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註解》處處都是學習的地方,看你用怎麼方式去看待。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在邊看這本書時一邊回憶起學生時期的我在想些什麼,那時的我還是對學校的教育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按照著學生的義務以及面對每天的早起就為了趕上校車,一天過著一天豪無目標可言。
我的成績不太優異,想著未來也不知道想做些什麼,若談論夢想也沒有太大的抱負,還記得在上大學的前期,高職的那段日子,看著其他同學忙著準備「備審資料」而我卻一點動力都沒有,一來是高職生涯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參加比賽的經驗,二來是自己其實也沒有太大的興趣,然而也就這樣渾渾噩噩的上了大學。
學校是充滿博學知識的地方,然而認真想究竟我在學生時期到底學了什麼,我想想居然沒有特別有印象的事蹟,反而應像深刻的是讀書當中的苦悶,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考試,卻在考試後不斷的打擊著信心像是在述說著你不是個讀書的料,然而在多的悔恨都改變不了事實,如今在出了社會後也才有那麼明確的目標方向,光陰似劍一溜煙就去了,或許是命運的安排結果,但我得以樂觀的角度看待著未來。
這回一樣是讀歐陽立中老師的書《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註解》而我覺得這本與上一本讀過的類似,同樣講述著歐陽老師在工作與生活上事件的學習啟發,這本《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註解》感覺是繼上一本未完待續的一本書。
【「輸入」並且「輸出」的重要性】
歐陽立中老師在教學的路上充滿了熱忱,在教學上更是為了讓學生去思考書中教育知識的本質,在課堂上會應用許多的遊戲來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們不再是死板板的上著課堂上的東西。
這讓我意識到「學習」輸入與「輸出」的重要性,很多時候都以為我們真的懂了,但事實上卻還是一知半解,然而學習到知識後並且實際用上能幫助自己明白哪裡是不懂的地方,到底還有多少沒有理解到的。
這裡讓我想到一部動漫「獵人」主角小傑為了尋找自己的父親金·富力士,而參加了一場「獵人試驗」到最後得知父親在一場虛擬遊戲「貪婪之島」裡頭並且是「遊戲創辦人之一」在遊戲裡面無數了獵人在裡面為了贏得勝利以及豐厚的獎金在遊戲中認真的戰鬥,能創立這遊戲的人可見不是個簡單的人物才能創造出此款遊戲讓各方各路厲害的獵人,甚至因為遊戲而喪命。
回到書中的歐陽老師也是透過自己熟知的知識來進行一場遊戲來讓學生們玩,由此可知歐陽老師已經對這件事情熟透了甚至可以透過遊戲來引發更多的思考觀點,這就是所謂了學以致用。
「輸入」知識並且「輸出」而活用在人生路上,非但對自己又幫助也讓自己變的更強大。
【了解結構脈絡】
書中有篇關於學習的知識,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
當讀過的書你以為自己吸收了解了,但也許是根本還沒有了解的透測。
回憶起我的學生時期,再讀書時也是時常用看的吸收書中的觀念,但在考試時卻不如預期,我發現其實讀了進去是事實,但大多都是硬背,並沒有了解整個脈絡,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用硬背的方式。
出了社會後,我也慢慢的閱讀了好多本的書籍,為了獲得書中的知識,那在完整的了解整個架構後在思考上有了明顯的突破,後來才意識到原來「目標明確」非常重要,它會幫助我為了目的而排除了那些不重要的事項,如此一來讀起書本裡的知識也就有了明確的方向而非漫無目的做著讓自己感覺到沒有意義的事情。
【淺力是可以激發出來的】
其實我雖然說不上是成積多麼優異的人,但只要有什麼做業我一定會交出來,甚至是段考中的一些申論題要抒寫,我也會盡力作答,雖然可能大多都是錯誤的。
有時自認為不可能達到的事,卻可能因為時間壓力的關係,抑或是事關重大的原因等等,都可能將原本辦不到的事給它實現了,有時淺力就是得被如此激發一番才能夠了解自己真正的能力值。
許多事可能碰到阻礙逃了一次就有第二次,然而一再而三的逃避永遠沒辦法做突破,更讓自己變成一種慣性逃避的負面循環裡,然而終期都無法為自己勇敢是件非常危害學習的一件事,與其嘗試過失敗了也至少努力過,若連試都沒試更讓是讓自己嘔氣,也就此停留在原地。
碰到困難先嘗試害怕與焦慮是正常,壓力有時也是成長的養分來源。
【小結】
雖然這本同樣講述歐陽老師的人生歷程的所學與思考但不得不說這本書還說相當精彩,歐陽老師果然是《爆文寫作課》的教師。
每段生活事件都能將它化成自己與學生們的養分。
也藉由著讀了歐陽老師的書後,原來文章可以這樣寫喔!讓我滿驚訝以及大開眼界,若是沒有讀到根本不知道文章還可以用這樣的寫法。
我相信這不是僥倖是歐陽老師日積月累來的真功夫,成功真的不是一夕之間,是那經年累月來的成果,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在閃耀的背後暗藏了多少的辛酸和耐心的等待。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