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效應》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童年逆境如何影響人的壓力反應系統?
作者娜汀哈里斯用我們在森林遇到熊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壓力反應系統,假設我們在森林遇到一隻熊,大腦會立刻傳訊號給腎上腺,告訴它:「快釋放壓力激素、腎上腺素、皮質醇。」所以心臟會撲通撲通跳、瞳孔放大、呼吸道大開,讓我們做好要戰還是要逃的準備。
那如果一個孩子每天都要遇到熊呢?童年逆境就像那隻熊不斷地出現在孩子的日常,這是惡性的壓力,那麼孩子的壓力反應系統就有可能會失調。如果孩子身邊有能為這些惡性壓力緩衝的成人,也許不會那麼糟糕,但如果孩子得獨自面對這些逆境,那這些表面看起來是社會問題的童年逆境,將會影響孩子一生的健康。
其中迪亞哥的故事,更令我覺得童年逆境的診斷篩檢納入醫療體系,會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迪亞哥是一個七歲的孩子,但他的骨齡卻只有四歲,關於生長激素與其他激素的檢驗顯示並沒有過低,所以問題不是營養不良,作者想到自己二十歲在海耶斯的實驗室裡做的蝌蚪實驗,他們將蝌蚪放在漸漸乾涸的池塘裡,水越來越少,蝌蚪彼此擠來擠去而產生壓力,蝌蚪的腺體會產生皮質酮(類似人類的皮質醇),讓牠提早開始長腿跳出池塘,這是一開始教授的想法。實驗的結果比原先想得有趣,壓力大的蝌蚪如果是快變成蟾蜍的時候接觸到皮質酮,那會加速牠的發育,快快適應環境,但如果是較小的蝌蚪受到壓力,那就會抑制發育或是比較容易生病死亡,也就是壓力反應不會幫助小小蝌蚪存活,反而是讓事情更糟了!人也是,兒童在大腦與身體尚未成熟時,承受惡性壓力,對身心健康所造成的影響是長遠的。
迪亞哥在四歲的時候遭受性侵,找到停止發育背後的這口深井,他們開始為迪亞哥進行心理治療,他除了四歲的不幸以外,爸爸酗酒、媽媽罹患憂鬱症,沒有人能幫他緩衝壓力,使得迪亞哥得自己面對巨大的壓力,但他很幸運的有一位研究童年逆境的醫師,在定期保養、修復他的壓力系統,讓他在面臨逆境觸發壓力系統時,可以及早發現,避免遺憾。
娜汀醫師四處推廣希望能全面進行童年逆境經驗篩檢,建立青少年身心健康中心,一旦被篩出有童年逆境經驗,健康中心的臨床診治團隊就會提供多重領域的服務來治療惡性壓力反應,包含:心理健康、正念練習、家庭訪問、營養諮商等等,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認知,那麼在未來的家庭、學校、社會、醫療面,都能使人類更加健康、快樂!
這是一本很棒很棒的書,書的最後有童年逆境經驗檢測表,今天我把書看完了,也做了檢測,然後今天我⋯過得很糟,情緒很糟,但我真的好慶幸,我有鄒尼、有天柑地枝在這些日子讓我有機會練習為自己緩衝,在這種時候感覺到自己是被支持與照護著,對我而言這真的很重要。
———
同場加映娜汀醫師在TED的演講:
https://youtu.be/DnhqDv4qiTU
#媽媽需要寫日記 #深井效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