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直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會缺乏自信往往都是來自於比較。」
「人不是因為優秀才自信,而是因為自信而優秀。」
「人類的文化都是以自卑感為基礎。」
「自我接納的人能夠了解: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
<#所有壞事背後都有未來的好事>
在看這本書時,本來只是抱著輕鬆的心,想說一定又是要教我正念,教我正視自我價值,教我放下執念,類似的正向心理學。
但看到其中一段落時,覺得太值得好好思考,也太值得分享。
在華人的教育文化裡,總是過分強調"謙卑"、"好還要更好"、"不過分讚揚",這一類的教育理念。彷彿在充斥著讚美的環境裡,容易讓孩子自我膨脹,讓孩子以為努力已經夠了,怕孩子從此失去競爭力。

個體心理學之父阿德勒曾說過「人類的文化都是以自卑感為基礎。」

當時詮釋是認為「自卑感是人類前進的動力,使人努力和進步,彌補自己與他人的差距」。而這也符合了東方文化的理念。
只是,在過度的自卑卻導致了「自卑情結」,藉由自認為辦不到的缺點當作理由,直接放棄嘗試、放棄努力的任何機會。
在現今的心理學裡,很大一塊是要來解開這一個自卑情結的折磨。
因為缺乏自信,所以覺得自己做不到,我不夠格,我不夠優秀。再加上人際關係之間的互相比較,使得自己加深了「我非常不足」的想法。
(書裡舉例超寫實的:『在社群軟體看到朋友A去國外度假了,朋友B在秀健身時的好身材,馬上意識到自己好久沒度假、也懶於健身的事實,於是產生自卑感。』)

書中另一段話我想更能引起在東方文化下長大的我們一些共鳴吧!

『也許,小時候有人誇獎你,父母就會第一時間跳出來「謙虛」地反駁:「他還不夠好!」然後再一一細數你的缺點,因此不知不覺你就把這些話內化為自己內心的想法,每當獲得一點成就時,心裡就會有個聲音跳出來說:「你還不夠好!」這就是不夠接納自己的表現。』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看著眾多好友們出國玩、帶孩子出遊的紀錄,感到焦躁。卯起來找飯店,把我們家庭的週末時間都塞滿。結果,瘋狂玩了二個月後,隊友跟我求饒,孩子們說想家,而我也為了反覆整理行李而 顯得疲憊不堪。
看著臉書裡,好多的學長姐、同學們、及學弟妹們,各自在自己的領域裡發光發熱,再回頭看看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
好幾個滑完手機的夜裡,我只帶著心裡無限的空虛入眠。
那一陣子,我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於是轉而把希望與期待加諸在孩子們身上。
希望孩子們能表現地比同齡的同學們更好,更令人讚賞。
但是孩子們只感受到我施加的壓力,並用盡每一分力氣在跟我反抗著。
我越期待著她們循規蹈矩,她們越會做出一些令我崩潰抓狂的舉動。
於是隊友勒令暫停所有我對她們的掌控,全盤接手處理她們的大小事。
當我擁有了很多自己的時間、關照著我自己的內心的同時,我也看見了孩子們跟隨爸爸富有彈性的帶領方式時,她們反而變得自律了許多。
(舉例:挑食的姊姊晚餐如果愛吃不吃的時候,我會在用餐時間到了之後直接收掉所有食物,當晚直接刪減掉她最愛的水果時間,讓她體會餓著肚子睡覺的感受。但其實姊姊超耐餓,執行幾個月至今,也不見她晚餐的情況好轉。
昨晚因為姊姊又因便祕下腹不太舒服而拒絕進食晚餐,我直接拒絕了她不吃飯想吃葡萄的要求。但爸爸下班回家後了解了狀況,反而大剌剌地洗好一大碗葡萄在桌上,並說吃完便便藥可以吃二顆葡萄配藥,但只能二顆,並且表示相信她可以自己控制自己到底能吃幾顆,然後就轉身去準備幫孩子們放洗澡水了。
事實上,姊姊也就真的只吃二顆,然後就離席去自己準備洗澡了。)
常常,隊友會對我說「媽咪,妳已經做得很好了。放輕鬆一點,她們終究還只是孩子而已。」
我常常想不透我哪裡做得很好,但我還是能榮獲「孩子們的最愛」這個獎項。
"Mommy is always better than Daddy." 孩子們如是說。
即使今天發脾氣的是媽媽,安撫的是爸爸。但在事過境遷的和解時,孩子們總是願意還以我最大最真誠的擁抱,並跟我約定好下次怎麼做更好。
但我始終覺得我永遠不夠好。
可是如果小時候的我爸媽,在我被稱讚的時候,大言不慚的回答說「是啊!她真的超優秀的!沒人比得上。」
我爸媽會變怎樣?
大概...就是已經完全沒朋友吧!抑或是被鄰居們指指點點說「她們一家也太厚臉皮了吧!人家輕輕稱讚一下就尾巴翹成那麼高!」
那我會變成怎樣?
可能,因為一直覺得自己是最厲害的,然後放棄任何努力,覺得有付出、點到即止。抑或是覺得全天下都應該聽我的,專制罷道吧。
其實沒有這麼的偏頗,當然我只是誇張化了這一切的想法。

其實讚許有其必要性,但要好好的選擇用詞與用法。

還是可以對孩子起很大的正向效果,增加自信心但又不自誇,同時具備謙遜但又當仁不讓的氣度。
教育一直都是一個很難的議題。
想到這裡,我慶幸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
有著謙遜,但又能在成長之後學著不自卑。有著優秀,但又能不因此而頹喪。
環境是影響著一個人的成長沒錯,但成長的方向不完全是依著環境而定的。
我們都太忙著羨慕別人,忘了低頭讚賞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我們都太忙著期許別人改變得更好,卻忘了先引導自己要變得更好。

沒有人是完美的,真的。
放過自己,just relax!

如果可以,誰不想輕鬆過一生就好。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