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時代的生存法則:事事小確認、日日小進度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最近常常感受到工作越來越碎片化了?有時候我得寫BI、下文案,還要一邊跟同事或客戶溝通,簡直每切一個LINE視窗就是一個新的事件。而我發現不只是我,其實跟團隊協作也變得極度零碎,一段車程、一個午餐就能決定一些事情,幾乎是事事小確認、日日小進度
不過小步快跑的推動,的確比每周或每次會議來得更快更機動!

如何在碎片化時代不碎掉?5個小技巧讓你生活更順暢

我有個不好的預感,覺得這種碎片化工作方式會成為未來的趨勢,並且很難回頭。那麼該怎麼辦呢?我有幾個自己的小祕訣提供給大家:
  1. 每日早上將今日要完成的目標和TO DO LIST列出,大事小事都列能透過打勾刪除讓自己獲得小小的成就。也確保每個碎片時間都能得到最大的利用,避免遺忘,不會讓碎片時間浪費掉。
  2. 把休息、吃飯也放在TO DO LIST上,保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和心理狀態是腦力發揮的根本,碎片化的訊息很容易會感到壓力和焦慮,但我們很容易忘記觀照自己,變成手能動就撐著,反而容易喪失對局勢的判斷力。所以隨時注意自己的反應、身心狀況是非常重要的,適時離開工作與壓力源,選擇一些有助於減壓和提升幸福感的活動,例如運動、冥想、聽音樂、看書、跟親友聊天等等。
  3. 使用雲端工具或平台來協調和管理工作流程,例如onedrive、Google Workspace、Notion等。我們公司的所有檔案都放在雲端,同仁可以同步取用最新的檔案,避免溝通落差。
  4. 每次快速討論前先簡述前提跟討論事項,讓雙方聚焦。
  5. 討論後雙方都彼此用文字重述一次理解與推動時間,確保大家都在相同認知上,可以有效地減少重複工作和時間浪費。
AI時代來臨,人人都是主管。
從體力執行工作轉成腦力決策型工作,時時保持良好決策狀態變成工作者的新課題啦
1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