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不斷打怪的過程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為一個企業教練,
最開心的莫過於收到客戶的報喜訊息,
一個客戶很開心的跟我分享他的毛利上升2.5倍的好消息,
我自然也是同樣的興奮,同樣的雀躍。
這一年,對他而言是很辛苦的一年,
由於他的商品屬於景氣好時為各個店家做錦上添花的裝飾品,
去年的時候已經針對這個客觀的事實做了風險應對準備,
所以當今年疫情剛開始時,他雖直接受到衝擊,營收下降,但是公司在不用裁員、相對其他同業來說較正常營運的狀況下,很努力地撐著。
(如果想知道我們當時做了甚麼,可以看看"過了這關,你會更強"這篇)
但是即使如此,他仍然撐的很辛苦,
差一點連薪水都發不出來的狀況不是沒發生過,
所以當他重新回到目前這樣的毛利數字,
他的興奮可想而知。

這樣的成就感不只是回應他渡過了一次難關,
更是回應他有能夠帶領公司渡過難關的能力。

Grow Model
這張圖是所有學習Coaching的教練們都會學習到的,(版本圖片不同,不過內容與定義是一樣的)
不論是在我們自己的人生裡,或是我們的指引裡,
當有目標要達成時,大致上都不會脫離這樣的運作。
設定目標→檢視現狀與目標之間的關係→為了縮短與目標的距離或達成目標,可以採取的行動是甚麼→你會做些甚麼
我還記得我的導師Barbara Fagan曾經說過,「教練的職責,是讓客戶在教練不在身邊時,仍能順暢運作。」
所以在我的指引裡,這個環節是我一定會教給客戶的。
我不只是會透過提問讓他走過這樣的循環,
我更會直接教他這個理論,尤其是經營者們。
我會鼓勵經營者們,運用這樣的模式,每個月一次的與員工們(或幹部)面談,
當這整個思維都能在公司內從裡到外的貫徹,
經營者們自然能收獲到來自員工與幹部的支持,
整個公司裡的人都能有一定程度的主動並擁有思考能力,
當遇上障礙時,自然更有力量。
我同喜於客戶的成果,但是我更喜於他能與他的團隊站在一起,
喜於他不畏戰,喜於他接受了挑戰,
喜於他再一次的成就他自己。
每一個逆境,都是讓人再次強大的機會,
感謝他,讓我再次看到人的韌性。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