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傷,不必帶著它過河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要求高似乎是許多成功者的特質,我雖然還沒成功,可自有記憶以來,從小就對自己要求很高。這個特質一直幫助我表現得很優秀,在學業上、在工作上。直到它讓我承受了過大的壓力,壓垮了我。
發現當自己能力或心力有限時,我無法彈性的調整目標或做法,仍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卻因無法接受理想和現實的落差而痛苦。也極度害怕失敗,彷彿一失敗在眾人面前就再也抬不起頭,以至於讓我崩潰,逃避面對現實。曾經的優點翻轉,成了追殺自己無形的刀。
這是個存在已久的問題,也造成人生道路上一些阻礙。但一路上我學習更有彈性的調整自己的標準,適時的放下,使高要求不成為一種枷鎖。日前,和主管談起,主管提起不能失敗會不會是深受家庭觀念影響。當時,我沉默了一下,腦海閃過一些畫面。
小時候,父親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工作,母親在市場改衣服扛起家計,下班回家後又要煮飯給我和姊妹一家人吃。有時候,母親回家看到我們沒寫作業、沒洗澡、什麼都沒做,就破口大罵。當時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家庭氣氛也很差,我們孩子都知道母親背負過多的東西,使我從小十分壓抑自己,只希望不要成為負擔。
我的功課一向很好,高中進了資優班,同學過於優秀,我的成績在班上顯得平庸。有次段考名次很後面,從小到大父母沒要求過我成績,教育也相當開明,我以為他們不會在意我成績,沒想到父親卻拿著成績單嫌棄起那次的考試排名,沒在場的我在一旁聽到頓時感到相當難過。
小學時,表現得太優秀,老師們都很看重我。有次音樂課,老師在找會彈琴的人,問到我。我說我不會,老師大大的疑惑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應該十項全能、十項完美。
這些畫面浮現,彷彿這些就是魔咒的開始。我習慣約束自己、凡事要求做到最好,十分害怕失敗,追求完美,內心永遠有個鞭笞者,督促我不斷前進。
其實我們很多負面認知和想法深受原生家庭影響,當我憂鬱症病發,這些東西一股腦兒出現時,我也曾憤怒、怨恨。埋怨是家庭讓我背負這些東西,責怪家庭形塑了造成憂鬱症的原因。我也常常在病友身上看到這種責怪,這是人之常情,尤其家庭環境或父母態度無法改變而我們深陷其中時。但活到了三十歲,有了一點年紀累積,我覺得這些指責,可以存在一年、兩年、五年...,但也許到了第八年、第十年,我們應該可以放下了。我們應該長出自己的力量,我們應該已經可以深度覺察而自願做出選擇與判斷,不再把人生責任掛在任何人任何事身上,可以倚靠自己的力量一點一滴構築起屬於自己的人生樣貌,再不是永無止境的指責。
就像有人說四十歲以後的長相應該自己負責,就算是憂鬱症,覺醒多年後,我們也能長出自己的力量而開始能為自己的想法和行為負責。一再的指責並不會讓我們變好,父母家人也有自己的苦難,每個人好好承受自己的苦難就已足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