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幕前到幕後,我所看到的50嵐 - 雲林拯民國小 小小雪克手體驗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我們的飲料跟店裡面賣的是一樣的嗎?」、「老師我可以把剩下的珍珠吃掉嗎?」、「老師你們平常在店裡面也都是用一樣的東西哦?」
此起彼落的疑問搭起了50嵐與雲林拯民國小孩子們的連結,也搭起孩子們對未來的想像。
第一次參與偏鄉小小雪克手活動、也是第一次接觸年齡這麼小的孩子,看著孩子們的學習以及過程中的互動,突然有些體會,也用文字梳理下來今天的學習與感動。
活動圓滿完成,大家開心的大合照

對自己有所要求與堅持,才不會讓人失望

「我們做小小雪克手用的紅茶是可以先冰鎮的,可以跟門市賣的一模一樣,這樣才能給偏鄉的孩子們喝到原汁原味,他們才不會失望。」
在孩子問到「今天的飲料跟店裡賣的是不是一樣」的時候,我突然想起小燕姐說的這段話。
回想起今天在與孩子們互動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孩子在下課後說他爸爸因為工作常常要在外面跑來跑去,但每個禮拜都會帶50嵐的飲料回家。原來對孩子來說,50嵐的飲料,是與爸爸的情感連結
這也讓我想起自己在大學以前是從來不喝手搖飲的,第一次被問要不要一起訂飲料,所訂的飲料就是50嵐,那是讓我感受到「我是團體中的一份子」的時候。
從消費者到進入中區50嵐實習,看著營運組同仁每天輪流煮茶、討論飲品、甚至連泡飲品的每個動作都有他的標準流程與意義…,原來一杯飲料的價值,從來不在於那看得到的價格,而在於那杯飲料背後的用心、以及所承載的情感連結與意義。
看似簡單的一杯飲料,其實背後的每一步,都是滿滿的用心

為孩子樹立規矩的同時,也反思自己的原則

在活動過程中,當時有個孩子的牛奶打翻了,我卻急著幫他收拾善後,而不是用教育的方式引導孩子。
事情沒有標準答案與是非對錯,但卻可以從過程中不斷去思考 : 「我的對象是誰? 這個做法會達到怎樣的結果?」、「除了這個做法,還有其他做法嗎?」、「怎樣的做法才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像是孩子打翻牛奶這個例子,直接幫他收確實比較快、也比較確實,但孩子就學不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有的體驗與操作,都是在幫孩子建立原則與規矩,讓他們學著從真實的生活環境中養成習慣、並練習解決問題
孩子們看著前台示範的主持人,跟著一起shake,親手搖出自己的飲品
讓孩子自己動手做、也培養互相幫忙的合作精神
雲林拯民國小,是KIST體系的一環,孩子們依序排隊倒茶,體現了學校平時注重的社交智慧及品格教育
讓孩子自己來,即使一開始做得不夠好,也沒關係。而這是在下意識的行為出現時,自己沒有想到的。注意到這個點之後,我也回過頭來反思自己 : 我是不是沒有自己的一套處事原則? 是不是經常擔心不夠好而跨不出去? 是不是總是毫無底線的退讓後,反而失去更多?
原來很多時候,看似是我們在做公益、在教育孩子,其實收穫最多的,反而是我們自己。

真正專業的人,反而不會有太多限制

這次的活動除了帶孩子們親手泡一杯飲料,也請足球國手帶他們進行體育活動。在活動進行的同時,一邊協助拍照一邊回想起過程中的一切,發現其實很多事情是相通的。
無論是泡一杯飲品、或是帶一場遊戲,旁人看起來順暢的流程,背後都是過去不斷練習與累積的結果,才能擁有隨機應變的功力。原來『專業』這件事,不應該是在特定場域才能進行,不該有這麼多限制的,而是在任何人事時地物都會變動的情況下,都能穩穩的展現出來。
主持人在台前示範及說明
除了台前,每一個動作也都有團隊夥伴下去各組指導
孩子在遊戲中玩的不亦樂乎
最後的比賽環節,孩子們爭先恐後要與嵐星的公益大使 - 足球國手陳庭揚、程昊同組
最後兩位國手同組,與現場所有孩子PK
回想活動當天,雖然自己只是參與者的角色,但看著夥伴們討論、執行這件事,卻也讓我從中獲得許多。
想起在雪克手活動的尾聲,小燕姐對著孩子們說 : 「這杯飲料,是你們的努力換來的,以後所有的事情,也都要像今天這麼努力。」更有幾個孩子帶著自己泡的飲品來到台前說「謝謝你們來」,我才真實地感受到 : 原來一間飲料店的日常,會是孩子們那麼珍惜的回憶;也才真實地感受到 : 原來我的存在好像也有那麼一點價值。
努力後的愉悅與甜美,從來不會是當下就能獲得,而能夠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有資格享受最後的成果;就像製作香甜的珍珠紅茶拿鐵,也都會有熬煮與等待的過程,才有最後的好茶可享用
謝謝這群孩子們,希望這次的成功體驗能讓你們在往後無論遇到什麼事,回想起這次的經驗,就能重新出發、持續走下去。
覺得事情很難的時候,就再回來喝一杯50嵐,畢竟人生沒有什麼事是喝一杯珍珠奶茶解決不了的,如果有的話,就喝兩杯,你說是吧!
活動主持人示範,教導孩子們怎麼搖飲料
大家跟著一起搖
孩子們開心的與自己製作的漸層飲品合照
喝自己親手搖的飲料,孩子們都超開心
大家人手一杯50嵐,開心的合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