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與自信心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自信,有很多種面向,也有各種原因而促成一個人的自信與否......
而我今天想聚焦於—原生家庭造就的沒自信,也可以說是自卑感。
我認為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是最深刻的,成長環境的好與壞,將天差地別地影響人的一生。
通常較負面的家庭教育,就是充滿了比較、批評、貶低、謾罵,甚至暴力,孩童時期遭遇到這些,使一個人形成悲觀、負面的性格,往往長大後也是沒自信的人。
而這樣子的人,很容易自我懷疑、自我否定、檢討,更是容易沒安全感,
同時也會自我設限,因為沒自信的心態讓自己深信自己什麼都不好
在這社會上,我們常常會說「生長背景不好的,長大不是大好 就是大壞」。
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往壞的發展就是自暴自棄地過日子,甚至為非作歹;往好的則通常比同年齡層的人懂事,但辛苦的是他追尋認同感的需求比一般人還迫切,總想透過各種努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彷彿沒有被認同就是被否定一般
雖然這樣活得很辛苦,但說真的,這種內心的不安感其實很難被治癒。
或許只能透過現在過好每一天,多跟正面的人相處,點點滴滴去重建自己的價值觀跟內心世界。
成長背景的辛苦歷程無法被忘卻,更不可能是旁人三言兩語的說:「不用想太多」就可以雲淡風輕的抹煞。簡單來說就是一輩子都不可能去抹滅的記憶,能做的事情就是,面對它並與之共存,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世界的不公平
除此之外,若是能找到類似背景的朋友,用正面的態度來互相鼓勵、訴說經歷也是不錯的方式!若是你也是有這樣經歷的人,要知道你在這世界上並不孤單,有很多人也是如此辛苦地努力的生活著,儘管過去不能控制,但從現在開始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一定要相信自己值得快樂跟幸福!
會越來越好的!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