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再被剝削,也不剝削別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際剝削」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種人際關係之中, 親情、感情、職場,無處不在。
人際剝削其實是出剝削者轉移自身問題的行為, 利用關係間的不平等, 用明顯或甚至隱形的方式,去要求被剝削者滿足他的需求。
有趣的是剝削者,不一定是用直接威脅來呈現,而有時是間接或包裝過的型態, 甚至是以弱者姿態出現。
面對如此多種樣貌的人際剝削? 作者提供辨識的方法,就是你主觀的「感受」,當出現不舒服、難受、痛苦等, 都不應該忽視和壓抑。
長期壓抑、隱忍人際剝削的人, 將逐漸扭曲自己的狀態和人格, 反應出身心症狀、甚至傷害自己或他人。 被剝削者也可能因此成為剝削者, 將情緒轉嫁到相對關係低下的人身上。
該如何面對人際剝削? 是我們需要練習的必備技能,讓我們不至於在剝削中精疲力盡,忘了自己可以擺脫這些不公平的剝削。
作者也提供方法:1.感受先行2.及早處理。 書中對於婆媳、婚姻、親情、職場、愛情,常見的人際剝削情況,提出處方箋。
不要在忽視那些讓你不舒服的相處模式了!你的犧牲和退讓,只是讓對方進一步剝削你, 讓彼此的關係陷入更不平等。
建立界線,學習說不,才是維持長遠關係的方法。 別再被道德綁架,好好照顧自己,撫慰過往的傷痛,認識真正的自己。

註:什麼是人際剝削?
起源:當一個人無法處理個人內在議題,例如:自卑、低自尊、負向自我形象等, 乃至於不完整的自我,因而在人際關係中,透過不公平的方式,讓人感到不愉快,甚至是殘忍的方式壓榨對方,意圖使人完成自己的目的。

目的為何:就是符合自己心中的價值, 補償自己內在的空虛, 轉移自身問題的焦點,來獲得暫時性的情緒緩解,或者藉此擁有對生活及人生的控制感。

#洪培芸
#人際剝削
#讀後心得
25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類固醇中毒》-將善意鎖在自己身上,拒絕麻煩別人的責任家★ 哀鳴的皮膚 「很久以前我還有很多容量空間的時候,我一直撿起身體不要的垃圾往臉上的皮膚放,久而久之太多推不動後,就乾脆封閉那一個區塊,另闢其他的儲存空間。就這樣各地當塞滿了我搜集來的垃圾後就爆發」、「肝臟很生氣我都不丟垃圾,讓他無所適從、削弱他的價值感,但我是因為我推不動,不是因為我不想
Thumbnail
avatar
安聶塔 | 身心靈療癒師
2024-04-02
蝦那閱讀|普通人與劊子手的距離—《普通人:第一〇一後備警察營與納粹在波蘭的最終解決方案》克里斯多福.布朗寧在每個現代社會,生活的複雜性及其導致的科層化、專業化,均削弱了人們在 執行官方政策時的個人責任感。幾乎在每個社會集體中,同儕團體都對人們的行為施加龐大壓力,並制定著道德規範。如果第101後備警察營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成為殺人者,那麼有哪群人不能呢?  
Thumbnail
avatar
一隻蝦
2024-03-13
他在我轉學前表白,但我拒絕了我和他是國小五六年級同班同學,他是班上女生的工具人,個性相當和藹可親、任勞任怨,將全班女生寵成了公主。 也許我被這種好好先生的性格吸引到了,所以我在小六的時候發現自己喜歡上他。 那時候,他的好兄弟也喜歡我,而且眾所皆知。儘管我很排斥,但還是會一直被亂傳謠言,加上他那時也有起鬨,所以我誤以為他不可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9-27
看韓劇和持有聖經而被公開處決...“人體生物實驗在軍隊醫療船中進行”破壞領導人權威為由 女子指金日成肖像畫跳舞 對政治犯的私刑及強制勞動 青少年及懷孕6個月的孕婦被處決 對收容人進行生物實驗 今年南韓政府罕見的公開統一部提交的《2023北韓人權報告書》。據公開的報告書顯示,北韓政府收容的"政治犯"的收容理由,除了在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時期曾經幫助資產階級或韓戰
Thumbnail
avatar
雙人徐的自言自語
2023-09-23
告別原生家庭,拒絕再當媽寶你,身體長大了,心理有跟著成長嗎?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8-09
如何在情場接受拒絕?這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亂子,純粹是因為有人不願意接受拒絕,不願意接受自己不夠好,沒有抓到對方的需求,而對於「被拒絕」這件事產生恨意,進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 不過無論如何,你都一定會遇到拒絕的。而追求女人被拒絕應該是眾多男性都會遇到的經歷,就算你再帥、你再有錢,都肯定會遇到這種事。
Thumbnail
avatar
理性顧問
2023-03-20
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擔心被別人看低?《內在獲勝》教你正視恐懼、重拾自信有一種恐懼是長期維持的狀態,並不是短暫、一時的情境,甚至會持續主導我們的生活,會讓我們感覺到失望、挫折,甚至是空虛,不滿足,這種心理狀態,作者葛蘭琪稱之為「不夠好」的恐懼--害怕自己不夠好,不被人接受,沒有人愛。而這也是《內在獲勝》想要深入探討,並且提供讀者解法的主題—戰勝、克服自己的恐懼。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11-22
【杜拜】在杜拜想去菲律賓?當天被拒絕登機?詳細攻略通通告訴你【杜拜】在杜拜想去菲律賓?當天被拒絕登機?詳細攻略通通告訴你 在杜拜待久~想回菲律賓嗎?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做😖😖 今天芮芮就來告訴你 從杜拜回菲律賓有三種方式: 1.境外辦9G 2.面試上公司,公司辦邀請函,9A自己去辦 3.自己找仲介代辦邀請函+9A 總之,現在沒辦法只用旅遊簽入境 - 🔽
Thumbnail
avatar
芮芮
2022-03-21
拒絕再玩朦朧之中覺得頭沒那麼痛了,精神好像恢復了,慢慢地想把意識集中在頭部感受自己的身體.以前通常是輕而易舉的就能將意識集中在頭頂或眉心,但今天試了好多次都沒辦法,體內的一切都是渙散的,很沈重的游離著,意識像是一個磁力很弱的磁鐵,吸不住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2-01-05
被社會拒絕的靈魂,在「人間」找回信任開放一個家,讓在社會被拒絕的人們有個地方去,聽起來像是民間團體在社區的庇護所,但這裡不是民間團體,也沒有慈善服務,只是一個空間,讓大家能夠有個自在停留的處所。
Thumbnail
avatar
芸芸眾聲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