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理床鋪喚醒一天|輕鬆可行的好習慣建議|Make Your Bed 01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摘要

💡 喚醒身體和大腦
💡 一天剛開始就有小勝利
💡 成果隨時看到時,心情變好
💡 養成習慣後可以藉此培養下一個習慣
💪 將整理床鋪當做起床第一要事
❓ 除了床,還有同類型的呢?

一天從折好棉被開始

你起床會整理床鋪、折棉被嗎?或是掀開被子後直接滾下床?有當過兵的人,都會對床上那四四角角,像塊硬豆腐的棉被印象深刻吧?退伍後,還會有人這樣做嗎?美國前海軍上將威廉.麥克雷文(William H. McRaven) ,就建議大家,一天就是從折好棉被、拉平床單,整理好床鋪開始(Make Your Bed)
威廉.麥克雷文(William H. McRaven)上將,在他身為海豹部隊的三十七年歲月中,曾任各級別的指揮官。更是刺殺賓拉登的海神之矛行動的主要領導者。這位四星海軍上將的最後一個任務是擔任美國特種作戰部隊總指揮官,現為德州大學系統的校長。

整理床鋪的好處

把被子平整地放在床上,調整枕頭擺放的位置,收拾其它雜物, 讓床鋪整潔有序。這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卻被很多人忽略。而實際上,疊被子對於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很多好處,首先,是徹底喚醒自己
以我為例,早上剛起床的時候,身體和大腦還處於低功率的狀態,在慢跑或是寫作之前,我會先把床單抖開、折好,收拾枕頭和床鋪,做這種簡單的打掃整理,讓身體暖暖身、暖活起來,讓自己慢慢邁入真正清醒的狀態。
把床鋪弄得整整齊齊,不但看起來賞心悅目,更有一種小小的成就感,畢竟誰不喜歡整齊清潔的環境呢?誰又不想秀一下足以自豪的乾淨房間呢?如果一天能從愉快自信的早晨開始,那麼接下來的時間,就更能保持樂觀和愉快的心情了。就像是解開了一道習題,會更有信心面對下一道未知的問題!
另外,整齊的床鋪,會讓人不捨得弄亂,這樣就不會在床上做其它的事,比方說滑手機、看書和聊天等等。這有助於讓「睡覺」和「床」做認知聯結,幫助自己躺上床就能睡著,縮短入睡所需的時間。這是許多書報文章都提到過,治療失眠的方式之一。

總有反面的缺點吧

也許有人會問,整理床鋪會浪費時間嗎?這的確會花一點時間,但相較上面得到的好處,這點時間投資是值得的;而且只要常練習、習慣之後就會熟練,就像打字一樣,速度會越來越快。當養成習慣之後,就更感覺勝任愉快,整理的這小段時間,也會是種享受。
實際上也會遇到些困難,比方說,棉被不好折、空間不夠整理等等。雖然一些展示軍隊內務的影音照片中,都是完美的豆腐狀棉被、拉得筆直銳利的床單等等,但對我們一般人來說,不必苛求完美。只要做到,比墊腳就能勾到再多努力一點點、有一點挑戰但又不難達到的程度就好。隨著練習次數和技巧的增加,會做得越來越好。

這對我沒有效果

如果很遺憾的,整理床鋪對自己沒有吸引力,完成後也沒有產生成就感怎麼辦?我自己也曾經遇到這樣的狀況,折完棉被後覺得心情不好不壞,沒有書中說的那種感動。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設定的目標太簡單了,對我而言,只是簡單的對折幾次棉被,這樣的整理難度太低;後來我試著把棉被折成豆腐,把線條和角度盡量壓出來,放定位之後,看著線條分明的豆腐塊,一種小小的成就感,真的從心底發出了!
所以,可以先試著,增加一點點挑戰性,想辦法做得更好。

可惜我並非單身

如果沒辦在起床後,整理床鋪怎麼辦?尤其是伴侶或是同房間的人還在睡時怎麼辦?書中的一段話:Start Your Day with a Task Complete,一天從完成一項任務開始,完成一個小小的任務,開始有信心的一天,讓每天都有個積極的開始。所以,可以挑個自己喜歡,又有一點小小的挑戰的事情開始,比方說:
  • 手沖一杯完美的黑咖啡,挑戰手沖的技術;
  • 泡一杯香濃的拿鐵,劃出迷人的奶泡與拉花;
  • 準備自己想要的早餐,各種食物配色和香氣的搭配,熱量與各種營養素的調合;
  • 或是直接趴在地上做伏挺身,直到氣喘無力卻又熱血沸騰。
總之,找一件喜歡的小事來挑戰

下一步呢?

養成一個好習慣可以幫助你培養其他好習慣。當你成功地建立了一個整理床鋪這個好習慣,它會變成你生活中的一部分,讓你更容易去養成其他的好習慣。
因此,如果你已經建立了每天早上整理床鋪的習慣,你可以利用這個習慣去綁定其他想要養成的好習慣。例如,你可以在整理床鋪後立即開始進行運動、冥想或是寫日記等等。而我呢?我現在是利用鋪床的時間,聽有聲書。
如果你想養成一個好習慣,試試從整理床鋪開始吧!
繁體中文:鋼鐵意志:10個讓你立刻行動的超精銳海豹部隊人生改造法則
簡體中文:疊被子:海軍上將的人生攻堅訓練
作者:威廉·麥克雷文(William H. McRaven)
中英文演講稿(翻譯:洪曉慧;編輯:朱學恒)
https://www.myoops.org/graduate_detail.php?id=50
影片from Texas Ex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BQLFLei70
📜 20230327 初稿
📜 20230702 修改標題、增加摘要與連結

❏ 聊聊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