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場臨床心理師節:「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與白話心理學推動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為暖場臨床心理師節,並介紹「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與白話心理學推動運動邀請
在很長一段時間,心理師所從事的心理治療和諮商及相關工作都給大眾有一種神秘面紗的感覺,甚至有的人曾想用自己接受心理諮商的經驗,寫成諮商筆記,變現販售,還得到蠻大的廻響。這或多或少顯示大眾的需求,想一窺在心理諮商與治療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會有什麼風險?是不是能符合我的需求?
其實心理諮商與治療處理的事情繁多,主題各有不同,和人心有關的議題,都可能成為處理談論的對象,主要看案主帶了什麼問題過來,舉凡睡不著、親子教養、愛情疑問、婆媳關係、個人心理健康情況、過往創傷解決、環境適應、人際關係、老年生活、面對死亡..等等,林林總總的議題,心理師都可以和您討論後,得出較好或較適當的解法。而在這過程中,有時心理師碰到案主過去傷疤、脆弱點、地雷..等,如何安然度過且又有作為(比如修復傷疤、治療脆弱點不再受苦.. 等),實在是一門心理手術的藝術。
我於前年中風,幸運生還,至今尚在復健,深感人的生命時間有限,隨時可能嗄然中止,遂興起進行podcast及讓一般大眾更認識及運用心理學的想法,讓我所學得的心理知識得以留存,也幫助別人。(哈哈,這大概是我中風創傷的後遺症之一)就如同我的好同學K老師在他的podcast「心理自療師」中常說:希望在這不容易的人生,能獲得面對困境的心法,或至少有一個喘息的時空。所以我在有生之年想推動心理學白話文運動。
我所知道的臨床心理師陳弘儒余勝皓..等等,都能把困難複雜的心理學理論,轉化成為易懂的白話文說法,讓大眾理解。我也努力試著在方格子上寫文章(入門讀者也先看「閱讀穗波心理師」一文,熟悉文章分類體系),用白話文來談論涉及家暴、情感、親子教養、影劇及生活生命.. 等之中相關心理層面的情況,以讓一般大眾對心理學有更深的認識,去除神秘的面紗,萬一將來有個別性心理諮商或治療需求時,可以很快進入情況。
至於「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也是盡量以白話文解析愛情場景中的心理狀態。因為我在台大心理研究所碩士班時,跟隨余德慧教授進行研究,就是以愛情為題進行「質性研究」,我的論文題目是「愛上一個人-愛情現象的詮釋」,不同於現今流行的AI議題,愛情是縱橫古今中外,不分城鄉差距、貧富貴賤都會有的人類共通現象,但這種非常感性的心理現象,使用傳統的科學心理科學方法來研究,會有些走味及嚴肅硬梆梆之感,故那時追隨當時享負盛名的余德慧老師,進行愛情詮釋現象學研究,結果收獲滿滿,我認為不把它宣揚推動出去,讓別人也知道,真是太可惜了!這就是「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的源起之一,同時也是向指導我的余老師致敬。說完了上述文字,如果你是心理師,認同我的說法,並擅長書寫,邀請你一起來加入白話文心理學運動。如何加入呢?很簡單,只要你用白話文(說人話)寫文章,刊登在網上就算是了,這裏沒有任何的組織運作,只是理念相近的認同者,共襄盛舉,希望不致曲高和寡,但這畢竟是一個開端,我也會持續在方格子上寫文章及投稿,作品均可為所有心理師工作無償使用。最後謝謝大家提供日常生活心理學知識,以利一般大眾在這不容易的人生生活中,至少得到一個喘息的時空。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