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業績慘澹頻臨淘汰,25歲逆風展翅達到百萬年薪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曾在一家知名運動品牌擔任業務,當時希望薪水能自己決定,又覺得自己蠻會講話、喜歡與人接觸、不怕生,就去應徵業務,面試是在一間還未開放給會員運動的教室裡進行,隨地而坐,第一次不是在冷冰冰的辦公室裡面試,對我這種叛逆、不喜歡拘束傳統的人來說,心態上蠻輕鬆愉悅,但對業務這職業一知半解,只知道能賺很多錢,所以主管在講KPI(業績目標)、獎金制度等完全左耳進右耳出,問有哪裡不清楚嗎?也不知道問什麼,不過為了加強主管對自己印象,所以還是硬擠出幾個問題。
沒多久我就收到錄取通知,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讓我在25歲時,就達到百萬年薪!
為期一個月的教育訓練完畢後,也代表新人甜蜜期結束,我是所有業務團隊中年紀最小的,也因為覺得自己最年輕,又沒有經驗,理應覺得公司會給自己時間,當時,每個業務每月需要拉9位新客戶進來,才會有獎金派發,簽約不到9位新客戶的業務,都只能領底薪,團隊中已經做2~3年的、或向我一樣才剛來但早就有業務底子的業務,每個月都至少15~20位以上新客戶單量,新客戶+舊有客戶,讓他們一個月的獎金+底薪,薪水就超過10幾萬,而我勒?還在以為自己是襁褓中的嬰兒,也沒危機意識,等到公司開始要求業績時,才發現患了"破9魔咒",也就是1個月連9位新客戶都做不到。那時,同事每一位看到我就問:「阿你破9了沒?」我只能搖頭苦笑。
接連2個月都領底薪,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公司需要的是會賺錢的業務,不是來領底薪的業務,看到有業績較差的同事被迫離開,幾位老鳥也陸續跟我說,主管有詢問他們的意見來決定我的去留,我每天惶恐擔心會不會今天就是在公司的最後一天?終於迎來第1次轉機,是在公司每年3月份的週年慶,許多想運動的人會衝著課程便宜的時候報名,我也在那個月首次突破9位新客戶關卡,第一次能領獎金的喜悅無法持續太久,因為我知道這個月是因為有週年慶,那下個月呢?業績要從哪裡來?每想到,我的心有如無底洞不斷下沉。
果不其然,4月份的我又在和"破9魔咒"對抗,精疲力盡的撐到月底,某一天就在只有我和主管的辦公室中,主管對我說:「我受不了了,下個月你業績在這樣,就是最後一個月了!」聽到後我再也忍不住哭了,我邊哭邊對主管說:「我明明這麼努力、該打的開發電話我也有打.......談客戶也都認真的談.....」不甘、惱怒、愧疚、絕望﹑還有這幾個月來累積的不安惶恐,一瞬間爆發出來,主管就這樣看著我哭,事後回想,主管當下應該蠻傻眼,自己怎麼會找來一個無法做業績又愛哭的業務。
不過"哭"不愧是終極大絕招,讓我又多活了一個月,喔耶!這多活的一個月,使我從懸崖邊緣,一個大地牛翻身成為超級業務,接下來一年內,連續6個月團隊業績第1、每個月都能拉到60位以上客戶來公司體驗課程、成交的單子有一半以上都是客戶主動帶他的朋友來找我簽約,我也在25歲嚐到年薪百萬的滋味,一切轉變就從簽下一位"葡萄串"客戶A開始。
所謂葡萄串就是客戶會主動幫我找客源,一顆葡萄串起另一顆葡萄,客戶彼此間相互介紹、主動分享運動課程訊息,而我唯一工作就是:"熟成採摘"。當時客戶A在小教室的課程結束,剛好想找其他教室練習,我在帶領他介紹環境、課程時,彼此對談就覺得很投緣,順利簽約後,他也陸續將以往在小教室練習的朋友帶過來給我,輕鬆就替我完成業績,他是我業務這條路上第一位貴人客戶,真的很感謝他,之後某些特別日子,我也都會自掏腰包買一些小禮物,送給這些美麗的"葡萄串",由衷的感謝他們!
其實我自認我沒有什麼業務技巧,某次考核時主管對我說:「你有現在成績,一定是有哪方面做對了!」當時我還一頭霧水,因我既沒有改變工作方式、也沒改變說話技巧,只是一直在做重複的事,當時我規定自己:"每天開發電話一定要打完、一天沒約到5位以上客戶就打到約到為止、每天一定要關心客戶目前上課狀況、客戶問題1分鐘內就要回覆等",我想,就是這些瑣碎但重要的事,每天用心做努力做,一點一點累積,時間會給你回報。突然某一天,你會發現和客戶通話時,能自然流暢地講述產品特點、客戶提出各種五花八門的問題,你都能從容應答、面對客戶時更加自信、專業。
李小龍說過:"我不怕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我只怕將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
而銷售到簽約的過程,不外乎就是熱忱、誠信、專業、售後服務
還是歸類幾個特點:
  1. 100%相信自家產品,讓銷售過程充滿自信與驕傲:
我相信公司提供給客戶的課程,是最好最屌的,老師也是全國最專業的,使我在向客戶介紹商品特點時,不自覺展現對產品的喜愛,要讓客戶感覺:「天哪!我能在全國最棒的運動場所運動,這價錢花得值得!」大家應該有心口不一致或說謊的經驗,眼神會不自覺飄移,信心不足講出來的話,聽者是感受得出來的。
2. 創造舒適、期待感,讓客戶自己做決定
我在介紹課程階段,就會先幫客戶規劃好他適合的課程、老師、方案等,講述時也不能太死板,不然客戶自己看網站介紹就好,盡量不用概括性的詞彙,適當地舉一些例子,當你說這產品"很好",客戶腦袋只會想:"哪裡好?"、或是這課程上完很"舒服"喔!很抱歉...客戶現在還在腰酸背痛,只想著去按摩。所以要讓客戶腦海裡有畫面,好比說在講述某某老師教得很好時,能把這位老師上課教得某一段落講述出來,這是平常就要累積的素材,多跟客戶聊天收集回饋,我最喜歡用「我的客戶說....我的客戶上了這課後....」這種開頭句子,就像買東西會先去看網友評價一樣,好的老師、課程,已經感受它的好的客戶能直接幫產品背書,會想來了解、體驗課程的客戶,不外乎有想要更健康、養成運動習慣等憧憬,所以,創造出期待感後,若客戶還猶豫不決,再深入了解客戶是哪個環節卡住,很多時候,客戶只是擔心自己沒時間、沒毅力,費用反而才是最後考量,這時就要多PUSH、鼓勵他們,也要讓客戶知道你有很好的售後服務,和客戶站在一塊,齊心對抗心魔。
我曾聽過同事對客戶說:「你今天不買會後悔!」後來這客戶果然拍拍屁股走人,或是常聽到未成交的同事等客戶走後說:「白癡喔!叫他要運動還不聽,都這麼胖了!」每個人都希望人生擁有主導權,絕對不會希望別人在旁邊一直叫自己怎麼做,掏錢的是老大,引導比替客戶做決定更重要。
3. 不預設立場,這次沒成交都有機會替你轉介紹
業務經驗多了,在與客戶第一次見面,聊了幾句後,成交機率是高是低,心裡大概就有底了,總會有只是來免費體驗的客戶,這些人早就先穿戴好鋼鐵盔甲,就像對你說:"老子不會簽約的"、"休想突破我的心防",甚至有的客戶會直接說"我今天沒帶信用卡",要你趕快放自己走。但我依然善待每位客戶,做好整體服務,因為你不知道這次是不是自己判斷錯誤,我就有幾次以為客戶只是來體驗玩玩,結果等我介紹完課程,他就簽約了。就算客戶這次沒報名,但把此次體驗良好的經驗,分享給他身邊的朋友也說不定,把握每次能加強、帶給客戶良好印象的機會,因為你都辛苦約到他們了,而客戶願意花時間、交通費前來,也要用好的服務,好好感謝他們。
直到現在我離開公司已經2-3年,還會有之前雖未成交﹑但現在想要報名的客戶LINE我,所以,不要畫地自限,不預設任何立場,你的想法可能是錯的。
最後,我認為業務的專業,不在於對"專業知識"了解多少,我對運動這領域的知識可能還輸很多人,也不是多會銷售、口才多好才叫專業,真正的專業,是你的服務本身,能帶給客戶多少滿意程度,客戶的問題,能否給予適當滿意的答覆,客戶抱怨時,如何處理好客戶情緒,你的應對進退,才是業務不可或缺的能力!
曾在一本書看到:
"高手向內探索、提升自我;
普通人不斷向外求、求名、求利、求「火」,求好運"
若你每天只是重複做一樣的事,但那件事對你來說有意義、熱忱,可能是寫一篇文章、30分鐘有氧運動、看幾頁書,不久的將來,你將會看到自己的蛻變。
送給所有還在自己領域堅持、努力不懈的人,連我曾在懸崖淘汰邊緣都能展翅飛上天空,希望能鼓舞到你們!
籃球運彩盤口觀察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