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身的生命經驗中發現生命力(二):被造謠抹黑的故事

  你曾經在公開會議上,被長官破口大罵嗎?你曾經覺得不管是專業或自身都被人貶低到極點嗎?這些都是我曾經有過的經驗。
  剛發生的時候,我其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罵?我知道是在罵我,因為長官有指名道姓,可是我不知道我到底做了什麼事情,要被人家罵成這樣。我努力聽著,試著要從長官的對話中找出一點蛛絲馬跡。後來,我聽出來他是因為我處理的一件性平事件在罵我。雖然我知道他是因為這件事在罵我,可是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他會這樣罵?
  當下的我,除了感到強烈的羞愧(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有錯,可是在公開場合被罵就是會感到羞愧)之外,更強烈的感受是困惑。他好像在講這件事,可是講起來又跟我實際處理的經驗對不上,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可是他正指著我的鼻子破口大罵,又在這麼公開的場合,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澄清,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直接反擊,好像也很有風險。誰知道他還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
  所以我當下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就讓他罵。
  除了這次的事件,我在這個機構還曾經遇到各式各樣荒謬至極的事件,所以我後來選擇了離開。我不想再待在一個會持續危害我身心健康的地方,我相信我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離職前,有一張離職單要拿到各處室核章。所有單位都核章完,交回去人事單位,才算是完成離職程序。我自己是比較老派的人,我覺得這種東西就是應該要自己親送,到每一個單位,跟每一個在這份工作上幫助我的人道謝,也讓大家都知道我什麼時候要離開。
  送到對我破口大罵的那個長官的單位時,我親自把離職單拿給了長官,在他核章的同時,我跟他說:「長官,我要離職了。之前發生的這件事,可能我比較年輕,不太懂得怎麼處理會比較完善,所以想要跟您請教,您認為怎麼樣的處理方式比較好?」
  接著,我聽到了一個跟現實完全不同的版本。完完全全不同!難怪長官當時會這樣罵我,因為他聽信了謠言!
  我後來問他,是誰跟他這樣說的?他說,是你們的主管說的。
  為什麼主管要這樣跟長官說?為什麼?
  我想了很多可能性,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他想要撇清責任,把所有責任都推到最沒有權利的我身上,這樣他就安全了。另外一個可能性是出道前幾年,我一直謹記師長所教導的,要維護個案的最佳福祉。所以在工作上,不論對方是誰,我總是盡力為個案爭取,做我認為對的事情。現在我知道,雖然我是在做對的事,可是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做法令他們討厭,甚至是憎恨
  回頭看,我的生命力在哪些地方展現?
  我在感到羞愧的當下,仍然努力想搞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沒有就此停下來,我仍然在試著找到改變現狀的機會。我沒有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貿然行動。我盡可能地控管風險,不讓情形變得更糟糕。離職對於一個沒有太多工作經驗,也沒有太多存款的新手來說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可是我還是選擇了離職,因為我覺察到我的身心健康的確有受到不好的影響,我也為了改善身心健康做出行動
  最重要的是,即使我心中感到害怕,我仍然鼓起勇氣去詢問長官。這樣做,讓我知道真相是什麼,也讓我堅信離開是正確的選擇(後來我也發展的非常好,假如大家有興趣聽這些故事,讓我知道,我再寫)。
  假如你有被造謠抹黑的經驗,絕對會感到痛苦!不過我也相信,和這些痛苦同時存在的,還有你的生命力!祝福大家都更能夠接觸自己的生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