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財富藏在細節裡。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既上一本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是一種選擇》這次讀的這本也是作者吳淡如的商業書籍,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你是否會覺得說明明都有在工作,但存款卻怎麼也沒有增加,這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剛出社會的我對於金錢的控管算是一蹋糊塗,雖然每個月都有份固定的薪資但一段時候後存款卻沒有明顯的增加,久而久之對於錢金與工作成了無限的負面循環而開始厭世生活,逐漸的沒有了目標的追尋,金錢對我來說就成了工作下來的附加價值了,那時我明白到存錢的重要性,也意識到即使賺的有奪多也同時花費多少。金錢如同一場「攻防戰」即使在怎麼厲害的攻擊得分若守不住是無法留住分數。
曾經有段時間我的財務狀況到了一個窘境,甚至與朋友借了錢度了幾個月的日子,那段時間我才開始意識到控管「個人理財」的重要性。從那時我才慢慢的了解到存錢的重要性,否則就算賺再多錢還是一樣花個精光。慶幸的事能夠讓我提早意識到存錢的重要性「人生總是要到最谷底才開始開啟一段新的開始」。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這本書中裡講述許多「存錢」的觀念,許多事都得先從最基礎的開始,然而最基礎觀念卻往往是讓人最忽略的,書中用詞都是相當容易理解,配上作者的親身經歷「關注自己的金錢狀況自然會往想要的方向前進」。
【先存錢,再花錢】
作者提到將當月發下來的薪水先存起來,而其餘金錢的在用於日常的生活費上,這樣的方式可以將計畫的存錢目標先完成,而就不會到了月底才要來打算要存的金額,通常都花了超過要計畫要存的錢甚至超過了當月的薪水導致入不敷出的情況。俗話說的「重要的事先做」先完成的最重要目標後再來談次要的項目。
【享受花錢帶來的樂趣】
大學時期因為沒什麼錢,正好因手機故障而買了一支新手機,但用了沒多久卻因記憶體不足逼得我只用了三個月受不了換掉了,在出了社會自己買了台旗艦版的手機雖然價格昂貴了點但整體用起來真的是很適用,然而我也用了好多年,也同時讓我感受到金錢帶來的力量。
還有曾經去花費過高級的餐廳後整個用餐的環境及服務的態度都以高規格的方式對待,讓整個用餐的氣氛情緒都達到讓人很滿意的水準,從許多事件中都深深的感受到花錢所帶來的正面感受,這確實讓我更加對於金錢的好感,原來只要有錢就能享受到如此般的服務對待,也促使我更加對賺錢的渴望,這些都是我從「花錢」當中的正向反應。後來我也如同作者所講的即使一個月省吃儉用也試著體驗各方面不一樣的尊貴內容商品,讓我更加沈浸在那樣的環境中激勵著自己。
【投資ETF】
在投資上ETF能更分散風險,以經濟體來說是往上成長的,選定好產業ETF,並且每月定期定而的投入,並將所配發的股利再投入,長期下來如同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資本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大,複利的效益定能看見。
作者提到投資方面儘量選擇人口紅利的地方,例如越南像這樣的國家正在開發中。我自己也曾經有段與越南人工作過的經驗,再工作能力方面確實真的很厲害,他們再對於金錢上擁有莫大的渴望。曾經問過他們工作天數那麼長不會想要休假嗎? 她們說想繼續工作,因為有做就有錢賺,我滿驚訝的! 也感到佩服。對於投資這類的國家它的成長幅度遠比已開發中的國家優異。
【82法則,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82法則原理最重要的事都是在於那百分之20%當中,然而這世上有太多太多很努力的人,但很多時候卻是徒勞,甚至做到最後會覺得明明那麼樣努力了卻還是沒有達到人家的一半。財富的累積往往也都是著重再那小地方,偏偏這些也是讓人容易忽略掉的地方,若花費自己大量的時間精力專注再這些點上,長期下來就能看到好的績效「有時不是自已不努力,而是選擇了一個不對的方向」。
【沈默成本,對錯誤的結果放下】
對於自己過去的錯誤感到後悔,甚至久久無法釋懷,這樣的心態容讓人一想再想但終究是回不去了,錯誤的結果已發生。我曾經到了一間高檔餐廳用餐,價格不斐,但當天突然來的個身體不適,但一想到昂貴的餐還是硬著頭皮勉強吃下肚,事後導致更嚴重的上吐下瀉,此事就如同「沈默成本」對於一件回收不來的事放不下,最後越傷越深。
【找出自己的獨特性】
書中的創業篇章指出在大環境市場裡得找出自己的獨特性,市場如此競爭許多前期一但出現的新的商機就會看到許多人一窩蜂的跳進去做,然而久而久之鋒頭過了,沒有新鮮感了人流客源也逐漸的消散。
一直以來在寫作或事經營部落格上看看期他的創作者或部落客甚至作家我都會大量的參考他們的作品,甚至一些線上課程也有付費上課,會發現成功的那些人都擁有自己一個獨特的個人魅力甚至是這間公司獨有的技術或品牌魅力。
找出自己或商品的獨特性一個令競爭者難以打敗的關鍵點,這世界也正因這些人的創作力使得這世界的進步「價值帶來利益,而創造價值得經過人的思考創造力,也使得世界越來越進步」。
【小結】
這本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與前一本的《富是一種選擇》前者是偏於存錢節流上,後者是偏向於投資方向,我會建議先讀《誰偷了你的錢?》建立好節流的觀念後在讀《富是一種選擇》的投資觀念。
通膨的壓力下隨著時間不斷的增加,短期可能不太會發覺但長時間下來是滿驚人的,錢越來越薄。相對的若是將投資理財的觀念建立起來不僅能夠打破通膨還有機會利用錢來賺錢打造自己的財富自由,前提這些都必須得長期的付出努力,如同作者所講的「富是一種選擇」其實並不難只是一種習慣一種選擇。
圖片來源:博客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