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障礙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常在生活中面臨很多障礙困境,生活上、心理上、身體上、環境上、人事上的障礙⋯⋯,而所有的障礙都源自於內心叫自我設限。

自我障礙

“自我障礙(self-handicapping)”又叫“自我設阻”,“自我設限”,是人類為了保護自己留有面子而產生的心理,從而通過行為體現出來。

成因

自我障礙行為在生活中非常普遍。不只是面對重要的任務,有時在面對簡單的事情但是自己沒有完全把握(實驗中叫做“預期失敗”)時也會發生自我障礙現象。

以上取自百度百科文章

raw-image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

諸位,你的障礙是哪裡來的,你知道嗎?所有的障礙只有從一個地方出來,就是你的內心,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你遇到事情的時候,你念頭不轉,你就根本通不過去。其實是你自己跟你自己過不去的,不是別人跟你過不去的。

  我們習慣性活在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就是你前生的一些經驗跟你今生的經驗累積而成的一種自我的經驗。而我們就活在自我經驗當中,叫自我設限。這個我做不到,那個我做不到。其實你做得到,但是因為你自己認為做不到,所以你做不到,這叫自我設限。這是非常可怕的。

突破你現前的障礙⋯

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的修學,都帶著障礙來修學,我們修行不是很順的,這個障礙在唯識學叫做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是怎麼產生的?

就是你前生所留下一些負面的思想──你前生很多很多的逆境、很多的挫折產生很多的印象,這些印象就像灰塵一樣,一層一層地在你的心中累積起來,產生自我意識。你總是覺得我做不到,就說我的個性就是喜歡發脾氣,我改不了;我的個性就是喜歡貪愛,我也改不了…

這個自我意識就把煩惱很堅固了,把它強化了。

所以,我們一個人如果不設定目標,你就永遠活在過去。你過去是什麼樣的相貌,三十年後,你還是這個相貌。為什麼?因為你不想改變!

一個人要改變,只有一種情況:就是你自己想要改變!其他的都沒有辦法。佛法只能夠給你一些改變的方法,真正的改變是你自己要改變。

取自台灣學佛網及佛弟子文庫文章

《佛曲》百字明咒

懺悔之王-百字明咒

化解你的負面能量,享受心靈的極致寧靜!

聽這首歌時心有靜下來的感覺,內心很安定🙏

個人心得

我們人人都有自我障礙的時候,包括我也有,很多時候一件事都會把石頭擺在前面,然後就覺得那個不可能達成,往負面去思考,其實這就是自我設限太多,當念頭不可能時,需馬上轉換可能達成,需要長時間練習轉正向思考我相信可以,就可以突破自我障礙的設限,且只要是自我可能達成的好事,都先不要馬上自我障礙自己,試著先接受在去嘗試改變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到,把既有的負面思想挫折印象變成空,重新歸零突破自我😊


33會員
20內容數
美味蔬食、心靈善法、健康養生、神秘探索、生活日常、身心靈淨化、書籍、音樂、電影、影劇分享、星座命理心測樂園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