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劉軒《不敗學習力》用「高效率」來吸收知識,活用於人生中。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說到「學習」我回想起在學生時期我並不是一個成績特別好的人,但對於學校所教的課程有沒有興趣倒是興致缺缺,多半是為了應付階段性的考試,我也曾對某些班上成績優異的同學感到困惑,也許在看不到的地方他非常用功的讀書,也許他真的有過人的腦袋能夠應付學業的成績,但我始終不是那個成績優異的人。
.
談到學習一直到我出了社會後漸漸的閱讀了許多的書籍,在當中不乏一些關於技能的工具書還有些心理學、投資理財、散文等等,也因為我想透過學習來加以補充我的知識量,在對「自我人生學習」當中能夠幫助我自己,甚至是我現在目前所做的事情寫部落格用閱讀筆記來「幫助讀者」都是一個我想學習的一個「動機與目的」,不僅幫助我自己也受益於讀者。
.
然而我發現在讀完這些書籍後,在理解力上與記憶力上漸漸的較能夠有所吸收,必且在觀念理解上有很大的進步,後來我也想了一下到底為什麼,後來才發覺我因為我的目的與動機變的更強因為我有強烈的想獲取書中裡頭的知識,才能讓我在短時間內更加的對學習力有所強化。
.
那麼這次讀的這本書是劉軒的《不敗學習力》這本書算是屬於一本工具技能書籍,書中講述了許多關於「學習力」的方法讓學習這件事變的有技巧有思考邏輯性的,其實在看這本書時,作者提到的許多方法都跟我的學習方式大多數都有雷同,我也滿開心因為這表示著我的方法是沒錯的,也讓我在往後的學習路上更加有信心。
.
其實在人生當中要學習的東西真的很多,也可以說是為了生存,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的,多半都是經過學習而會的,那麼這本書教的是技巧,是更有效率學習,時間這東西真的很寶貴,更何況在現代的生活中要擠出一點時間真的不容易,那麼在短時間內想要獲得知識也不是不可能,我認為這本是能夠帶給讀者用更棒的效果,更好的效率來學習新的事物。
.
【學習的目的】
要明確的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學習。學習這件事本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擁有強烈的「熱情」或是「學習動機」的話,是對學習上來講是相當大的優勢,當然抱有「強烈目的性」的閱讀也會對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
.
【記憶力】
「記憶的取提」要有困難度,必須產生知識點,吸收連結,變成自己的東西。理解勢必得費點心思去內化它,換個方式講必須刻意的吸收內化,也些東西真的是要費點心思這個相信讀者都知道,在腦中吸收這些前所未見的知識時,勢必得花點心思將知識概論有邏輯性的將它存取內化於腦海中。
.
【筆記力】
筆記的四個步驟
1寫下重點: 將書中所閱讀出的重點紀錄下來,不要多,真正重要的不會是一整串長篇,「重點」就是要精確,簡單明瞭。
2整理筆記: 將自己紀錄下的筆記,再加以敘述以及加以做補充,來更完整的表達自己所記錄的「重點」。
3提問筆記: 試想若遇到這件事的話,我可以如何應用它,怎麼去解決問題,讓自己的能夠將學到的知識套用在事情上面。
4複習筆記:將上述的重點整理重復複習,吸收至自己的腦海裡,將整理出來的觀念整理成自己的新觀念,並應用成了自己的新思維。
.
【閱讀力】
高效學習閱讀SOP:
第一步 預覽主題: 一開始拿到一本書看到封面的書名可以大約知道在講述什麼,那麼更深入一點的主題認知,就得看書中的目錄或是標題,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在「學習力」上面,那是因為看目標標題可以更清楚的將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並且減少注意力的分散,也更能夠將重點抓出來,因為你看了目錄標題後已經告訴腦中自己要的重點是什麼。
第二步 先提問: 先提問也就是,假如在面對目錄或標題時可以對自己提問面對這項「主題」你會有怎麼樣的想法或解決方式,也就是跟自己互動,讓自己的腦思考,這也是種強化觀念的方法。
第三部 主動性閱讀: 延續上一步的「提問」將知識重點做一個「整理」形成一項完整的架構,例如心智圖,這樣的方式也是一種增強知識觀念架構。
第四部 馬上回憶: 在一個章節閱讀完之後,可以去回憶這個章節再講述什麼重點,並且將這章節不熟悉的再次去記熟與理解。
.
【短時間高度專注】
閱讀說簡單也不簡單,一本書當中為了抓住重點得要費不少心思跟腦力,那麼既然有些書的重點都不好找了,勢必得更加專注,那麼在「短時間高度專注」對閱讀學習力來講更是一項重要的方式。
.
【複習力】
時間有限,制定計畫: 盡量讓自己在復習的時間內,設立一個短時間的復習時間,這是為了幫助復習者能夠更加的專注,不讓注意力分散掉,提高複習效率。
詳細的提問法: 用提問的方式問自己關於「重點知識的問題」,這樣能夠幫助自己更清楚的知道問題的所在,並且與知識連貫起來。
.
【拖延症】
明確的挑戰目標: 例如你要讀完一本新書,那麼就設立一個目標規劃,如天要讀幾個章節,或是幾篇來規範自己的目標行程,這樣的規範下更讓自己追蹤事項的進度,來幫助自己達成事項。
規劃時間與計畫: 訂下明確的目標,例如我要在某段時間內完成我要達成的事項,有了明確的目標可以讓自己意識到完成事項的界線。
.
【專注力】
明確的目標: 想要有好的專注力必須得為自己下達一項「明確的目標」讓自己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才能避免讓自己容易因目標不明確而喪失了注意力。
遠離分心物: 其實分心真的是一件很容易發生的事,畢竟周圍有太多的事物能夠影響著我們,已專注力來講,盡量讓自己保持在一個不受到干擾的環境處來學習,例如將手機關機,或是在一個不太會受到打擾的地方,來增加學習力。
【時間管理】
挑選自己最佳的狀態: 其實一般在處裡工作或是學習時,最佳的時間點是在一早的時間,那時是最有活力,腦袋最清楚的時候,那麼時在學習力上,或是處理資訊都是極佳的狀態。
當然以現實面來講,一般人下了班後若要學習其實也不是不能,我曾看過有人是晚上時間最有活力最有精神,那也是個能夠學習的一個時間點,那我個人認為最好就是趁著自己來有精力活力時來學習吸收知識。
【小結】
學習真的是一項重要的事,不僅在學生時期的課業上,其實離開了學校,出了社會有更多的事必須去學習,關於「知識」是生生不息的,有句話說活到老,學到老,真的是這樣,若能用更有效率方式,那麼學習也不是件困難的事。
你會發現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學的很快,甚至是越來越強,是因為你「專注」在這件事情上,甚至你會主動「思考」怎麼樣能夠精進,抑或是對自己「提問」怎麼樣才能更進步,你有沒有發現你的「目標」是明確的在這件事情上面,其實在這當中有很多都符合上述所整理出來的重點。
那麼《不敗學習力》這本書就是一本教你怎麼樣來將「知識學習力」提高它的「效率」讓知識吸收的更快更佳,讓書中的知識深深的刻畫在腦海中,並且應用在實務上。
我認為這本書對想要增強「學習力」的人來說是一本既好讀又好理解的一本書籍,相信讀完這本書將來能夠對知識類型的書能夠更號吸收更好的邏輯架構來實用化於人生中。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