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母親們:別再用框架侷限自己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逃避現實中的失望,人們經常轉移問題的焦點。」這句話是我在鄧惠文「不夠好也可以」書中看到的,它讓我思考了很久。

我們母親那一輩,對於女性的要求就是結婚、生子、把小孩拉拔長大,希望小孩有成就。 邁入婚姻、照顧好家庭,就是一生最大的目標。

於是,犧牲自己的感受、喜好、自由,自己總是不如別人重要, 成了她們的宿命, 她們總是很忙碌,為了家人付出,但常常不快樂、對生活都是埋怨,不斷地對子女囉嗦。

透過對別人情緒勒索,來索取缺乏的愛和關注, 對於生活有很強的控制欲,希望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對於自己的需求,總是用拐彎抹角地方式表達。

這種彆扭是不是因為從小無法表達自我、被重男輕女觀念壓迫、社會價值觀、生活環境艱困,種種原因讓她們缺乏安全感、被重視、疼愛,所以有話不直說,有愛用責罵來表示。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沒有獲得足夠的愛,長大不知道怎麼愛自己, 總把別人的感受放優先,久了連自己的感受也漠視。

年老了,子女沒有照得她們期望方式走時感到失望,更對自己大半輩子的付出感到懷疑, 那些辛苦都好像打水漂一般。

這些對生活、家庭、子女的不滿,癥結點其實還是在她們身上, 放下過多的干涉和操心, 好好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都辛苦了大半輩子,一把年紀了就放過自己吧!

25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4-04-30
給母親的一封信給母親的一封信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布丁
2024-04-19
為何媽媽在家經常「被趕來趕去」?--給母親休息的空間和權利母親在家裡需要有自己的空間,這樣才能更好地照顧家人和自己,文中提到了許多關於媽媽空間的經歷和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4-03-13
期許我們的社會,不只把子宮還給女人,也把乳房還給每個母親。 烏烏醫師說:「只要這個社會還有女人因為『沒有生孩子』被責怪,就表示我們努力的還不夠」。 我想照樣造句:只要這個社會還有女人因為『不想親餵孩子』被責怪,就表示我們努力的還不夠」。    前幾週朋友和我分享他在一個幼兒團的場合,說他自己身為母親,只有孩子出生前兩個月短暫享受一下親餵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1-09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我曾經是一個因為不想分享自己的物品給弟妹而被父親稱之為「自私」的孩子,也是一個違背擲筊結果而毅然決然離職的「自私」女兒,卻也因為勇於踏出舒適圈而讓我與先生牽起了緣分,進而步入婚姻成為了人妻與人母。 一直以來,我以獨立自主的女性自居,也始終認為自己應該完美詮釋了「愛自己」三個字,沒想到才翻開這本書就被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1-09
#書籍推薦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勇氣之#書籍推薦 #我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一本母親寫給女兒的勇氣之書, 作者: 鄭蓮喜 出版社: #三采 出版日:2022/11/04 目錄 序言 第一章 女兒啊,從一開始妳就是妳 _ 肚子不舒服,是因為捨不得女兒結婚 _ 誕生!生命成長的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30
西蒙波娃給我的啟示:我們女人生來就是女兒但不一定是母親 西蒙波娃再度給我的啟示,讀《一場極為安詳的死亡》,我想到自己一直都是女兒,還沒機會照顧媽媽,我又生病了。三、四個月前一向樂觀開朗的外婆突然和阿姨說自己的生命最多只剩下兩年,她甚至說好自己的告別式不要辦在教會裡,「在殯儀館簡單的儀式就好」。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8-29
好書推薦與心得-卸殼:給母親的道歉信這本書整體來說是很平淡的,作者對於自己雙親的離開並沒有用很繁麗的形容詞去描述,就如同日常對話般很直接地說出來,書中更多的是作者對於自己父親的責怪、無奈及感到不公;對自己母親的心疼、內疚和想念。 「但也因為如此,我失去了一些曾經尖銳的感受,那直抵心門的切膚之痛。」-卸殼:給母親的道歉信
Thumbnail
avatar
玫瑰園-給自殺者遺族的交流園地
2022-08-02
母親給我存有五萬塊的存摺母親甚少懂得靠近孩子、了解孩子「心裡」究竟需要什麼?也幾乎不懂得擁抱、安慰或說出什麼體貼溫柔的字句。我還是得用她給來的那份穿透她內在的能力,看進她的心裡,像她交來的那本存摺,存的不只是那五萬錢,還有她從來不懂怎麼說的情感與關愛,以及每每我們回頭,她就在那兒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