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飄移的起跑線》學習是人生不間斷的事,一段時候回頭看,將變成更好的自己。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回讀的這本書是歐陽立中老師的書籍《飄移的起跑線》起初不太了解書的名子意思,也不太清楚裡頭所要講述的東西,但在看這本書時其實滿好閱讀的,也看滿快的,看的出歐陽立中老師對「自己人生的學習態度」以及在自己擔任老師中對「工作意義」都據有高度的熱情,對於「人生中周圍所發生的事物將他畫成生命中的養分」這不就是所謂的「終生學習」嗎 !
確實人生是該不停的學習,在這個偌大的世界裡蘊藏了如宇宙般浩瀚的知識量,然而人只不過只認識了它一點點,然而在學習的路上是好玩的也有冒險的,但在經歷過後會感覺到又超越的自己更是一件令人赴有成就感的爽度。
透過生命中所發生的事來獲取學習成長的經驗是件好玩的事,而然時間一長會發現自己又更強更上一層樓了,會發現原來世界還有那麼廣闊的視野。
【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所以我學習】
原來「理想」的驅動力量是如此龐大。
學生時期真的是懵懵懂懂,漸漸地年紀大了,才慢慢知道自己的理想,埋怨自己為何不盡早領悟,而白白的浪費學生時期的青春年華,回憶起我的學生時期沒有目標沒有理想,看著時代的演變,人也慢慢長大,還記得那時存有著幼稚且不成熟的想法,真是愧對於自己,然而留逝的光陰一去不復返,多說無益。
然而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是成為一個更好的還是為了獲取一份不錯的工作收入,抑或是只是順著這體制的環境影響而造著行事,曾經我也是不懂的在學校為何要學習這些,後來才發現一個沒有目標理想很難做好一件事情,沒有熱情沒有興趣更是興致缺缺,但終究學校是個學習的地方,是一個能多樣接觸各領域的知識場域。
回憶起在學校的經歷,有過一復一日的盲目經歷過程,有過為了段考而奮力熬夜苦讀,在那段日子裡還是個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的自己。
直到了大學期間忽然感覺到不能再繼續下去「為了自己」「未來」更為了那現實的「經濟狀況」然而朝著這個目標方向前行,似乎一切都變了樣,各方各面的思考都產生了巨大的轉變,不再是那個不知道為了什麼而生活著的我,意外著也為自己找到一條路而感到高興,如今距離理想還有那一大段路要走,但扔然沒有停下腳步是我自己並沒有放棄以及對自我有高度的尊重。
【持續的學習,複利的成長】
書中印象深刻的是「為什麼要學習? 漂移的起跑線!」是的人生沒有所謂的公平,每個人都站在不一樣的起點上,在人生的路上前進後退著,誰會知道你前進時對方正在停止,甚至是退後,然而你們距離是以「雙倍的速度」拉開彼此,但同時我也認為其實真的也不必跟其他人比,其實只要比以往的自己更進步一點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了,每天前進一小點一年後回過頭來看才發現怎麼變化那麼大。
有些人少年得志,有些人大氣晚成,各個都有不同的命運,然而在這些背後還是不同的持續努力,因為不想成為命運的主宰者,因為想要擁有能夠自我掌控的人生。
曾經我算過命,然而對於自己的命運是如何感到相當好奇,我也知道不能太過迷信,但若是聽到好事就當真會發生,若是說到壞事就當作聽聽那也就算了,算命老師說我在中年才有機會較於順遂,早年較為辛苦,但就因為以後會比較好而不努力嗎?
我更確定的是若不夠努力是到達不了算命老師口中說的中年順遂大發,套一句名言「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慶幸自己能夠活在這個世代裡以及哪些看過的書籍裡面那些訴說著人有無線的可能,也看過太多真實的故事在我眼前,他們在早年都是過的並非太過優渥的生活,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後來也真的翻轉了自己的人生。
【活出自我的人生價值】
歐陽立中老師勉勵的自己的學生們學習,幫助他們並且引導學生們在生活處事上的正確觀念,並且從中當一個指引的明燈,從書中感到他對於人生的熱情在生活與工作上,然而這就是所謂的個人價值,這些歷練都是從歐陽立中老師從以前到現在以及在學校做教學工作的人生經驗,儘管是個老師還是保持著好學勤學的態度,在理想的實踐下歐陽立中老師成了一名自由工作者,這也是令我相當嚮往的理想生活。
歐陽立中老師在網路上用寫作的方式在網路上以他的豐富經歷人生知識傳遞他的價值,也以他的分享方式來影響了許多數人,這就是所謂的「價值」所在,也進而讓他的收入超越了教師本業的收入。
「個人價值」經常與「金錢」有無法斷捨的的關係,但卻是事實,能幫助到的東西都是有價值的「術業有專攻,專業是需要付費的」然而歐陽力中老師做到了。
一直以來我始終思考著在我個人的人生學習上面是否在自我的成長上面還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就如同我現在在電腦桌前寫的這篇文章,也是希望能夠吸取書中的寶貴經驗又更能夠幫助到其他的人。
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是直到我成年後才慢慢的意識到的重要性,到也不是為了多大的願景理想,但確實多了個人生的意義存在,讓我不再迷惘不再過著漫無目的的生活不再成天想著周遭的事物來推動著我「然而我以不再等著而是主動的做出實質的作為」我毅然發現我變的有夠多的想法,也促使著我更有動力的去實現我的理想,回過頭來,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不可思議,以前的我是不可能有這樣的思維,然而我卻像是換的個靈魂似的差異性,我想這就是歐陽力中老師講述那所謂的「瘋狂學習得來的驚人效益」
【小結】
人生就像是場修練歷程,每段經歷都影響著人,而反饋的好壞則是由自己吸收而萃取,若將每段經歷化成正向的回饋人生將會獲得的更多,自己也將不斷的進化。
我認為學習的本質不是為了吸取書中的知識,而是能夠有機會獲取更多素材近而衍伸出更多無線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曾經我不是個喜歡書的人,但為了獲取相關知識而研讀,然而如今一本本的書也閱讀了不少,我改變了對事物的看法也變多了,不只書能我讓學習,人生的經歷更值得令人學習。
歐陽立中老師的這本《飄移的起跑線》講述了許多人生經歷的學習過程,在這一番的歷練後人生變的如同一場好玩的生活日子,這本書受益良多,值得一讀的好書。
圖片來源:博客來
博客來購買連結:《飄移的起跑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