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如果我沒有泛自閉光譜障礙,我還是「我」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寫於2022.07.25)
  在思考一些事情,其一是之前就想過的,關於「如果我不在光譜上,我是否仍是『我』」;另一,則是由於近期觀賞影劇所延伸的「泛自閉光譜者得以與一般人經營長久的感情關係,是否就是一種『成功』、一種『被救贖』、一種『高等獎勵』」(儘管我覺得那篇探討此議題的文章關於這點有些過於批判,除此之外某些內容我是認同也覺得很有意思的)。
  這邊只是記錄,我並沒有確切答案,也可能需要一生的時間找尋吧。另外,因為是隨想隨寫,思緒可能有些混亂。
  在國外,許多泛自閉光譜者將光譜帶來的特質與障礙,看作自己的一部份、構成自己的其一要件——這並非「將特質與障礙作為擋箭牌」或者「將一切不幸放到最大、只看到負面」,而是「真正擁抱自己的特質與不一樣」
  這些光譜者的主張是,若去除泛自閉光譜障礙,他們便不再是原本的他們。
  因此,「別讓自閉症形塑你」、「沒事的,自閉症並不代表你的一切」,這類他人用以激勵、鼓舞泛自閉光譜者、看似正向的詞句,對於有以上主張的泛自閉光譜者,比起達到加油打氣的作用,反倒更像一種冒犯。對他們而言,會說出這類話語的人,是把泛自閉光譜當作一個不好的、需要排除的事情。
  我想,我大概是一半一半吧。
  我能夠理解那些光譜者的主張,多數時候也覺得,若我不在光譜上,或許我不會在人生路途遇到那麼多困難(尤其人際關係的),但同時或許我就不會有些被他人看作「難得、可貴」的優點了;可有時候,在那些困難的、自我懷疑的時期,我仍會希望自己不在光譜上,是不是不在光譜上、不這麼「不一樣」,就能減少那些日常的難處?
  或許我可以像普通年輕人一樣享受旅行,而非因為感官刺激而討厭外出?或許我可以像其他同齡人一樣學會開車、更加獨立?(也或許是我對「普通人」有一層過度嚮往的濾鏡?)或許我可以更加世故、更為社會化、更能察言觀色?或許……
  當然,我明白構成一個人性格的因素有很多,有內在的本質、外在的家庭與校園教育、生長環境等。然而我也堅信,我的特質(障礙),儘管奪去了我一些什麼,卻也給了我不少美好的東西(而我認為那些東西,如果不是因為光譜,可能不會存在)。
  許多時候,我羨慕社群上那些國外個人倡議者,他們不斷地倡議著「拿下社交面具」(unmasking)、「享受你的泛自閉光譜喜悅」(autistic joy)……但實際上很難啊!
  前幾天才看到一則討論(類似的討論也無所不在):「許多確診泛自閉光譜的人們,被旁人反饋『你確診後好像更像光譜者』了!」
  關於這點,絕大多數的泛自閉光譜者都認定,那是因為確診後尋回自己的快樂、學會喜歡並接納自己,不再需要藉由偽裝、藉由勉強自己來符合大眾期待的「正常」
  大家在「拿下社交面具」、「享受泛自閉光譜喜悅」的時候,旁人可能一時無法習慣這樣的狀況,甚至,認定那些因確診而「自由」的泛自閉光譜者是在「假裝、放大、誇張化」他們的特質與障礙。
  「你以前不會(不是)這樣的!」許多晚確診的泛自閉光譜者,在確診後應該常常聽到類似這樣的話語吧。
  這些質疑,對於逐漸能喜歡並接納自己的泛自閉光譜者,應該有些刺耳。
  我與伴侶討論過這件事情,他的觀點是,那些「自我勉強」,或許也是種學習,並不是只是身旁的人希望我們改變自己以圖方便;可我覺得,還是一半一半吧。
  就像,要讓無比討厭沙子的我接受踩上沙子,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各種「情境設定」都沒問題的狀況下,才會順利產生。從太陽照射的角度到防曬乳塗了多厚、到帽子頭髮有否被海風吹亂、到右邊站的是爸爸左邊站的是媽媽,或者右邊站了媽媽左邊站了伴侶?還有,海邊人多不多?有沒有很多人跑來跑去?太多太多變數了,只要有一項不符合,我願意到海邊、願意站上沙子的機率就會大幅度降低。
  旅行對於我也是困難的。「出去看看世界」、「透過旅行豐富創作」對我而言是心想事難成的。旅途中,無時無刻不需要試圖排解過多的噪音、刺目的光線、擁擠的人潮,花費在對付感官刺激的時間,比我好好靜下心來看展覽品或是沉浸大自然之美的時間要多……
  我的核心想法其實沒有改變。
  從前我便一直不希望自己變得過度極端、過度二分法。
  我也不覺得「努力」只有單方。我永遠記得Double Empathy Problem:一般人認為光譜者無同理心、無法理解光譜者的時候,光譜者們也同樣無法理解一般人。互相的不理解,導致許多誤會,是雙向的。
  如同Double Empathy Problem是雙向的,共同前行的努力、讓環境變得更友善的努力,也必須是雙向的。不該拿特質或障礙作為擋箭牌,但同時也不該只有特定一方不斷努力,另一方不斷要求。
  突然想起一個我常常看到的句子,許多光譜者說過「一旦我們成功地偽裝了一次,人們就會要求更多」,因為障礙是隱形的,所以表現得「符合正確/正常的標準」,就會被認為做到這件事是簡單的、可以每一次都達成的
  好像越來越偏移了。
  回到第二個問題。
  想起前些日子與爸小聊感情的事情,我說有點無法置信和伴侶走了將近十年,在相隔一萬多公里的另一個國度遇到一個(多數時候)可以理解我的人,而我也理解他。
  我們兩個都不完美,也都還有許多要學習的。
  我並不覺得這是那篇文章說的「最高獎勵」,因為,神經典型者(NT)和神經非典型(ND)的親密關係反而相當棘手,無論對哪方而言都是如此。
  老實說,如果我用對方的視角去看,我會覺得這段感情他很辛苦。我必定有我困難的部分,但他何嘗不是。
  最近我很喜歡的《讓愛說出來》裡面,男主角慎一有一段台詞,大意是:「我希望我能在珍重看待『妳就是妳』(不試圖去改變泛自閉光譜的女主角)的同時,也能摸索出一條我倆能一起前行的路。」
  但這是很難的,真正相處之下,必定有一方要做更多的犧牲,犧牲自己的喜好換取另外一個人的自在(而我很清楚地知道,目前是對方,不是我;即使我想,我的適應能力和情緒的調節能力,相較之下更低)。
  好比他喜歡出外走走逛逛(尤其到海邊)、喜歡去電影院看我通常沒興趣的商業大片,諸如此類;但我很少有能夠如此的時候。感到很感激,也感到很抱歉;同時,對於如何調整自己的狀態和接受度也十分頭疼與困惑。
  坦白說,我覺得這樣的感情不是「泛自閉光譜者努力一生想要看似『正常』的獎勵」,而是極度需要勇氣的一件事(對於雙方皆是)。
  光譜者的戀愛節目Love On the Spectrum上映時,也有許多人表示「為什麼多數配對都是光譜者配光譜者」,表示節目組心態不夠開闊,也是有這樣的聲音。
  無論是有所特質的人與所謂「一般人」成為伴侶、特質者與其他特質者,或者「一般人」與其他「一般人」,必定都有每一對需要克服的困難。
  並不因為特質與否,就有哪樣的感情比較「好」、比較「簡單」。一樣都是要互相磨合和學習的。
  今天有點累了,先到這邊吧。
  謝謝你們的閱讀。
4會員
16內容數
這裡放置來自個人網站「微光小太陽的療癒之家」的泛自閉光譜當事者訪談節錄,特別選了幾篇與泛自閉光譜以及神經多樣性相關的,與各位分享(若以後有新的相關訪談,也會再整理過來)。其他更多訪談,請點https://letmebeyourlittlesun.tumblr.com/hellofriendscollec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49) 男優開始思考感情       在結束了和柊莉又一次的做愛後,清勇懊惱地看著在床上睡得正香甜的這位鄰家小女孩。   感覺什麼也做不了的他,替柊莉蓋上棉被後就靜靜地退到了房門外。   「老天……我居然理智又斷線了,我到底在幹什麼啊……」   雖然清勇內心充滿愧疚,但一想到柊莉不久前那誘人又淫蕩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5-28
冒險物語|打工度假前,如果我也一起思考這五件事就好了打工度假這件事,可能是在有些人的人生清單其中必實踐的一項,也可能是有些人正經歷一陣生活的忙亂,暫時迷失方向而想找尋自我的一個暫停鍵。不論是哪一種,如果你可以帶著這五件事一起去實現自我,說不定會有更意想不到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貓子
2024-03-03
如果我可以投票,我會如何選擇與思考我們都知道對我們唯一的安全威脅是中國,且極權中國對併吞民主台灣的意志是不需懷疑的,唯一能讓他們不做這件事的理由,不可能是不想要或不重要,而是現實上做不到。面對這種堅定的民族/帝國意識,幾乎可以確定如果因為害怕他的力量而在重大問題上向它有限度妥協,它只會不停不停用更大力量,把你的底線一直往後推,直到你
Thumbnail
avatar
曹立寬
2024-01-10
秋海棠081:AI馬斯克思考如果我是主機?AI馬斯克看到了影子小太陽和火星小男孩這兩部主機,他開始萌生了如果我要創造一部主機?應該怎樣開始?動了一個念頭,腦裡閃了六個字,自由號太陽光。 這個構思是這樣的,火星內閣分別有兩黨,就是自由號和太陽光,自由號就是美國歷任來的每個總統思想,太陽光是美國歷任來的每個總統在太陽存在的思想。
avatar
阿良
2023-11-16
如果生活幸福且知足了,我們還可以思考什麼呢?生活不全然美好,但知足的當下便能體會生命另一層美。如果你也有點幸福、有點知足了,一點點也好,那我們一起來試著思考關於社會與環境的提問吧!
Thumbnail
avatar
島外生活
2023-07-12
台劇|《愛情發生在三天後》愛情如果需要思考的話,這就不是愛其實看完片花就覺得是一部不一定會喜歡的戲 但為了卡司還是看一下😂 撇除掉男女主角感情的部分 其他都還不錯看🤣 也是歡樂的一部劇~ 大學同學可以畢業8年後還這麼好很不容易呢! 各種愛情不同的樣貌和男女不同的觀點也有描述到 最後的收尾也還不錯👍 辣手根本是本齣戲男主角無誤🤣 九個太陽再聚會的源頭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22-10-11
思考文-沒有炎熱感覺的夏天,我在思考着前程在並不炎熱的海岸小城市中思考着”我到底是誰“?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06-29
賀拉斯兄弟的決鬥,如果人類放棄思考賀拉斯在危急關頭巧妙利用敵人生理上的劣勢,拉開距離,從而達到分散敵人兵力的效果。 因此,如果人類「放棄思考」,即使解決方法存在,也只能悲慘的躺下了!
Thumbnail
avatar
朔雪寒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