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命令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原本就會去做的事情/我原本就知道的事情,被槍先一步事先叮嚀/告知,我內心就會升起一把火啊啊啊啊啊啊!
我回想了一下生活中大概可以歸納出兩個場景。第一種情境與角色人物是在職場工作的同事,第二種則是家裡面的母親大人。只要這一個(被自動植入我腦袋的)指令發生在這兩個角色身上,我上火的速度是0.1秒。因為我就不爽,明明就是我準備要做的事情,現在被你搶先一步做答/下達命令,那是不是就代表我會這樣做都是因為有你的事先提醒?!(come on!man,有沒有搞錯啊?)明明就是靠我自己的實力跟我自己的天生聰慧還有認真努力跟戰戰兢兢,我才活到現在這樣看似是有為青年(?)的狀態啊。你們少在那邊搶先一步提醒我該怎麼做,我本來就是要這麼做!才不是因為你們的好心提醒我才去做的好嗎?!!!(大聲怒吼澄清)我有一種我的暗自努力的苦勞,卻被你們出一張嘴就搶走功勞,這樣的心理不平衡的不爽(當然還是在內心小宇宙裡噴發)。
但同時我也為這樣想的自己感到羞愧啊,檢討自己真的是難相處ㄟ。話鋒一轉,這時候就要讓自己去意識到,任何自己的小奸小惡就是人的本性呀,既然是天生的,那就是原本就存在的呀,只是在整體社會隱惡揚善的鼓吹之下,我不容許自己出現這樣的惡,想方設法地想要剷除惡,於是只要嗅到一點異味,就必須噴香水或是借用外力讓那一點點惡的苗頭被撲滅,想盡辦法地抑制小奸小惡的滋長可能性,但前面又說了呀,小奸小惡是人性,原本就存在的嘛,好啦,又話鋒一轉試試看換個念頭,我是看見當我聽到這樣的一句話(也就是我預備要去做的事情),從母親大人/同事的嘴巴搶先一步說出口的時候,我感到憤怒,接著我自動把耳朵閉起來,不再去聽他們接下來的話,心情也一把火,卡在你們不要以為是你們的關係我才去做,而是我本來就知道就要去做了。好似是卡在一種輸贏的競爭關係,我要表現得比你強比你對比你快,來證明自己是厲害的是對的是優秀的。原來,終究我還是想被看見被肯定的呀,我期許自己做到一個程度,原來是想要被人看見與肯定呀。
嗯(思索貌),會不會這是一個反指標,就是當我又聽到這樣的一句話要發火起來之前的0.85秒之際,我去想,最近我是不是又自己埋頭苦幹了好一段時光,沒有向外釋出/分享我的努力經過,別人不得而知我目前的狀態,所以當我聽到他們出現這一句話的0.85秒之際,我可以開始對他們述說最近我做了哪些事,有什麼發現,就算沒有有趣的發現也沒關係,算是一種生活/工作回報,是因為我對他們有所求,期待被他們看見期待被他們肯定,所以我需要付出點東西來獲得我想要的期待啊。如果可以對他們不期不待,我也就不需要去向他們回報,同時我也不會有憤怒感啦!!呼,人生真的很忙碌!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PP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貼心的反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止不住的內在小劇場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要抗拒必須承受的事情不要抗拒必須承受的事情,有些事情就是一定會發生,無可避免的逐漸衰老、一直忙碌的生活、一輩子註定無法溝通的另一半、暫時性或是永久性的貧窮、一輩子考不上好學校注定平凡的子女等等,面對與自己期待相反的方向前進且必然發生的事情,我其實依然在掙扎,奮力的抗鬥,但是其實更應該放下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沅沅
    2024-06-19
    不要期待解決衝突就能讓關係長久〔綸語〕001探討關係經營中的衝突解決、互相理解和關係抵抗力的重要性,解決衝突無法為關係帶來活力,關係長久需要喜愛大於厭惡,提出增強關係活力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19
    不要陷入倉鼠般的人生你可能聽過一些專家的建議:設定一個具體的財務數字目標,確定只要能達到這個數字就可以不再為金錢而工作,能全心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的確,具體的財務目標比模糊的「財富自由」更容易一步一步達成,但也有很多人在追逐這個目標的過程當中被數字迷惑了,覺得數字越高越好,卻忘記了自己想賺取的財富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6-19
    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蓋戰略上的懶惰:從「不務正業」找我的定位(ing)當「不務正業」成為部落格寫作的起點 「不務正業」這四個字,在老一輩的觀念裡,似乎帶有貶義,彷彿所有不賺錢的事情都是不務正業。然而,在這個斜槓世代,一個人擁有多重身份、多種興趣早已是常態。那麼,花時間在寫部落格,算不算「不務正業」呢? 從我開始寫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至今已經過了 21 天,這段時間我
    Thumbnail
    avatar
    所以,為什麼?
    2024-06-17
    支付命令被聲明異議了,還有機會拿回錢嗎?要不要另外打官司?原以為對方欠錢不還是事實,只要聲請支付命令就能順利把欠款給拿回。沒想到對方竟然「垂死掙扎」在20天內提出異議,搞得支付命令失效,現在恐怕得採取其他措施。當初就是為了不打官司才選擇用支付命令來處理債務問題,如今支付命令這條路被堵死了,是不是錢就沒辦法拿回來了?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07-26
    不要以為你是婆婆我就會忍耐因為老吳工作的關係,我們預計明年過完年之後,要準備搬來南京。 我跟老吳之前都在大陸待過一陣子,只是老吳待的時間比我可是更長久了。 我在2012年到2014年的那段時間,剛好在上海工作,後來也是因為轉換工作,我就又回來了台北,但內心對於搬來大陸,其實是不排斥的。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10-10
    不要叫我放輕鬆,我就是沒辦法。工作壓力大、與同事或主管相處不順時,我會脹氣、肩頸痠痛而睡不好、睡不著。 不要叫我放輕鬆,我就是沒辦法。 你知道這就像叫一個憂鬱症患者不要憂鬱,一樣的殘忍嗎? #最愛叫我放輕鬆的就是按摩師 #如果我很鬆還需要來找你嗎 #能不能不要說廢話 #每次聽很煩 #脾氣很差的中年女子
    Thumbnail
    avatar
    crazywoman95
    2020-09-21
    不要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我的熱情是否會因此被澆熄為何總是一遍又一遍的被放鴿子,雖然是小事一件,但勾起的回憶卻是一大串一長串,是我人太好,太把別人的事或話當一回事,還是是那些人的錯,是我太認真, 還是他們注重的點跟我不一樣,不對唷!我為何要替他們找理由跟藉口,明明就是他們辜負了我。 這種辜負可大可小,是否可以在這些小細節上,或者說是在關鍵時刻,在
    Thumbnail
    avatar
    宜人
    2020-07-28
    不要小看我年輕【大家都愛查理】一位高中生查理,生長於富裕家庭的獨生子。 他整天做白日夢,幻想自己是人氣偶像,以為這是在學校中最重要的事。於是他常常突發奇想,再加上是個資優天才,因此常有出人意料的怪異行為,成了師長眼中頭痛的人物。 為了打破自己孤單弱勢的困境,查理開始想出各種方法來使自己受歡迎,然而事情的發展卻出乎預料。。。
    Thumbnail
    avatar
    【丹咪愛看戲】
    2020-05-21
    不要節哀 我們要痛快地哀悼不要吝嗇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好好地陪傷口癒合 慢一點無妨 是這個世界快到不正常
    Thumbnail
    avatar
    eva.alien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