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身教:幫助自己造福他人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周末,我們帶的魯蛋到附近公園玩遊樂器材,可能夜裡有下點雨,遊樂器材濕濕的,魯蛋原本已爬上樓梯要溜滑梯,我看到滑梯上濕漉漉的,一把抱起魯蛋,想說那等晴天再來玩,先來散步好了。這時候也有其他家長,帶著可愛的小孩兒來玩,正當我想牽著魯蛋離開時,有位阿姨拿起抹布東擦擦西擦擦,把溜滑梯和搖搖馬擦乾了,當時我心裡一陣感動,原本心想今天是補班日,難道是負責掃這個公園的清潔人員,後來才發現擦完遊樂器材的阿姨把抹布掛在一個嬰兒推車上,原來阿姨是一個小女孩兒的阿嬤,或許為了給孫女兒玩遊樂器材而擦乾,連帶著也造福了其他家長與小朋友。
我全程看見了,心中一陣想道謝又怕太突兀,對毫無動作想改天再玩的自己感到有些羞愧。還記得國小時老師才提醒要我們看到隨手撿垃圾,但長大後每次在路邊看到垃圾,我總是會默默閃過或繞邊走,或許是大人變得世故和複雜,我們漸漸怕撿垃圾會弄髒了手,乾脆視而不見或迴避繞道,常常心想著或許有其他人會撿,例如負責清掃這區域的人員,而從沒想過自己也可以做這舉手之勞。
這種心態也讓我想到霸凌,無論是職場或校園霸凌,最可怕的除了加害者外,就是旁觀者,他們目睹全場卻毫無作為,偶而還跟著踩她人兩腳,以防自己也被拖下水,畢竟明哲保身是在社會上長久生存之法,然而這種群體的漠視,卻可能害人不淺。 如果旁觀者都願意站出來,不再只是做壁上觀,會不會霸凌就不會持續了呢?
今日我從這位阿姨身上學到了一課,在幫助自己的孫女同時也造福他人,自助助人是多好的身教阿!真謝謝這位阿姨,讓魯蛋今天也開心的玩到公園遊樂器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