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十年的職涯中,那個最重要的暑假

Hi,大家好,我是 Alvin
2022年,是我進入職場的第十年,感覺是個挺值得紀錄的一年(滿滿儀式感),這十年內,我加入過三家截然不同的公司,有台灣本土企業,有全球十大互聯網公司,也有剛到台灣的外商新創公司;雖然加入的公司差異很大,但這十年來我都在數位行銷的產業內做著銷售工作,從一開始銷售數位廣告,銷售過 B2B 外銷平台,目前則銷售 MarTech 的 SaaS 服務。
這一路上肯定不能說很順遂,有很多業績目標沒達成的時候、被老闆辱罵的時候、被同事衝康的時候,以及自我懷疑的時候。
不過總體來說,我認為自己的職涯算是「幸運」的。
而且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幸運」,只是這個「幸運」並不像餡餅一樣會從天下自己掉下來,而是你需要付出努力;
沒錯!我相信越努力的人越幸運;
努力會伴隨著壓力,但我必須告訴自己面對壓力的時候不能逃避,必須要接受它,因為壓力雖然會帶來痛苦,但痛苦是靈感的泉源,而靈感則是使你發揮想像力找到解決方案的助力。

回顧 2012/4
是我踏入職場工作的第一個月,當時在知識科技(股)擔任 Sales,公司是一家 Yahoo! & Google 的代理商,主要銷售 Yahoo!關鍵字廣告 和 Google聯播網(現在知道這些產品的,至少也都 30 歲了吧)還記得當時每天的目標是要約到 2 間可以上門拜訪的公司,然後一個月至少要簽約 25 萬的廣告金額;
為了達成目標,我每天下班時就在 Yahoo!拍賣 跟 Yahoo!超級商城 找商家名單跟電話,一次找個 100 筆;上班的時候就對這 100 筆名單做陌生開發,一天至少要打 40 - 60 通陌生電話做約訪。
就這樣一年過去了,我也談了不少家客戶,但弔詭的是,不過怎麼介紹,客戶就是不願意和我簽約,我記得一年下來,僅簽約了一家幼稚園的客戶,當時簽約的總金額也僅僅是 NT$ 18,000 / 6個月。
再怎麼爛也不至於一年只和一家客戶簽約吧?!我獨自和自己說道,我想自己應該是不適合業務工作吧。
於是我打電話給當時的老闆,我依稀記得電話內容是這樣:
我:「老大(當時我們會這樣稱呼老闆),我好像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
老大:「你覺得自己大學四年學到了多少東西?」
我:「好像還好,是有學到東西,但也不到很專精。」
老大:「那就對啦,你現在才第一年,是在急什麼?」
是啊,我自己在急什麼呢?
老闆也願意給我機會,那我也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吧。
於是我又繼續在公司做著業務開發的工作,雖然情況有稍微好轉,但業績表現卻始終稱不上穩定。

2013/7
加入公司一年後的暑假,這個暑假可以說是我十年職涯最重要的一個轉淚點。
這個暑假我們跑了一個「工讀生專案」,當時公司有六位 Sales(包括我)一起加入了這個專案,然後我們找了一共約 40 位工讀生,讓每位 Sales 與 6-7 位工讀生組成一個銷售團隊,目標是在暑假 40 天內,用掃街和電話陌開的方式,銷售 RWD 響應式網站,記得當時老大要的目標是 40 天賣超過 200 套。
等於是每位 Sales 每天至少要賣出一套網站(客單價約每年 NT$ 12,000 - 30,000),當時我根本就覺得不可能,我連賣廣告都有問題了,現在還要在 40 天內賣出 40 套網站!?
老大很聰明,他跟每位工讀生說,只要工讀生約的案件有成功簽約,簽約超過 10 件,就會有特別獎金,超過 20 件,就有更多的特別獎金,以此類推(我還記得當時第一名的工讀生是拿到刻著自己名字的 iPad);所以為了讓工讀生能拿到獎金,簽下案子的壓力就落在了每位 Sales,也就是組長的身上了。
而且當時我們所有人都會加到一個 LINE 群組,只要有工讀生約到案件,就會丟在群組裡分享;只要有組長簽約,也會丟到群組裡被 HighLight,你光想就知道那兩個月會有多可怕,我也是在當時才體會到什麼叫忙到沒時間吃飯。
依稀記得當時我至少每天會跑 4-5 間客戶,然後什麼類型的客戶都談,像是美甲美睫、日租套房、餐飲業、服飾店、寵物店、飲料店、鎖匠、機車行、淨水器、雜貨店等等 ... 每次談完,工讀生們都會很興奮地來問我說「客戶有對標嗎?」「客戶怎麼說?」「有機會簽約嗎?」
一雙雙眼睛彷彿都等著我帶獵物回家一樣,一方面我很希望讓工讀生能拿到更多獎金,一方面我也必須讓工讀生在約件上可以更有信心,所以讓客戶成功簽約是我必須也是唯一要做的事情。
為了回應這些期待,我每天都在跟壓力拔河,每天都在思考該如何做客戶才會願意簽約;這些壓力使我產生行動,行動產生方法,方法帶來數字,最後,量變帶來了質變。
我開始練習說客戶聽得懂的話、練習條列式陳述、主動了解每個行業的成本與利潤、中性引導、理性分析、感性訴求,在這 40 天內,我談了約 200 個客戶,做了至少 200 次的實際演練。
經過這些日子累積,終於讓我在 40 天的暑假之中,成功賣出了 40 套的網站。
這個暑假,我成功回應了工讀生的期待、也回應了公司的期待; 現在回頭來看,其實當時的我也回應了自己的期待,讓我知道自己還是適合做銷售工作的。
能參與暑假的工讀生專案,我很幸運;為了回應工讀生的期待,我很努力。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相信越努力的人會越幸運。

感謝你的閱讀,雖然這篇文章的內容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但我對當時的事物依舊記憶猶新,我現在閉上眼都還能看見當時的場景,對我來說,2013年的這個暑假真的真的太重要了。
所以我想說,不要害怕面對任何一個你看起來熬不可及的目標,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目的地,都可能藏著你的職涯轉淚點。
-
如果你想和我交流,可以透過 Facebook ,也歡迎從 Linkedin 聯繫我。 非常感謝你們花時間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的不錯、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留言」鼓勵我,
或是 追蹤我的專題 → 新創BD都在搞什麼?
我會更加油寫出更多內容的!我們下次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