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無聊的小事一點都不無聊|關於豐原高中案後我想起的那些小事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1年我在報上刊登了一篇〈無聊的小事〉,裡頭說的事情真的很無聊,或者是大多數人聽了都覺得這件事太無聊,沒什麼必要多聊聊,最後這些小事在眾人的輕視中便不再被提起。可是不講,不表示不存在。不講也不表示它對生命不造成影響。
近日豐原高中案師長們的事件把我生命中這些無聊的小事翻了起來,新聞不斷閃過,腦袋裡開始翻起黃沙,一片霧黃,風沙打上肉身如刀割,一輩子所建立起來的信任如沙塵,隨著風暴幾乎又要瓦解。〈無聊的小事〉裡頭提到的那件無聊的小事,只是老爸在過年期間開了一個非常無聊的玩笑,年夜飯那個晚上他對著整桌親戚們開玩笑指責一個孩子把大把的鈔票弄丟了。當我說我沒有時,沒有人願意相信孩子。而我也從此害怕相信這個世界。
其實還有一件事,不曾提過,但也隨著風暴一起被翻起。一次在大賣場年幼的我和弟弟被路人指責說在賣場拆封了玩具,但我們僅只是路過了那條玩具狼藉的走道。店員和路人圍繞著我們,當還是孩子的我們說沒有的時候,那些話語的聲量似乎永遠不夠大,不足已被大人們聽見。
從此以後,只剩下害怕相信世界的那個孩子。
想起自己小時候算是脾氣暴躁難帶的孩子,叛逆期似乎特別早開始也特別晚結束(?),容易暴躁、生氣、頂嘴、易怒,對於這一切特質我一直感到很抱歉,時常是讓父母感到難受也委屈他們了。我一直想不透自己的脾氣出了什麼問題,直到那年諮商後,再到近年來終於和自己和解,才發現,那一堆無聊的小事,其實帶給我非常大的影響,造成我出現「我覺得你們都不相信我,並且我非常討厭也極度害怕那種被世界拋下的感覺」,於是我害怕和所有的大人對話,我用了凶狠的姿態以為這樣能保護自己,於是我成了那個時常給父母找麻煩的孩子。
回到賣場的那件小事,我感謝母親那時候選擇相信我們,雖然還是無奈地付清了那個我一點也沒興趣的玩具的錢,但她對著我們說她相信我們。大概是這樣,才讓我能還算健康的成長至今,使我還能稍稍對世界保有最後一點點信任。
有些人很幸運,如我,還是能好好地長成一個還算不錯的大人;但有些人並不。
你永遠不會知道那些看似無聊的小事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傷害,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是生命的累積,所有的累積造就了此時此刻,那些轉折、那些傷痕、那些斑駁或者刻痕。當我們如今是一個能夠對他人留下刻痕的大人時,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忘了我們曾經也是孩子,孩子的成長都是累積出來的,你所給予的都是重要的,都是真真實實將會累積在他人生命中的片段,無法被抹去,只會隨著時日更加深刻。
不管在家庭還是教育體制中,大都是大人們主導了一切,因此只能希望所有的大人不要忘了自己曾經是孩子,也不要忘了我們都是能夠影響他人的大人,那麼便必須謹慎的思考這一切將會如何造就另一個人的人生。
盼所有的發生都有其價值,所有的犧牲都有其意義。
范亦昕 Eartha Fan
范亦昕 Eartha Fan
1991 年生於桃園,遊蕩台北數十年,輔大資管系、國北教語創所畢。無法靠寫字維生,因而窩居辦公室,現職行銷企畫。擅長寫些日常廢話,作品偶爾見刊於報章雜誌或文學獎。藝文雜食性者,不怕冷門但怕冷場、不怕濫情但怕爛尾,喜愛特別俗濫或特別獵奇。FB個人頁面:Eartha F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