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培訓機師筆試:2023 STARLUX Airlines 培訓飛航員甄試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根據近年資訊,星宇航空每年年底都會招募培訓飛行員,先透過網路報名(填寫基本資料、履歷、回答問題等),篩選出筆試人選。
網路報名的題目包含:
  1. What is your definition of “Pilot”?
  2. What are your expectations of STARLUX?
  3. What characteristics and skill do you think a pilot should have?
  4. To what degree do you think you meet the qualification above?
  5. What makes you believe you could be a pilot?

STARLUX Airlines培訓飛航員甄試通知

12/26晚上收到來自星宇航空機師招募小組的通知信,筆試日期為2023/01/07。

筆試準備文件

  1. 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證正本
  2. 應試前一日快篩陰性證明(快篩結果須為考試前一日晚上8點後之結果)

筆試當天流程

報到

報到時間為08:30~08:40。我8:00多抵達星宇航空運籌中心(桃園市大園區),當時已有長長的人龍自大門口往右側停車處排列。有些人在隊伍中與結伴而來的朋友暢聊,有些人低頭滑手機,有些人在觀察四周。
隨著人潮越來越密集,有人員指示我們排列成五排,然後以五位為單位,進入大廳報到,查驗身分和快篩證明。
值得一提的是,快篩證明若是前一日的結果,要記得將電子產品的顯示時間調整為24小時制再拍照,才不會讓人誤會。信上沒有特別標註,只是根據虎航筆試的經驗突然想到,不然不知道會不會就這樣沒得考了。

考場

依照人員指示,有專人會指示同一批應試者進入電梯,前往指定樓層。
由於空間廣闊,宣布事項的負責人分三次進行指示和宣導,剛好我的位置在餐廳的中間,所以三次都聽得滿清楚。一人一張大桌子,伸長手也摸不到邊的那種4-6人桌。

考試期間

考試開始之前,不知為何突然用音箱播放了機上音樂 Peter White - Flying High(開頭就聽出來了😂)我心想:會不會第一題是「請問剛才播放的音樂是什麼?」考驗未來飛行員的SA(Situation awareness)和對公司的愛。
考卷分別為通識與航空知識、學科測驗(數學、物理、地理、地科)、邏輯性向。總時間為三小時,中間沒有休息,要上廁所的話可以舉手告知監試人員。最後一科可以提早交卷,總之就是交卷後可以離場。

我的觀察

考前猜題

  • 影片與文本
我考前將 Youtube 所有的K董採訪影片、STARLUX Airlines 影片、木曜4超玩的節目都看過了,重要的內容建議做筆記整理,說不定面試會派上用場。另外也買了商業周刊(2022/7/21第1810期),以拜讀星宇董事長的專訪「張國煒談虧80億:大膽跨過去!」
  • 星宇官網
後來發現最有用的是星宇航空官方網站的媒體中心。我在閱讀新聞內容的同時,有貼到自己的檔案做整理,以便搜尋和複習,沒想到其中一個不經意的疑問和查詢竟然有出現在考題。
  • 機上雜誌kiânn
當時的內容有提到的台灣景點我幾乎都去造訪了,如果是餐廳就吃看看、名店就買伴手禮,非常喜歡他們獨特的視角和推薦。
  • 額外體驗
  1. 造訪 P.Seven 的專櫃,試聞香水,沒有買是因為之前買的「泛靈」還沒用完。
  2. 買星宇口罩來戴,順便發現口罩盒上的飛機編號不一樣。
  3. 吃超商聯名商品:半熟起司塔、炙燒雞腿丼、雙醬雞排咖哩飯
  4. 調查機上安全影片的角色
(其他的簡單體驗有點忘了,未來可以再分享!)
  • 想知道的100個飛機問題
這本滿有趣的!原因是根據我觀察台灣虎航的 Facebook 和他航關於航空知識(或冷知識)的題目發現,思路跟知的系想知道的100個飛機問題很像。唯一的缺點就是出版日期有點久遠了,建議可以拿裡面的問題去搜尋新的解答。
  • Private Pilot Test Guide
我有用app刷題,雖然沒有考那麼進階的航空知識,但我對自己充實的準備很滿意。

附近桌

考卷還沒發放完畢的時候,不能碰考卷。我看到有人不但碰了,還先寫上名字和應試編號(貼在桌角的數字)。即使負責人一再宣導,他在第二科題本發放時還是做了一樣的事情,後被負責人發現,告訴他「不要瓜田李下」,他才停止動作。最後一科結束的時候,那個考生把滿桌子的橡皮擦屑屑拍到地上,令我不解的是,甄試通知信上有寫:筆試限用藍色或黑色原子筆、鋼筆作答。

相視而笑

總覺得筆試關卡的應試者,無論外型或表現都比較參差不齊。我覺得在那樣的場合與人對到眼可以稍微禮貌的笑一下,不要一直顧著聊天或者看起來要大殺四方的表情。有自信是好事,有自信又和善會更好。
附上2023/01/18我在沖繩用手機拍的照片,祝福每一位想飛的讀者,都可以找到最合適的航空公司順利落地,然後飛向璀璨的天空!

推薦閱讀

126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