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關鍵時刻..逼我下定決心走向創業這條路

一連串事件讓我在事務所體制下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只有創業..才能改變我的未來..
最初要回到30歲前的我..無憂無慮的海歸派
30歲前的我是一個無憂無慮的海歸派,家裡環境不錯,我也努力念書申請上美國頂尖的建築學校取得碩士學位,哪知道,一畢業,生不逢時遇到雷曼兄弟事件,整個美國經濟灰頭土臉,應屆畢業生的我們幾乎找不到工作,在我用盡所有心力發出超過上百封的工作申請後,終於找到幾間有意雇用外國人的建築設計公司,但最終因為無法協助辦理工作簽證,在美國公司工作一段時間確定無法辦理工作簽後,只好結束工作回台灣!
回台灣後的我認真準備建築師考試,心裡想著,如果拿到建築師執照,對於將來去建築設計公司在升遷上一定會有幫助,所以我留在台灣花了4年一邊上班一邊苦讀,每天早上6點起床念書,下班後去補習班補習到晚上10點,週六週日練習畫圖,並且有幸一路上遇到恩師和好同學,我終於順利考取執照,緊接著,為了要盡快累積建築專業的訓練,因此進入了台灣的建築師事務所.
沒想到...台灣的建築師事務所薪資水準是食物鏈的底層...
在我進入事務所後,努力熟悉台灣的建築作業環境,做了無數場沒日沒夜的競圖,認真畫著建築圖,檢討法規,盡責做好大公司的小螺絲釘.這樣的我在事務所工作了5年後,因為一個專案將近一年無數次大大小小的出差,我必須事先支出出差的所有費用(由於公司請款流程需要等將近4個月到6個月才下來),我的薪資根本不夠付我出差的費用,工作這幾年,由於是北漂,需要負擔台北房租和生活費,根本存不了錢..
當時,我看著我的戶頭金額,頓時心裡一頓酸,心想,為什麼工作已經這麼努力,生活卻還是如
此艱難..我絕望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改變
為了要改變我的經濟困境,我開始認真思考如何使用建築師執照,在我猶疑不定時,我找已經開業的同學詢問開業後的狀況,開始了解業界業務種類,開始做相關準備...
為了支持我開業,老爸把鄉下的房子拿去貸款近100萬(後來發現資金遠遠不足),作為我的創業基金,這時候我們家已經不像以前優渥...
所以我的開業是一場沒有後援的豪賭,
在我本身沒有人脈,錢脈的支援,也沒有任何實績之下,有幸接到2個廠房新建案,作為我的開業之旅的起點.
受到委託新建案照理說是一件令人欣喜的是,但是現實是殘酷的
由於設計費收取較低,結果導致掛件到公會卻要繳納比我自己設計費更高的費用,導致我必須煩惱不足的費用從哪裡找,預先繳給公會的設計費,需要等建築執照申請下來後,設計費才會由公會撥款給建築師,也就是我取得建築執照之前,必須想辦法活下去!!!等那一天的到來!
之前的創業基金也已全數投入繳給公會,為了生活,我必須到原公司兼職做PT的工作,兼職的費用則用來補貼我每月生活費,創業初期如此辛苦,事實上在開業前早已耳聞,有早一步開業的朋友,曾經經歷一整年沒有任何收入,而,現在的我也是過著類似的生活,看著每個月自己的銀行存款自開業以來沒有超過3萬塊過,每個月算著兼差的時數是否足夠我下個月的生活支出費用,身體累,心理更累..
雖然選擇了創業這條艱難路,但我知道黑暗過後總會有曙光
我相信只要趕快把建照申請下來,就會迎來我的曙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ene Chuang
Irene Chuang
我是一個有熱情的開業建築師,希望能夠將建築、設計規劃、創業經歷做分享!目前正在創業中,部落格持續更新,歡迎大家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