方溝通,而期待對方聽懂?這是不可能的。
向A主管匯報,就要依照A主管的思維邏輯來報告。
向B主管說明,就要依照B主管的切入點來說明和他有關和他想知道的。
向公司一般同仁佈達,就要講同仁聽懂的白話文。
溝通的重點在於受眾「聽眾」是誰?
傳遞他想要知道的、他需要知道的、說對方聽得懂的話。
我認為這才是有效的溝通,否則不過是自己曲高和寡,孤芳自賞罷了。
Ashley
Ashle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