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大師兄《火來了,快跑》在世的人學著接受死亡的事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火來了,快跑」當講出這句話時當事人可能已經近乎崩潰,淚流滿面,對至親的呼喊夾帶著思念及關懷,也是在生的人對離世的人在火化時最後一聲到別。火爐中不斷燒著燒著,像是要將往者這一世無法帶走的全燒光的一乾二淨,連同這一世的恩怨情仇都帶走「生不帶來,死不帶走」這就是「生命」也勢必得接受這項事實。
大師兄的書也讀了不少本,從「你好,我是接體員」、「孝子」、「比句點更悲傷」。再到這本「火來了,快跑」對於大師兄的書真的百看不厭,真心希望大師兄能夠一直寫書下去,好讀又帶點幽默,在悲傷的情境下透過反思不僅沒有放棄過人生,甚至更認真的為了自己為了家人努力下去,而如今已經是個當紅的暢銷作家,他的書激勵的許多讀者,包括我,對於現實的殘酷大師兄都能撐著過來了,我們豈能放棄對人生的未來。
大師兄把他的人生經歷寫進書本裡,對於一個曾經對人生抱著沒有希望的未來而感到沮喪落魄,到現在的找的了人生的目標,並且持續的為自己為的家人們而努力。在殯葬業看過無數的往生者,也從這些亡者身上聽到了許多含淚的故事,一個比一個慘,一個比一個悲傷,在這裡人生一切歸零,是生命的終點也是悲傷的點。
【珍惜此時此刻在一起的時光】
人生真的很短暫,套在心愛的人上更是如同光陰般的流逝,好比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對於自己的至親阿嬤對大師兄來說是個生命中重要的人,歷經了殯葬業的洗禮讓大師兄對於珍惜「親愛的人」有一層更深的體悟。
阿嬤對我來說也是個相當重要的人,對我而言她情同的我的母親般的照料著我,對我的身體撈叨著,深怕我受到傷害,關心起我的生活大小事,回憶起小時候我與阿嬤睡同一張床的日子裡,那時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屁孩時常惹阿嬤生氣,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多事非常不應該,氣著自己那時的不成熟,若是回到過去我一定痛毆著當時的自己。阿嬤真的老了,隨著時間的過身體也漸漸不那麼硬朗了,慶幸的是她那大聲嗓門,我希望永遠不要消失。
大學四年的時間都在外地讀書,只有偶爾的六日搭個火車回來,學生時期真的沒什麼錢,基本上都用站的回來,四年說真的不長也不短,有快樂有時也會悲傷,曾經想過大學畢業要留下來找工作,但一想到家中還有年長的阿嬤就回來了,許許多多年輕人出了社會紛紛往外地大都市找工作,然而在鄉下地區的地方確實工作機會相較屬於弱勢,甚至面對親戚朋友的數落著,即使沒有明著講,也知道暗自地嘲諷著。即使如此我終究還是待在家鄉工作著,陪著家人們,因為我知道時間真的不多了,即使只有下班後的一頓飯的時間我都覺得值得珍惜,生命短暫,好好把握每一天的當下,到了那時候,我不想留下「曾經的那份遺憾」。
【用現實的人生,譜出真實的感受】
大師兄述說著自己的人生故事,一個看似不起眼的人內心卻是如此的豐富,書中的故事深深的觸動人心,因為那些痛那些苦是真真實實扎在人心中。
人呢時常在心靈最深處時最不好過的時候做出改變,正因為到了最谷底必須得反彈,但反彈分兩種,一種是好的一種是壞的,壞的走上了絕境,然而好的在此時此刻立下願的奮力做出改變。而大師兄將自身歷經的過程不斷的內化,我想這也跟他愛哭有點相關。
寫作也有一段時間的我了解到寫作的人必須得有雙觀察細微的雙眼,甚至是用一種俯瞰這世界的眼界,透過觀看的過程經過內化,在將心中的想法訴說出來,往往更深進人心,正因為大師兄是苦過來的。
然而寫出來的文章真真實實的訴說著這個「社會的現實」與「人」終將一死的事實,許多好的書籍都來自作者的一段辛酸血淚史,但也因為在黑暗中持續尋找的光明才讓讀者們感到更多的力量與希望。
【也許離世不是一件不好的事】
離開真的是件悲傷的事嗎?曾經在護理之家工作的我,也許對那些爺爺奶奶的離世來講到是一種對痛苦的解脫,不必再插著那討人厭的鼻胃管,不必再每天抽著那抽不完的痰,不必再讓尿道插著那沈重的尿袋,誰願意那樣的活著,每天醒來又是無限巡迴的惡夢,身體狀況日復一日的惡化,三管插著只是顯著踐踏了對生命的尊嚴,時常想起若是我自己的親人這樣般的活著會是怎樣,我不敢想像也不想知道。
死神的來臨也許是那些人的希望,它帶走的是肉體上的折磨,帶走的是精神上的摧殘,更是帶這些人到一個無病痛的世界裡,再也不要活受罪了。
有時想一想死亡就盡是該替亡者高興還是難過,對於一個高齡98歲的長者的離世也許是該以祝福及開心的心情送行,而對於一個拖著殘破不堪的肉體死亡是否該悲傷的還是替他感到高興能夠解脫了,我想只有往生者知道。
【小結】
人的生命有長有短,回頭想想再這世上究竟為了什麼,人生的意義在哪,在世時那些所追求的東西,最終還是帶不走,你說人生公平嗎,我會說真的很不公平,但終究是人生,如今珍惜眼前的美好,從生命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雖說很雞湯但也很現實,那些所選擇的路已經在路上了,走著走著就到了這裡,或許連自己都沒想到,但也因有多種的可能性,這世界才有趣,人生短短在世,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數位貨幣烏托邦》:有了對未來的想像,貨幣才得以流動書中道出比特幣的末世感的由來,其實意在說明「金錢如何靠願景來組織社會」這個觀察。這顯得書名中「烏托邦」三個字,更加意味深長;它老早向人暗示了金錢一直為人所忽略的面向:它不僅是一個價值載體,更蘊藏了社會模型、信念與預測,涉及一個與未來有關的時間框架。
Thumbnail
avatar
John Hui
2022-10-25
【書評】 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踩了狗大便,還把鞋子脫下來,湊近鼻子繼續聞......不,我的人生值得更好的味道。」我會試著忘掉那個人。 本文摘自 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p.266 ✍ ✍ ✍ ✍ ✍ ✍ ✍ ✍ 作者火星爺爺這段幽默的文字著實讓我內心會心一笑,比喻低俗卻一針見血,不免讓我想到過去準備國家考試時期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10-04
《孝子》大師兄的新作上市了昨晚朋友傳line通知我大師兄新書出版了!本來想說大師兄寫完接體、冷凍櫃、火葬場後,大概需要很久一段時間才有新書,沒想到那麼快就出版第四本書了,地方媽媽心裡真的非常激動。 這次大師兄寫得不是人的喪禮,是錢包的喪禮。一個阿宅對感情的愛恨情仇,以及錢包驟逝的過程。也是很有趣的題材。
Thumbnail
avatar
孤單又燦爛的中年婦女
2022-07-27
嗑書系列12:大師兄《火來了,快逃》《火來了,快逃》,是大師兄的繼接體員調整至火葬員後的經歷,也是他的第三部作品,在一出版,就透過買了線上電子書來看。 整部作品很流暢易讀,大約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看完。 《火來了,快逃》,大師兄其實還是維持差不多,透過小故事,最後帶出一點人世的無奈,接著用「大師兄」式的文字風格做最終的總結。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2-02-06
釀書評|從《人慈》看人類在危機襲來時,當炸彈落下或洪水上漲時展現的素質 「我們人類就是在危機襲來時,當炸彈落下或洪水上漲時,才會展現最好的素質。」 ¹​ 想像有一架飛機緊急降落並斷成三截。當機艙濃煙密布,裡頭的每個人都瞭解到:我們得逃出去,這時會發生什麼事? .在A星球上,乘客們轉頭問旁邊的人有沒有事。那些需要援助的人第一批獲救脫困。人們即便面對完全陌生的人,也願意奉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12-15
【書評】那些從未出版過的故事,後來都到哪裡去了?大衛.芬基諾斯《退稿圖書館》大家都以為出版就是聖杯,多少人懷抱中有一天能出版的美夢去寫作,但還有比未能出版的辛酸更深沈的打擊:出版之後卻乏人問津。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8-24
坐下來就永遠爬不起來了。在看完《大競走》之後大競走,史蒂芬・金。 我建議每位美國人都要盡量走路,這樣比較健康,也有意思。 -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1962年) 這本書出版於1979年,是理查・巴克曼的小說,根據「巴克曼小說集」的介紹,理查・巴克曼就是雨天版本的史蒂芬・金,是個色調陰暗的絕望傢伙。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3-23
《師大公園地下社會》—人類生在規則也死在規則,所有的一切都以規則來解決在人類制定規則建造屬於人類的社會之前,世界已用它的方式,運行世界的規則。人們所建立的規則在世界之下,我們必須先遵守世界的規則,才能拿到進入人類社會的門票。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7-01
書評ll韓江《少年來了》:靈魂無處安放《少年來了》讓人看見人性最衝突的一面,這本書就像是一朵帶刺的玫瑰,有著血紅的場景,刺痛人心的故事情節。自由如同勾人的花香一樣美好,但又總有些人願意忍受痛苦去摘取,就是那些少年們。少年的勇敢與堅強,襯著的是家人、朋友埋藏在淚光中的悲傷、遺憾、悔恨,他們來了,有誰的靈魂不隨之動盪?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04-14
【書評】《複業時代來了》教你如何斬斷標準人生流程的鎖鏈多數人以往的人生或職涯發展,都是照著階梯一步一步往上攀爬,但在你面前的每一階,大多都已經被許多前輩佔據,你想往上卻不一定有那立足之地,但在當今社會中你不一定需要如此,所有階梯不再是一階接著一階,倒像是小遊戲「爬樓梯」的一樣,每一個平台都是獨立存在,亦像攀岩場上的攀岩塊
Thumbnail
avatar
Huang 戎皇
201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